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天感冒、疲倦、全身酸痛都是因为它!


来源:万维家电网

原标题:夏天感冒、疲倦、全身酸痛都是因为它! 吹空调为什么会不舒服? 炎热的夏天在凉凉的空调房里待着

原标题:夏天感冒、疲倦、全身酸痛都是因为它!

吹空调为什么会不舒服?

炎热的夏天在凉凉的空调房里待着应该感到舒服才对,为什么会有人头疼难受、咳嗽流涕、腹泻乏力呢?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

1.环境密闭,不通风

长期待在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屋里的二氧化碳含量会增加,容易出现头晕、无力的症状。同时,密闭的房间中灰尘、螨虫等也都容易堆积,使人易出现过敏、打喷嚏等症状。

2.空气太干燥

空调制冷时会将屋里的水分抽走,产生大量冷凝水,所以空调房里的湿度会下降,长期待在空调房里,会出现眼干、鼻子干、嘴唇干等症状。

3.室温太低

夏天外界温度高,大家穿着比较清凉,到了空调房里一味贪凉不注意保暖,一来会使身体免疫力降低,更容易出现感冒、胃肠道不适;二来还会刺激血管收缩,导致血流不畅,引起关节疼痛、脖子后背僵硬、手脚麻木冰凉等症状。

4.空气中负离子减少

气流通过空调的管道时,与金属表面发生摩擦作用、和滤料产生静电吸附作用,会使空气中的负离子显著减少,阳离子就相对多了,会使人更容易出现头晕、嗜睡等症状。

夏天感冒、疲倦、全身酸痛都是因为它!

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是得了“空调病”!

其实医学上并没有空调病这种说法,咱老百姓说的空调病,主要是指在空调房里待久了之后出现的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常见的有:

1.上呼吸道感染

出现感冒、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并且演变成为反复性的上呼吸道感染。情况严重的话,还可能出现肺炎、支气管炎等各种疾病;

2.肠胃不适

肠胃不舒服、拉肚子也是夏季空调病常见的症状,还可能会有发热、脱水等情况;

3.过敏性症状

出现反复打喷嚏、咳嗽、喘憋、身上发痒发红等症状,可能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皮肤病发作;

4.关节、肌肉痛

人体暴露在冷空气中,容易发生关节疼痛、肌肉酸痛、脖颈难受等症状;

5.易疲劳

在空调房待久了出现疲倦、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等症状;

6.缺水

出现皮肤干燥紧绷,眼睛干涩,鼻腔干燥,甚至流鼻血等症状;

7.反复肺部感染

空调滤网常年不清洗,会积累大量真菌孢子或细菌(比如隐球菌),随空调气流在室内播散,造成体弱者肺部感染。

虽然长时间吹空调确实很不舒服,但炎炎夏日,这条命都是空调给的,无论如何我也不会放弃吹空调,那么如何愉快吹空调又不得空调病呢?

夏天感冒、疲倦、全身酸痛都是因为它!

做到这6条,不得空调病!

1.温度别调太低

从外面回来,不要着急开空调,等身体舒缓下来再开,将温度调在26℃~28℃,既环保又舒服。

2.定期开窗通风

要保障室内空气流通,空调开了2~3小时左右,要关掉空调开窗通风,给室内换上新鲜空气;在办公室等地方,可以自己起来走动到室外透透气。

3.室内注意保暖

夏季穿着衣物较少,空调房室温较低,一定要注意保暖。膝盖、胳膊、脖子、后背等肌肉覆盖比较少的区域,一定要更加注意,可以搭上/披上小薄毯,或者穿上外套。另外,尽量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出风口的正下方。

4.注意保湿

空调屋湿度较低,可以在屋里放上一盆清水或打开加湿器,同时要多给身体补水,勤喝水,少吃冷饮。

5.定期清洗空调

空调是藏污纳垢的好地方,也是致病菌滋生的理想环境,长时间不清洁空调,非常容易发生过敏、上呼吸道和肺部感染,建议每年都要彻底清洁1~2次空调。

6.睡觉关空调

夏天晚上室外温度会比白天下降很多,在睡觉前,可以开窗通风,将空调关掉。盖着被子吹空调,听起来很爽,可是最容易出现感冒、拉肚子的哦~更严重的是,有的人吹一晚上的空调,第二天就口眼歪斜——面瘫了!!!所以建议睡觉关空调。

夏天感冒、疲倦、全身酸痛都是因为它!

空调可以提升咱们夏日生活幸福指数,希望各位看官都能远离空调病,开心地吹空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