注册

火星上曾存在生命?形成宜居环境比地球早1亿年


来源:凤凰网科技

在太阳系演化的早期阶段,火星上可能曾存在与地球相似的原生汤。原生汤被认为孕育了地球上的生命。

在太阳系演化早期,火星上可能就存在与地球上相似的原生汤

凤凰网科技讯 据《每日邮报》北京时间6月29日报道,在太阳系演化的早期阶段,火星上可能曾存在与地球相似的原生汤。原生汤被认为孕育了地球上的生命。

专家对被认为是来自火星的一块陨石进行了分析,这块陨石是2011年在撒哈拉沙漠被发现的。

通过研究这块流星,他们发现了形成时间不晚于45亿年前的火星地壳。

专家表示,在可能宜居的岩石行星的演化早期阶段,稳定的地壳的出现,是根本性的一步。

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在太阳系形成不到2000万年,火星地壳的形成过程就完成了。

火星地壳形成在时间上比地球早了约1亿年,这会导致这样一种可能性:火星上出现生命的时间早于地球。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研究人员琳达·埃尔金斯-坦顿(Linda Elkins-tanton)在发表在《自然》上的一篇文章中称,“在它们形成的过程中,许多岩石行星都经历过一个被称作岩浆海洋的时期,在这一阶段,它们大部分或全部处于熔化状态。”

显微镜下的锆石晶体

埃尔金斯-坦顿表示,“许多研究人员认为,火星岩浆海洋的凝固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持续了多达1亿年。但这项新研究表明,这一过程在不到1000万年就完成了,这意味着,火星上出现宜居环境的时间比地球提前了至多1亿年。”

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一块被称作NWA 7034的陨石得出了这一结论。

科学家从一块NWA 7034——被认为来自火星南部高原——样本中提取了7块锆石(非常耐热和耐腐蚀的矿石)。

利用一种被称作铀铅测年法的技术,他们发现这些锆石的年龄大约在44.29亿- 44.76亿年。

这意味着,火星地壳在太阳系形成约500万年内就形成了。

利用这一信息,再考虑到这些锆石的成分,该团队认为,在45.47亿年前,火星上就存在原始地壳了。

研究认为,在太阳系形成不到2000万年后,火星地壳就形成了

原始地壳存在了约1亿年,然后可能因小行星或其他天体撞击,再次产生岩浆——NWA 7034锆石可能就由这些岩浆结晶而来。

美国航空航天局之前进行的研究也发现,NWA 7034包含的水分是其他火星陨石的约10倍。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上。(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