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篇文章要给频频遭黑的特斯拉翻案,看完后你会心服口服吗?


来源:雷锋网

原标题:这篇文章要给频频遭黑的特斯拉翻案,看完后你会心服口服吗? 雷锋网按:特斯拉 CEO Elon

原标题:这篇文章要给频频遭黑的特斯拉翻案,看完后你会心服口服吗?

雷锋网按:特斯拉 CEO Elon Musk 喜欢设定过于激进的时间表,然后不断跳票。同时,特斯拉的首批量产车型试验味十足,而另一方面,特斯拉后期的改进又让这家电动车公司获得超高的用户满意度。

但一个摆在眼前的事实是,很多不喜欢特斯拉或 Elon Musk 的人,一看到与特斯拉有关的新闻,就自动成为“网络黑子”,恨不得手撕了这家电动车公司。就连本文作者也说:“我可以列一长串不同意 Elon Musk 的意见,”随后他又补充了一句:“但我绝不会用各种荒谬的理由试图毁掉他。”

本文针对特斯拉当前遇到的问题,例如做空特斯拉股票、特斯拉遭遇的一列事故(如电池起火、Autopilot 致死)、被无良媒体恶意抹黑等话题进行了“翻案”,它能让你心服口服吗?特斯拉“破产”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特斯拉真的穷途陌路了吗?阅读本文后你会得到自己的答案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谈谈你对特斯拉的看法。

本文编译自 dailykos,原文标题为:The War on Tesla, Musk, and the Fight for the Future,由雷锋网新智驾(微信ID:AI-Drive)编译。

特斯拉车主和 Model 3 等待名单上的几十万消费者肯定已经意识到了一个奇怪且让人烦恼的趋势,那就是许多不喜欢特斯拉或 Elon Musk 的人,一看到与特斯拉有关的新闻,就会自动成为“网络黑子”,恨不得手撕了这家电动车公司。

在有关特斯拉新闻的评论区,你经常会看到下列回复:

“特斯拉?它还没破产吗?”

“别等了,你们永远提不到车,因为特斯拉快破产了,它每卖一辆车都会赔一大笔钱。”

“哦,这不就是那个撞死人的汽车品牌吗?”

“这么多自燃事故,我可不敢坐特斯拉。”

“特斯拉的管理层不是快走完了吗?”

“我不支持特斯拉,它对自己的工人太坏了。”

为什么特斯拉和 Elon Musk 这么“招人嫌”呢?且听下文细细分解。

1. 特斯拉的成功会砸掉许多人的饭碗

自创立之日起,特斯拉就试图在媒体上树立一个“处境良好”的形象,不过外界可不买帐。在 Roadster(就是随猎鹰重型火箭上太空的那款车车型)时代,美媒《汽车真相》(TTAC)就做了个“特斯拉临终看护”的系列报道,它要为特斯拉不可避免的破产做倒计时。

就连火遍全球的汽车节目 Top Gear 也黑起了这款纯电动跑车, Top Gear 不但吐槽了车辆的续航(在赛道上推车),还指出 Roadster 有刹车故障(其实就是保险丝烧断了,但依然可以刹车)。最后,又对电动车的充电时间、续航与适用性做了一番讽刺,满满的刻板印象。

在当时,这只不过是一场“意识形态”的争论,但现在情况已经愈演愈烈,而且牵涉到了巨大的利益关系。在美国,特斯拉肯定能拿下做空股票榜榜首,因为有 107 亿美元的巨额资金参与对它的做空。这又意味着什么呢?

在做空操作中,你会付给股东利息以“借走”特斯拉的股份,随后迅速卖掉,以打压股价。不过,之后你又必须回购这些股票交还给股东,这一操作又会带来股价的回升。这一来一回赚取的差价可是相当丰厚。

不过,高回报就意味着高风险,而如果大家都想靠做空来赚钱的话,玩做空就成了在刀尖上舔血。从技术上来讲,如果你在 1 美元时做空一只股票,但随后它涨到了每股 100 万美元,你的损失可能会达到投资的 100 万倍。为了给自己找个出路,做空圈里的人自发形成了一种契约精神,即不管股价涨的多高,都必须回购。

不过,由于参与做空的人过多,不断地回购会导致股价一路攀升,形成空头们互相倾轧的惨烈情况(即轧空)。一家公司的股票被做空的越厉害,发生轧空的风险就越大,在回购过程中暴涨的也越厉害。在特斯拉的轧空中,空头们甚至得在短时间内购入市场上接近四分之一的股票。但是,大多数机构投资者都选择长持,因此股价上涨的推动力更强。

此前,特斯拉的股票已经经历过多轮轧空(做空者要么不相信电动车,要么不相信小公司崛起,有些人则是因为不喜欢 Elon Musk),但情况并没有现在严重,如果这样的场景重复上演,恐怕那些手握重金做空特斯拉的人将赔的连裤衩都不剩。

眼下,局面还能勉强控制,但随着 Model 3 生产问题的逐步解决和盈利可能性的增加(今年第三或第四季度),空头们正准备来一场最后决战,一票就赚得盆满钵满。

不过,这一战略明显有些无以为继了,因为他们手上没有股票能做空,借股票的利息正变得越来越高。也就是说,空头们唯一能拉低股价的方法就是散布恐惧、不确定和怀疑了。

2. 我们得弄清楚空头们到底在和谁对赌

如果要给特斯拉的股东做个画像,恐怕大多数人会先想到硅谷的嬉皮士们,他们要用电动机拯救被受污染的地球。事实上,事情却是另外一个样子。特斯拉最大的股东是以下公司:

  • T. Rowe Price Associates (9.21%)

  • Fidelity 管理和研究公司 (8,23%)

  • Baillie Gifford (7,53%)

  • 腾讯 (4,95%)

  • Vanguard 集团 (4.20%)

  • Capital World Investors (2.62%)

  • 黑石机构信托公司 (2.04%)

  • Jennison Associates (2.00%)

  • 黑石公司 (1.29%)

  • State Street (1.47%)

  • BAMCO (0.96%)

  • 高盛 (0.57%)

  • 摩根士丹利 (0.55%)

从上面的数据我们能看出,特斯拉大约四分之三的股票都握在机构投资者手中,特斯拉帝国就是靠选择绩优股一点点搭建起来的。此外,机构投资者们最近还增持了特斯拉股票。也就是说,空头们可不是在和无知的嬉皮士对赌,他们是在和华尔街那些人肉计算器斗智斗勇。

不过,华尔街为什么要投资特斯拉呢?

3. 特斯拉电动车利润可真不小

关于特斯拉有很多荒诞的说法,其中最著名的恐怕就是特斯拉每卖一辆车就要赔不少钱。

得出这种结果的人只会算简单的加减乘除,他们居然直接拿特斯拉的季度亏损除以季度销量,就像很多人觉得 iPhone 物料成本一千出头却卖五六千一样幼稚。

事实上,特斯拉为了提前为 Model 3 做准备,投入巨额资金建厂并拓展销售、服务渠道和充电网络。对一家快速扩张的公司来说,赔钱是个常事(亚马逊也才刚刚盈利),而且在这个阶段也不会有投资人着急要股息,他们唯一的要求就是亏损不要影响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而 Musk 的主要任务就是将所有能用的资金投在公司的扩张上。

那么,特斯拉真的是在赔钱卖车吗?

当然不是,因为特斯拉的财报里写得很清楚。在 Model 3登场前,即特斯拉只有 Model S 和 X 两款车型时,特斯拉汽车部门的非公认会计原则(non-GAAP)利润率达到 25%,而公认会计原则(GAAP)利润率则高达 27.9%,这样的利润率可是相当健康。

随着 Model 3 的加入,特斯拉在生产上开始麻烦不断,利润率曾一度降至 13.8% 和 18.3%(对应上两个利润率)。不过,随着特斯拉工厂逐步迈入正轨,利润率又分别回升至 18.8% 和 19.7%。

现在,特斯拉的预算表上主要有两大烧钱项:一是研发费用,另外一个就是销售管理费用(SG&A)。

随着车辆量产逐步进入正轨,老产品的研发费用会逐步摊薄。相反,产量越大,销售管理费用就越高。有趣的是,这部分费用的上升曲线并非一条直线,在产能冲顶前反而花钱最多。

简单来说,未来几年里特斯拉的利润能迅速补齐前期的失血。别忘了,特斯拉还有太阳能和能量存储两大产品线,未来它们也是重要的利润来源。

4. 假设特斯拉真的陷入了穷途末路

肯定有人会说,上面这些也是主观臆想。好吧,那我们就假设特斯拉真的陷入了困境。即使这样,特斯拉一时半会也倒不掉。

首先,特斯拉有大量的实物资产,真的弹尽粮绝时特斯拉完全可以靠这些资产借钱,而此前 Musk 可从来没动用过这一秘密武器。

其次,特斯拉完全可以大幅缩减研发和销售管理费用,解决了这两大烧钱项,特斯拉的财务报表会好看很多。

第三,特斯拉还能通过发行新股来自救,毕竟有 50 万人在等待 Model 3 ,这样的强势姿态投资者不可能不心动。

第四,Musk 手下可是还有 SpaceX 这个大金矿,这家屡创奇迹的公司现金池的现金充裕。

最后,即使上述方法都用过了,Musk 还能卖掉自己在 SpaceX 的股份为特斯拉输血(Bezos 就在卖掉亚马逊股份为蓝色起源输血)。还未 IPO 的 SpaceX 现在是投资者眼中的大肥肉,如果能拿到原始股份,一上市就能赚翻。而且,如果你了解过 Musk 的奋斗史,肯定不会不知道,拿自己的钱孤注一掷的事他经常做。

也就是说,特斯拉现阶段不可能灰飞烟灭。

对了,还有一点,那就是特斯拉管理层的团结问题。从本月的股东大会来看,Musk 依然稳坐钓鱼台,他还是特斯拉真正的领导者,至于新闻中不断离职的高管们,也只是公司正常的人员更替而已。

5. 那些唯恐天下不乱的人一时半会也散不了

眼下,全球每年有 130 万人被交通事故夺走性命,这些悲剧你又听说过几次?

不过,一旦有人在特斯拉上丢了性命,马上就会成为新闻头条,有时其余波甚至需要一周时间才能平息。如果是特斯拉起火了,就会有新闻头条称“电动车太容易着火”或“又有特斯拉被大火吞噬了”。

事实上,燃油车着火的几率比电动车高 5 倍,仅仅在美国每年就有 17.4 万辆燃油车着火,但有几个能上新闻头条?其实多年前就有人针对这个问题辟谣过,但人们就是不愿记住这个结论。

说电动车安全也是有原因的,特斯拉的电池组之间不但有物理隔离,还被不易燃的冷却介质包裹着。如果电池组破裂,其热量会被冷却介质吸收。我们见到的燃气熊熊大火的特斯拉,电池都遭受过严重冲击。

下图中几乎烧成铁架的 Model S 前部,但座舱下的电池组却并没有起火。

当然,如果不出火灾,网络黑子们就会换目标,将事故都怪在 Autopilot 头上。

说这个问题时我们得先亮亮数据:特斯拉现在是搭载 Level 2 (SAE)功能车型保有量最多的公司。不过,Level 2 只能划归半自动驾驶的范畴,与 Level 4/5 高级别自动驾驶还差得远。

Autopilot 就采用人机结合的工作方式,不过人要负总责。特斯拉用户可是相当信赖 Autopilot,特斯拉电动车的总行驶里程中,有三分之一到一半都是开启 Autopilot 的。因此,每当有事故发生,网络黑子们就会不由自主的联想到 Autopilot。

与前面的火灾事故一样,一旦有事故牵扯到 Autopilot,媒体会铺天盖地的报道几个星期,但如果最后证明不是 Autopilot 的错,澄清类的文章却会很快石沉大海。

最近,特斯拉追尾救火车的事也上了头条。不过大家都在痛批 Autopilot 时却忘了一件事,那就是这辆速度飞快的车撞上救火车后车主却只伤了脚踝。这可不是吹牛,特斯拉的安全性确实相当惊人,它的平均致死率相当低,车辆每行驶 3.2 亿英里才会出现一例,而美国各家厂商的平均水平仅为 8600 万英里

最近,网上就曝光了一段 Model X 接受安全测试的视频。一般来说,SUV 由于车身较高,非常容易翻车,但那辆接受测试的 Model X 即使被侧面的外力撞击,也没有发生翻滚,表现相当惊人。

虽然特斯拉算是车界新军,而且产品都较为高端,但这样的成绩依然让它能傲视群雄。显然,这个成绩与 Autopilot 是分不开的。

除此之外,前一段 Model 3 的刹车门也成了黑子们对特斯拉群起攻之的好借口。

不过,特斯拉一天之内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并在一周内推送固件大幅提升了 Model 3 的刹车成绩(此前的风躁和悬挂过硬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想想通用干过的好事吧,就一个点火开关的问题,它都能和消费者扯皮十年之久。而就在 Model 3 刹车门之前,菲亚特刚刚宣布召回 530 万辆汽车,这些车型的巡航控制系统会突然卡住,驾驶员只能使劲踩刹车。不过,这么重大的问题新闻却鲜有提及。

6. 特斯拉为何被 UAW 狂黑?

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对待特斯拉的态度让人不敢苟同。

特斯拉弗雷蒙特工厂的前身是通用与丰田合资的新联合汽车制造公司(NUMMI),这家工厂也归属于 UAW 管辖。不过,在 2008 年金融危机的风雨飘摇中,UAW 却把 NUMMI 看做烫手山芋直接抛弃,当时工人们都愤怒了。

由于特斯拉入主 NUMMI,许多原来的工人重新找到了工作,不过在这些重获新生的工人中,UAW 的名声彻底臭了。UAW 可不愿放过弗雷蒙特工厂,但经过多年努力它们还是拿不到足够的签名,有时 UAW 办的免费烤肉聚会都没人来。

恼羞成怒后,UAW 干脆泼起了脏水,他们经常向特斯拉发难,称弗雷蒙特工厂“不安全”。

现在,UAW 泼脏水时用到的数据还是三年前的,那时特斯拉在量产上经验不足,因此工厂的受伤率比平均水平(每 100 位工人 8.8 起可记录事故)高了 33%。而现在的特斯拉已经达到了平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在丰田入主 NUMMI 之前,通用的受伤率高达每 100 位工人 30-45 起可记录事故,即使在 NUMMI 最后的几年中,这里的受伤率也是现在特斯拉的两倍。

7. UAW 叫来了新打手

后来,又有了个名为 Reveal(意为揭露)的“独立新闻组织”,它的主要工作就是报道特斯拉工厂的问题,以证明弗雷蒙特工厂是个可怕的地方。

奇怪的是,Reveal 却对其他厂商的伤害事故视而不见,还经常编造“特斯拉掩盖事故”的故事,但事实上负责弗雷蒙特工厂的 Cal/OSHA 是美国最严格的审计机构。

Reveal 最擅长发表“个人故事”,因为 Reveal 知道特斯拉为了不被卷入潜在的诉讼,根本不会对这些故事作出回应。

Reveal 最假的一个故事外行人都能看出破绽,它居然称 Musk 不让工人在弗雷蒙特使用黄色的警示胶带和会发出哔哔声的铲车,而这就是该工厂工人受伤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只要你随便在谷歌上搜索一下,就能看到弗雷蒙特工厂的全貌,而如此先进的工厂不让用上述两样东西肯定会让人笑掉大牙的。

特斯拉弗雷蒙特工厂内部景象

被 Reveal 在 Twitter 上多次碰瓷后,Musk 发了一条讽刺性的推文,称自己正在弗雷蒙特工厂车间的黄色警示胶带和会发出哔哔声的铲车前做采访。

这样被打脸后,Reveal 依然死性不改,它不但不承认自己发布了假新闻,还变本加厉的抹黑特斯拉。

比如某位特斯拉工人在工厂被电弧闪光掀起 6 米高,这种完全违反物理定律的新闻 Reveal 照样发布得很欢。如果你有兴趣欣赏 Reveal 的“雄文”,也可以把 Reveal 当成茶余饭后的消遣。

8. 与无良媒体全面开战

一直以来,特斯拉车主和潜在车主是特斯拉频繁“抢头条”的受害者。事实证明,Musk 也已经忍无可忍。原本他只是偶尔反击,但现在则彻底爆发,要和假新闻干到底了。

为了反击在他推文评论区阴阳怪气的 UAW 支持者和 Reveal 的一篇篇黑文,硅谷钢铁侠宣布要创建一个众包网站,用户可以在这里为各种与特斯拉相关报道的准确性打分,Twitter 这个阵地已经彻底沦陷了。

仅仅一个周末,Musk 就发动了四场论战:有人说他“憎恶科学”,有人说他与“邪教”为伍,还有人说他“厌恶女人”(SpaceX 二号人物就是女性),甚至有人称他是个“反犹积极分子”(事实上 Elon 是个希伯来名字)。

SpaceX 主席  Gwynne Shotwell

总结来说,我也不是无条件支持 Musk。我甚至觉得他众包网站的想法很傻,因为众包只会引来更多的骂战。他对于 AI 的态度我也不敢苟同,自动驾驶汽车恐怕也不能一蹴而就。对于太空探索,我甚至觉得金星是比火星更合格的殖民地。我可以列一长串不同意见,但我绝不会用各种荒谬的理由试图毁掉他。

对于 Musk 的态度也适用于特斯拉。他确实喜欢设定过于激进的时间表,然后不断跳票。同时,特斯拉的首批量产车型也都试验味十足,但后期的改进还是让特斯拉获得了超高的用户满意度。

Model 3 的生产地狱确实会拖慢它们扩张的脚步,给传统厂商追赶提供好机会。

总得来说,特斯拉选了一条谨慎的道路:特斯拉先是意识到电动车的潜力,随后修改了车辆设计并提升了充电时间,最后才是用大规模量产降低成本。无论你喜欢是否喜欢特斯拉,这家公司在可预见的未来都会活得好好的。

雷锋网注:加入会员,与1000+资深者一起研读智能驾驶。「新智驾年度会员」服务即将升级:每日通讯,帮你过滤杂音,圈内大事不错过;30+场大咖 Live,直接对话行业先锋,先人一步学习项目经验;10+ 份原创主题研报,拆解智能驾驶不容忽视的行业趋势。为优化会员服务,移动端也在筹划中,会员可关注助教(小慕:moocmm)获取最新信息。了解雷锋网新智驾现有会员服务请点击:https://www.leiphone.com/aidrive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