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家比海思更早推AI芯片的公司如今竟要卖1美元的AI芯片!


来源:雷锋网

原标题:这家比海思更早推AI芯片的公司如今竟要卖1美元的AI芯片! 无论是芯片巨头英伟达、英特尔还是

原标题:这家比海思更早推AI芯片的公司如今竟要卖1美元的AI芯片!

无论是芯片巨头英伟达、英特尔还是AI芯片明星初创公司寒武纪、地平线都在努力提升芯片算力满足AI的需求,因此AI芯片目前的价格少则几十多则上万美元。然而,一家深耕深圳的公司表示他们推出AI芯片比海思早几年,并且还要用1美元的AI芯片让更目前的有初级影像功能的终端实现AI功能。1美元到底是噱头还是生存之道?1美元的AI芯片有哪些不一样?

1美元的AI芯片什么样?

这家要卖1美元AI芯片的公司叫AVSdsp,团队成员源自24年前进驻深圳深耕PC与消费图像芯片市场的台湾倚强科技SQ。CEO 沈联杰在AVSdsp的首场发布会上对雷锋网表示:“别家的AI都是大牛搞上亿美金起跳,相比那些百亿的创新,我们做了十几年图像芯片,过去有数十款芯片能在深圳每年销售百万套,如今的目标是提供最低至1美金的芯片,以协同IC方式放主控芯片旁,能简单快速低价的导入已有初级影像功能的产品。

这样,我们就非常清楚,与目前主流的AI芯片公司的产品有所不同,AVSdsp的产品是主芯片的协同,可以帮助已有初级影像功能的产品如家居、车载、广告、安防、军警、工业、商业、教育等实现AI功能。

沈联杰表示,先进学术界或大型研究机构时常连接大量计算机,几百上千部计算机训练AI成本自然很高,Nvidia、英特尔等公司主力的产品都是几百到几万美元的产品没有太多低价产品,国内的独角兽企业融资数亿美元也是要推出与Nvidia竞争的产品,功能强大成本也高,我们不与这些伟大的公司直接竞争,我们背道而驰推出便宜的产品,做科技丐帮的AI智能小鼠。

那便宜的产品怎么做呢?据雷锋网了解,AVSdsp早期为了做图像芯片从国外小公司用上千万买8/16位CPU核的原始码改成12/24位CPU用,后延续开发了众多的图像算法与处理器及编译压缩引擎,并在亚洲率先推出网络相机单芯片,之后又与各大学合作开发32位CPU、H.264、人脸算法,与深大计算所的合作在深圳推出各代的人工智能芯片(AVS01-05)卖出六七十万套产品比海思还早几年。并且不断在结构、算法及设计上优化,提升图像处理及智能识别的芯片、性价比。

到了如今的DL-CNN(深度学习卷积神经网络)更需要处理海量的数据加巨量的运算,其中电路设计效率会造成巨大的差距。“深度学习的概念并不难懂,但它们不完美的核心理论即便到今天对全球的科学家还像个黑盒子,大家都怕落后,所以拼命抢人才,扩充,也都拼命在上面加工打造出各种的架构变形金刚,大公司人多、部门多、考虑多会使其架构越来越复杂,导致效能变差只能像矿机一样不断提升效能和工艺制程,成本难以便宜。” 沈联杰说到。

AVSdsp在AI训练端可用TensorFlow或Caffe平台框架建立较多层级的稀疏模型,但在识别检测推论端为了高效、省电及低成本,不考虑兼容多指令集的设计,而是采用高效弹性架构与紧密小层级,但能与训练端相容,更有叠加成范围广、精度高的孪生网络与增强式学习提升十几场景检测的在职训练,加上内部高效率的数据多发射与收集加速器,可巨幅的节省运算操作线程及存储运输单元,比市场上已推出的AI芯片速度快,成本更低(数十倍至百倍)。并且DL-CNN可以学习各种需要识别的图形,精确度也大大增加,不存在过去机器学习算法应用场景不通用的问题。

AVSdsp AI 芯片架构

因此,通过不同的图像接口(Mipi、DVP、YUV、656、1120),AVSdsp的AI芯片以协同IC的型态放在主控芯片旁边,不影响主控工作,有需要识别的图像就会立刻通过输出接口(IIC、UART、Video)通知主控芯片,扮演智慧助理的角色,简单、快速、低价地导入已建立初级影音处理功能的产品,升级成人工智能产品。

1美元是噱头还是生存之道?

雷锋网了解到,要做1美元的AI芯片对AVSdsp而言其实是其生存之道。上面已经介绍过,AVSdsp的团队源自倚强科技,凭借在深圳推出的扫描仪、数码相机、MP3等芯片的成功,倚强科技在2003年成功回台湾挂牌上市,芯片十年总计销售超过数亿颗。但2008年的金融风暴引发了公司的内部分裂,沈联杰与倚强CEO意见不合,因此辞去总经理一职并带着副总和多位一线主管离开,创建AVSdap专做高端安防影像芯片。

不过现实很残酷,他们推出的高端处理和图像识别芯片卖5美金和10美金都卖的不太好,甚至降价也难有起色。反倒是简单、便宜、好用的算法处理芯片,只卖八毛一块的大多能卖几百万颗。由此也深刻了解到深圳没有最便宜,只有更便宜的硬道理。

沈联杰表示:“如今AI深度学习算法海啸来袭,谁都无法置身事外,既已承袭多年积累不如早下决心踏浪冲锋,要领先推出最简单快速低价的AI芯片。那些伟大的产品留给Nvidia、英特尔、寒武纪、地平线等公司去做。”

因此我们就可以理解,对于AVSdsp而言,1美元的芯片既不是噱头也不是为了吸引投资人打造,而是基于其特别的经历学会的生存之道。

小结

AI在目前来看仍是一个高大上的技术,不过深耕深圳的AVSdsp却要推出1美元的芯片,这个价格不是噱头而是这家公司的生存之道。沈联杰也表示,我们能做性能更好的芯片,但是价格也会更高,不过我更希望做的是1美元的芯片。至于开发者或者说AVSdsp的客户都关心的AI芯片产品将何时推出,他表示我们计划在2018年推出DL-CNN处理器FPGA版,2018年底推出最简单最快速低价的Mipy DL-CNN AI处理芯片,不过小公司的特点就是灵活,因此何时推出更多的取决于客户。

另外,AI应用的领域非常广泛,对此沈联杰也表示这是AVSdsp的首场发布会,之所以要开发布会不仅是为了告诉客户我们有1美元的产品,更重要的是了解客户的需求到底在哪些领域,更好的推出产品。他特别指出,对AVSdsp重要的安防领域,目前市场已经逐步固化,想要有进一步的创新和发展比较难,因此需要寻找更多的应用领域如汽车、家居以及出货量大上量快的玩具等市场。

雷锋网认为,既然只是1美元的协同IC,因此芯片只能帮助已有初级图像功能的产品升级有限的AI功能,AVSdsp也把其称为AI智能小鼠Mipy,性能自然不能与高大上的AI芯片相提并论,甚至这是否是大家普遍认知的AI芯片不同人也会有不同的见解。不过在众多厂商纷纷推出性能价格更高的产品的时候,AVSdsp的团队没有融资踏实卖芯片,背道而驰推出简单低价的芯片帮助已有产品实现一些图像的AI功能,何尝不是参与AI竞赛的另一种思路?

AVSdsp CEO 沈联杰将会在CCF-GAIR 2018——2018 年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的AI芯片专场参与圆桌讨论。CCF-GAIR 2018将在2018 年 6 月 29 日至 7 月 1 日深圳宝安区前海 JW 万豪酒店举行,CCF-GAIR 2018组委会经过商议而最终敲定了人工智能主会场和11 个分会场,涵盖仿生机器人、机器人行业应用、计算机视觉、智能安全、金融科技、自动驾驶、自然语言处理、AI+、AI 芯片及投资人在内的多个领域。

想要现场聆听CCF-GAIR 2018 大会大咖的演讲以及与更多到场嘉宾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就赶快抓紧时间报名吧!

CCF-GAIR 2018 大会官网及订票入口:https://gair.leiphone.com/gair/2018yr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