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米公司的硬件焦虑


来源:PingWest品玩

原标题:小米公司的硬件焦虑 6 月 23 日上午,小米在香港四季酒店召开了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这是继

原标题:小米公司的硬件焦虑

6 月 23 日上午,小米在香港四季酒店召开了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这是继 6 月 22 日,雷军、林斌等高小米公司高管在小米招股书上签字后,正式向香港媒体和投资者介绍即将上市的小米公司。

估值焦虑

而最新的小米招股书显示,小米将发行 21.8 亿股,定价区间为每股 17 港元—22 港元,对应的估值是 550 亿美元到 700 亿美元,股票代码为“1810.HK”,预计在 7 月 9 日正式挂牌。

550 亿到 700 亿美元,这与早期 700 亿—900 亿美元的估值预期相比有了不小的缩水。小米 CFO 周受资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巧妙避开了这一问题:“我们小米集团从来没有说我们值多少钱,市场过去几个月都是市场自己炒作的,我们从来没说过。”

小米到底值多少钱?小米的估值焦虑从开始准备上市的那一刻起就一直存在,无论是 4 月 25 日在小米 6X 发布会上雷军宣布硬件综合净利润率不超过 5%,还是 5 月 31 日的小米 8 发布会,都更像是小米在为了提振市场信心,缓解估值焦虑而向市场秀的肌肉。

“我们今天一共要发布六款产品”,在距离港交所不到 50 公里的深圳,雷军这样告诉来参加发布会的观众。5 月 31 日也可能是小米上市前新产品最多的一次发布会。

小米为何对估值这么焦虑?小米的估值区间为什么是现在的 550 亿—700 亿美元?想要解开这些疑问,就又回到了那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小米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从招股书公布的财务数据来看,小米去年手机业务占比为 70%,IoT 及生活消费品 20%,互联网服务接近 10%。

因此这个问题可以进一步简化为:小米是一家硬件公司还是一家互联网公司?

对于这个问题,雷军在 6 月 23 日的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过去的一个星期,小米团队认真地梳理了小米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在过去的八年时间里面,小米在每一轮私募投资的时候,投资者都给了我们非常高的估值,在三年半前国际投资者给小米 450 亿美金估值的时候,他们认为在小米身上有一件事情是独一无二的,全球罕见既能做硬件也能做电商,也能做互联网的全能性企业。这种企业在今天的市场上非常罕见。”

在随后回答记者提问的环节,小米 CFO 周受资又再次强调了小米是一家全能型公司:“关于市盈率的问题,您不用想小米是家硬件公司还是家互联网公司还是一家电商公司,您不用想,我们是市场上罕见的既能做硬件,也能做互联网,也能做电商的公司,这种公司基本不存在。”

全能型公司,这与小米在最初提交的招股书中定调的“一家以手机和 loT 智能硬件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已经有所变化。后者的落脚点在互联网公司上,而互联网公司诸如百度阿里腾讯的市盈率相比苹果这样的硬件公司偏高。

如果参照腾讯上市之初超过 50 倍的市盈率,小米估值超过 800 亿美元并不是什么难事。而不到 700 亿美元的估值,更像是参照了苹果这样的硬件公司来估值。

问题的症结已经很明显了:如果把小米定性为互联网公司,估值可以更高;如果认为小米是一家硬件公司,估值就缩水了不少。

硬件公司是小米的估值焦虑

尽管小米在招股书中和新闻发布会上一再强调小米的铁人三项,小米是一家全能型公司,但小米难以在短时间内改变一些投资者的刻板印象——小米是一家硬件公司,更为具体的来说,小米是一家手机公司。

毕竟以手机为核心的硬件业务占小米收入的 70%,而且以销量计算,小米也是全球前五大手机公司。小米手机可能是小米给投资者印象最深刻的产品。

而一旦对小米产生这样的认知,小米的高估值就很难有说服力了,甚至 550 亿—700 亿美元的估值相比苹果,市盈率也偏高。

当然,这样的认识是不客观的,忽视了小米占比已经接近 30% 的 IoT 和新零售业务。而且自 2015 年以来,这个比重是不断增长的2017 年小米的收入构成中,以手机为核心的硬件业务占比为 70%左右,而 2015 年小米的智能手机业务收入占比还是 80%。两年的时间,智能手机给互联网服务和新零售服务“让”出了超过 10% 的份额。

按照这个增长性,雷军预测:“ IoT 这个板块的增速是非常之快的,所以我们相信,再过一段时间以后,也许八年、十年后,我认为 IoT 业务会占到小米收入的百分之四五十。”

全能型的小米公司还是需要用进一步的增长性来向投资者证明自己的非硬件属性。

或许等到 2019 年,Iot 和新零售业务再加上互联网服务占比接近 50% 的时候,你对小米是手机公司的感受可能就不会那么强烈了,而是更像亚马逊那样的“百货公司”。即使你从来没用过小米手机,你家书桌上摆放着的也可能是米家台灯。

部分图片来源:小米公司董事长兼 CEO 雷军微博

相关阅读:

    IPO前获得15亿美元股权激励,小米创始人雷军到底知情不知情?

    没有红米就没有小米

    iPhone X 和小米 8 对比,谁是李逵,谁是李鬼?

    小米分分钟上市了,以百货公司的名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