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米公布了股票代码,但它的估值还是个未知数


来源:爱范儿

原标题:小米公布了股票代码,但它的估值还是个未知数 6 月 23 日,小米香港上市股票代码公布:18

原标题:小米公布了股票代码,但它的估值还是个未知数

6 月 23 日,小米香港上市股票代码公布:1810。

小米 CEO 助理陈曦在微博上解释说,“18”代表公司是 2018 年上市,“10”指公司成立于 2010 年,这是“年轻人的第一支股票”。 “小米是一个新物种” 在这个周末的售股发布会上,除了公布股票代码外,雷军还谈到了小米的商业模式,他将其总结为“铁人三项”:硬件+电商+互联网服务。做出好产品,再通过电商平台降低售价,由此带来大量用户和流量,进而用互联网服务实现流量变现。

▲ 图片来自:华尔街见闻                   首先小米是硬件公司,其次还是电商公司。硬件+零售是小米领先的第一个地方。最后,小米只赚一点钱,硬件和新零售带来了流量,小米增加了互联网服务,将公司业务变现。互联网服务毛利率超过 60%,小米绝大利润来源互联网服务。 雷军透露小米去年互联网业务收入 99 亿人民币。 “如果不考虑电商的话,这个收入也进了全球互联网公司的前 25 名。”雷军表示。 在雷军看来,硬件、电商、互联网“三合一”的模式是独一无二的,由此让小米成为一个“新物种”。                   有一次,我们投资者问了我一个问题,硬件、电商、互联网,你能不能把全世界任何一家公司放进去,你会发现只有小米(三项)符合。小米是一家独一无二的公司,小米是一个新物种。 “腾讯乘苹果的估值” 谈了商业模式,谈了“新物种”,但雷军偏偏对外界最关心的估值避而不谈。

▲ 图片来自:QZ 自从传出上市的消息以来,小米的估值就一直倍受外界关注,最初市场对小米的估值预期高达 1000-1200 亿美元,远高于同类型公司,但随着上市时间的临近,不同机构给出的数字却有不小差别。 《福布斯》认为小米的市值接近 500 亿美元,理由是“相对欠发达的生态系统、低品牌忠诚度和定价能力,以及低端智能手机市场的激烈竞争。” “互联网女皇”Mary Meeker 认为小米的估值在 750 亿美元左右,全球排名第 14 位,这与高盛给出的 700-860 亿美元估值区间较为接近。 小米原计划采用“CDR + 港股 IPO”同步发行的模式,也进一步增加了其估值的不确定性。首先是 CDR 并未对新经济公司如何定价明确规定,二是小米模糊的定位也不符合 A 股的机制,证监会此前曾就小米是互联网公司还是非硬件公司提出疑问。 于是,在 6 月初向证监会提交了 CDR 申请书后,但小米很快于 19 日宣布推迟 CDR 发行计划,先在香港上市,再“择机通过发行 CDR 的方式在境内上市”。 对于何时重启 CDR 的问题,小米 CFO 周受资表示“目前没有计划”,并解释说推迟 CDR 是为了确保 CDR 发行质量,与监管单位达成共识。 推迟 CDR 后,又有知情人士称小米可能会将其估值下调为 550-700 亿美元。 而在小米近日更新招股书后,彭博社给出的估值区间为 539 亿至 690 亿美元。 雷军在香港路演时给出了一个更悬乎的回答:                   我不 care 小米是不是互联网公司。很多人问我到底是给小米腾讯的估值还是苹果的估值,我说我要腾讯乘苹果的估值,因为小米是全能型的。 《福布斯》指出,小米此前高达 800 亿甚至 1000 亿美元的估值,是因为它试图将自己作为一家“互联网/生态系统公司出售”,而从雷军在此次发布会上大谈新物种,模糊小米的定位来看,似乎也确有提升溢价之意。 题图来自:腾讯

最后,还有一个大事情,就等你一起来!

「未来实验室」第一弹,爱范儿就准备了500 台智能机器人和百万奖金,免费送给你! 

只要你对人工智能和未来世界感兴趣,就可以一起来搞事情~ 

时间有限,赶紧戳下方小程序报名参与吧!

注:报名截止至 2018 年 6 月 26 日 23:5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