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眼 | 优信戴琨:从1500英镑到近30亿美元,这条路走了16年
科技
科技 > 原创 > 正文

风眼 | 优信戴琨:从1500英镑到近30亿美元,这条路走了16年

凤凰网科技 孙洪

当昨晚敲钟的瞬间,更多的人感觉到的是兴奋,而戴琨的心里除了兴奋,还有对未来的思考与焦虑。

北京时间6月27日晚21:30,优信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优信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戴琨终于将UXIN这个名字与众多国际知名企业挂在了一起,抢下了中国二手车第一股的帽子。

对于优信来说,从中国走到纳斯达克用了7年,对于戴琨而言,在二手车这条路上已经走了16年。“整个创业历程里每一次认为到了一个关键里程碑的事件都会让自己松一口气,但每一次的经验是,每一回实际上都是把发条上得更紧,因为期待更多,任务更重,理想也变得更远大。”戴琨表示。

资本市场对于优信的看法,也并不十分明晰,以至于其上市首日的股价就经历了心电图般的震荡。从高于发行价9美元15.6%的开盘价,到盘中一度破发,随后平缓增长,到收盘涨幅超7%达9.67美元,总市值为29.67亿美元。

下跌不排除二手车电商平台在资本市场的艰难处境,包括美国CarGurus自去年10月上市以来,也经历过资本市场的晴雨洗礼,至今仍在震荡前行。优信的破发与这种大背景不无关系,不过幸运的是在收盘之前,优信最终还是获得了资本的肯定。

然而,中国二手车第一股的帽子并不好戴,市场对优信和戴琨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初心:让买车不遥远

从公开招股书到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优信用了四周时间就成了中国二手车电商上市第一股。而优信这7年的成长历程,都要从戴琨对二手车的执念和他人生的第一辆车说起。

“从优信的创立到现在,是7年的时间。从我留学回国开始做二手车,走到今天13年的时间。从我在2002年萌生要做二手车这件事的想法到现在是16年的时间。中国总是说十年磨一剑,现在已经16年,但是剑只初见雏形,还没有真真正正成为最终一把锋利的宝剑。”戴琨在敲钟前表示,优信之后的路还长,上市对优信来说只是一个起点。

事实上,戴琨真正与二手车结缘是在英国留学期间。戴琨在卡迪夫大学读书的时候,每天都要往返于学校和家之间,“穷学生”的交通总不是那么便利,这让他萌生了买自己的车的想法。“当时特别希望有自己的车(二手车),就开始打工赚钱。”戴琨介绍,最后攒了1500英镑,然后买下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台车。

正是这1500英镑买来的车,让戴琨对中国二手车行业有了初步的思考。“当时这个体验对我来说记忆犹新,因为同期时间在中国如果要买一台车,差不多桑塔纳也要20万人民币,汽车对很多年轻人基本上还属于非常遥不可及的梦想。”但是,在英国读书的五年戴琨通过1500英镑(相当于15000元人民币),就完成了自己有车的梦想,这件事触动了戴琨,他认为买车对于多数人来说不应该是遥远的。

于是,戴琨开始在英国了解二手车到底怎么买、怎么卖,去了解整个产业。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戴琨发现中国二手车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凭借这种判断和对初心的坚持,让戴琨在中国二手车市场里一趟就是16年。

2005年,戴琨回国创业,第一次创业的项目就与二手车相关。“2005年的时候在深圳创立了第一家我自己的创业公司汽车简历网,也是中国第一家二手车的互联网平台。”但当时的中国互联网远没有现在这么发达,人们对互联网能够做什么还不明确。

因此,戴琨的理想之路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甚至可以说是满布荆棘。“我记得很清楚,最早的时候在深圳,我们拿着笔记本电脑到交易市场里面,挨家挨户跟所有的二手车商去介绍什么是互联网,这个行业到底会对你的生意带来什么帮助。”戴琨回忆道。

帮助国内商户和消费者建立对互联网与二手车行业的认知并不容易,但通过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参考同业先进的经营模式,戴琨在2007年就带着简历网走进了易车,而他的工作仍然聚焦在二手车业务上。而在易车的经历,也为戴琨的下一次创业奠定了基础。

2011年,戴琨创办了国内首家B2B二手车网络拍卖交易服务平台优信拍。如今优信已经走过7年,业务从B2B延展到B2C零售、B2B收车、汽车金融等等,“从经历了产业发展初期的迷茫,到今天大家看到互联网深入到整个二手车行业里,所有车商和消费者实际上都在借助各种各样的互联网平台,在自己的交易过程中提供帮助。”

这种变革,让戴琨的初心得到了延续,而他的坚持也得到了很多投资人的认可。华平投资中国区联席总裁程章伦认为,投资重在投人。“他很有远见,也敢于冒风险,在创立之初就有很宏大的商业计划。戴琨之前在易车工作,我们从李斌那里了解到他是公司数一数二的强将,李斌也是优信的天使投资人。”因此,华平在2014年3月成为优信C轮融资的领投方后,又在D、F、G轮持续加码,成为优信最大的机构股东。

考验:无休止的竞争

直到现在优信上市,迷茫和坚定一直是戴琨心里的两个关键词。

就像戴琨自己所说,上市只是优信的一个新起点。接下来行业内原来故存的一系列问题仍然存在,而作为中国二手车上市第一股,资本市场和用户也会对优信投注更多关注和监督,如何更好地应对行业竞争,给资本市场交出满意的答卷,就成了对戴琨和优信的全新考验。

戴琨认为,上市对于优信有两层意义:一是挑战,二是帮助。“上市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更高的期待,成为了一家上市公司就要参与到国际竞争,包括去年新晋上市的美国全新在线二手车交易平台autotrader和早一点的carmax等,中国二手车公司在国际二手车交易舞台上会有什么样的表现,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压力,这是过去没有的。”

“对优信的帮助,在资本市场层面上创建了更好的融资能力,也帮助我们去建立了一个更加有公信力的企业形象,能够和更多的合作伙伴建立在更高层面和更深层次上的合作。”戴琨认为上市会对优信在资金和合作以及企业形象上有很多助益。

裨益是必然会有的,但挑战可能来得更快。中国二手车电商行业自从兴起到爆发,已经经历了三四年的时间,但行业格局和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优信上市是否能够成为这种尴尬现状的破冰者,仍然需要时间验证,但市场的新一轮考验已经向优信和戴琨走来。

一方面,不断增长的市场规模和GMV数值,与持续亏损的尴尬现状。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及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二手车成交量达1240.1万,相比2016年增速高达19.3%,同时2017年中国二手车电商成交量达155.1万,增长率高达59.9%。艾瑞咨询分析认为,未来五年二手车整体成交量仍将保持较高的复合增长率,二手车电商则会更高。

从优信的招股书可以看到,戴琨的确带领优信取得了一些成绩,2018年一季度优信GMV达到116.4亿元,收入达到了6.5亿元,毛利润增到了4.3亿元。但另一个关键信息也不能忽视,那就是高速增长与难实现盈利之间的关系。招股书显示,优信2017年实现总营收19.5亿元,净亏损达27.4亿元。当然,二手车电商行业里亏损的并不是优信一家,但作为上市公司,优信势必要努力改变这一难题。

另一方面,疯狂烧钱与旷日持久的广告战,加重平台的资金压力。除了最近世界杯期间刷屏的BOSS直聘和马蜂窝这些魔性的广告,最让消费者难忘的可能就要数二手车电商了。近三年来,二手车电商行业里的几个主要参与者,包括优信、瓜子和人人车,每年在广告宣传上就要耗资数亿元,而随着新的有力竞争者的入局,广告战和烧钱补贴的节奏短时间内不会放缓,这对行业内所有玩家而言都会产生资金压力。

程章伦认为,二手车平台的商业模型来看,比如需要前期的大规模投入,后期业务逐步成熟之后就可以降低市场费用。“比如58就是很典型的例子,投资之初58连续三四年时间不断进行投放,来持续建立流量。到一定规模之后,就可以降低这一块的费用,互联网行业的边际成本是随着规模的扩大越来越低的。”

二手车电商行业还有更多问题,诸如融资压力、诚信等等,而市场竞争和上市都给戴琨增加了行业竞争考卷的难度,戴琨能做的就是竭尽全力做好优信的业务。“现在的市场竞争压力很大,中间我的创业也经历过多种波折,但是从我自己内心的角度来讲,变革中国二手车交易的决心是没有改变过的,让消费者拥有一台好车的愿景是从来没有动摇过的。”

面对中国二手车市场的高增长率,这个市场的发展空间是所有参与者都能够看到的,这也意味着在掘金的同时也要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因此,戴琨把经营企业看做是一场马拉松,“我相信上市对所有公司都是浓重的一笔,但对于我本人和优信来说,这只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如果把做企业比成一个持续的马拉松比赛,我相信过去七年只是预热的准备,今天我们确实在一个全新的起跑线上,而这场比赛更多的是关乎于实力、关乎于精神。”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