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立一年,校友企业总估值达288亿元,全球加速器排名第一,凭什么?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原标题:成立一年,校友企业总估值达288亿元,全球加速器排名第一,凭什么? 做这件事很快乐,哪怕连续

原标题:成立一年,校友企业总估值达288亿元,全球加速器排名第一,凭什么?

做这件事很快乐,哪怕连续40天每天只睡2个小时也觉得快乐。

周健笑着说。 

故事得先从微软加速器和上海说起

如果想感受中国的创业氛围,一定得去北京的中关村。那里随便一家普通咖啡厅的咖啡都能煮出创业的味道。 

上海?上海的标签太多了,国际金融中心,时尚制度,奢侈品之城,小资……唯独没有一条街能嗅到如同在北京那样浓厚到足以让血液不安分的创业硝烟。曾有自媒体人发文感慨,上海不会成为绝大多数创业者的首选地,上海也正在为她的保守付出代价。

2018年是微软加速器在中国的第六年,前4年坐落在北京。截至2018年1月,微软加速器在中国累计为200家创业企业成功加速,校友企业总估值超过854.87亿元人民币,估值增长率平均每家超过400%。 

如果说上海的确错失了不少互联网时代下的机遇,但她正在拾起。作为中国的贸易中心,没有一个人会遗漏这座城市,微软加速器更不必说。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课题组曾有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的数字经济占GDP 的30%(美国60%),并且增速达到16.6&,领先于美国(6.8%)、日本(5.5%)和英国(5.4%)。预计2020年之前,中国将有86%的企业会把数字经济转型作为首要优先级企业目标。

然而,由于基础设施、技术、运营经验等不足,64%的中国企业面临数字化转型“技术难、聚合难、落地难”的挑战,这更是上海及其周边企业的核心难题。

尽管大多数创业企业拥有优秀的单点技术和产品,但与大企业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和行业结合上存在认知差异,往往缺乏行业解决方案,难以实现技术与产品推广和落地,与大企业在技术需求以及准入机制方面实现精准耦合方面存在难度。 

终于,考虑到上海地域有别于北京的创业生态系统,2017年1月,上海正式迎来了微软全球第八个加速器,也是独独在中国才有的第二家加速器,定位为“聚合化、国际化、专业化”。 

当然,微软加速器上海没有辜负上海和她的创业者们的众望。 

周健的中国梦和从零开始的微软加速器上海

周健从没有预料过自己的人生会是什么样,只除了一件事。 

自小在美国长大,周健是常人眼中的学霸和三好学生,看上去似乎不用他费太多力气就能得到成就,毕业后就在美国硅谷的惠普和NEC公司呆了7年,拥有绝佳的市场开发和产品开发经验。 

周健却一直心知,他在等一个机会。 

九十年代末、二十世纪初,第一代互联网泡沫破裂。中国互联网也正式迎来一息万变的时代。彼时的他未满三十,恰逢最爱冒险的年纪,被最早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通信公司亚信科技和UT斯达康外派中国到几年,负责开拓亚洲市场。 

“1999年,我被外派到中国来,这改变了我的一生。” 

回到中国是大多数在美华人共通的梦想,也同样是周健的。习惯了中国的节奏,习惯了朝还生暮已死的中国创业公司的更替,后来回到美国硅谷的周健一度觉得节奏慢了下来。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回国。 

后又作为联合创始人从2003年至今参与创办了3家企业。直到2016年6月加入微软,担任微软加速器上海的CEO一职。 

建立微软加速器上海是一个在微软内部创业的过程,难度不可谓不小。

周健需要招募团队,同时还需要建立导师联系,需要深度了解上海地域的创业者痛点,需要熟悉各项客户对接的流程,还要筹划VC DAY……等等。更重要的是,周健背负的是“绝不能毁了微软加速器历来被业内人士称为‘哈佛商学院’的名誉”的压力。 

在周健带领下,截至2018年1月,微软加速器上海累计为29家创业企业成功加速,这些校友企业估值均超过1亿元人民币,进入微软加速器后平均估值增长2.9倍,企业总估值高达288亿元。其中,二期校友总估值212亿元,9家估值1-10亿元,5家估值10-50亿元,1家50-100亿元,进入加速器后新增融资超过9亿元;一期校友企业总估值76亿元,10家估值1-10亿元,4家估值10-50亿元。 

数字的背后隐藏了许多。比如,2018年1月刚好是微软加速器上海的1周年。比如,用一年的时间,微软加速器上海两期企业288亿元的总估值在微软全球8家加速器中排名第一,遥遥领先其他加速器。比如,仅不到6个月时间里,微软加速器上海的校友企业融资总金额达到42亿人民币,其中二期企业融资总额为32亿人民币。 

这些成绩仅用了一年时间,而谁又能想到那段时间里作为团队的领军人物却一天只能睡2个小时。周健笑了笑,这人忆起苦来,脸色倒是一点苦也不显。或许这类人向来如此,所谓的挫折、困难不过是让自己进一步升级的挑战关卡罢了。 

人生当下的每一个际遇如果真如乔布斯所说是一个个分散开来的点,那么有朝一日回头看,这些分散开的点已经连成一条线,如”connecting the dots”般,最终促成了当下的你做着当下的事。 

“加入微软加速器上海,就是我的过往顺其自然的结果。过去海外的工作经验和受到的创新思维型教育只让我现在做事更有益。” “我不想从头来过,因为从不曾后悔。当下即最适当。”

来自校友企业最真诚的告白:谢谢你,微软加速器上海

周宇翔创业有两年时间了,做的是为制造企业提供基于云端、算法驱动、灵活可配置的多平台制造协同系统,帮助工厂实现中国数据智能驱动制造。 

两年时间来,他成立的黑湖科技更多的是为中大型制造型工厂服务。2017年7月加入微软加速器上海二期成员企业。

或许有时候周宇翔也会想,如果没有微软加速器的帮助,黑湖科技真能那么快就可以接触甚至服务那么多家世界500强制造企业客户吗? 

除了对接客户资源之外,对黑湖科技起到关键性帮助的还有三点。第一,微软加速器帮助他们规范商务流程,梳理销售体系,培训2B客户服务知识;第二,通过微软云技术帮助,使得公司技术接入微软云非常快速高效,同时结合了微软的人工智能的算法;第三,公司恰逢团队扩张期,微软免费提供了公司4个月的办公场地。

而对周宇翔本人,通过加入微软加速器,他真正结识了一帮极其优秀的创始人,微软加速器为他们创造了一个高效和谐的社区,能让这些创业者碰撞出更多火花,助力企业成长。 

想必创业者的所述所说足以反映出周健对微软加速器上海的用心和加速器服务的真正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黑湖科技于2016年6月正式上线,并获得GGV、真格基金、华创资本、IDG资本的投资。 

有意思的是,真有人问过周健,微软加速器是不是在做慈善。 

一切给创业者的服务都是免费的,免费提供4-6个月的位于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大厦内部的办公空间,并得到由思想领袖、行业专家及技术专家组成的导师团的扶植与指导;同时,每个入选团队还将得到价值300万人民币的微软Azure云资源。除此之外还有相关技术与创业管理培训,广泛资源利用,帮助校友企业对接全球客户等等。 

周健倒是面露严肃,通过“聚合化、国际化、专业化”的定位,微软加速器在中国的目标向来是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帮助外企走进来,建立起微软的生态系统。 

微软加速器上海经过很多次迭代,已经重新定位,只专注A轮左右的企业,而这恰恰是与业内很多加速器不一样的地方。原因在于,过于早期的项目很难落地,团队规模太小,A轮之后的项目相对成熟一些,微软加速器能为他们更好地提供资源、技术对接等服务,他们也有能力服务全球大企业客户。 

不仅仅是加速器的服务,周健还与普华永道建立了合作,共同打造金融科技加速营,在半年时间里为创新企业量身打造了囊括理论、策略和实战演练的互动式课程,帮助校友企业解决真问题,跨越发展难点。

同时,加速器也与仪电集团、徐汇区政府展开合作,致力于将仪电园区打造成“跨街区、跨园区、跨领域、多主体、多产业、多平台”的创新创业共享空间。另外,加速器亦与多个500强企业以及投资机构建立深度合作,共同为初创公司对接多元化资源。

周健也强调了加速器和孵化器的区别,很多业内孵化器只是在孵化大量只有想法或还没有规模化团队的公司,90%以上的初创企业还是要面临死亡。但微软加速器不单单是看重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尤为重要。

周健表示,微软加速器上海主要关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五大领域。企业要想入选上海加速器必须达到4S的标准,即Significant market(巨大市场潜力)、 Sustainable barrier(壁垒)、Scalable business model(可快速复制的商业模式)、Strong team(强大团队)。 

中国孵化器走过了风风雨雨的30年,微软在中国也扎根超过20年。属于微软加速器上海的时代正逐渐拉开序幕。

文|喜樂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