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线 | 兰博基尼主动找上来,OPPO凭的是什么?


来源:风眼

在等待四年之后,2018年的6月19日,OPPO FInd X在时尚之都巴黎的卢浮宫正式发布。发布会次日,吴强在一天之内接受了多家中外媒体采访,谈的话题都是主角Find X。

凤凰网科技 刘正伟

以往每一次新品发布会结束后,OPPO副总裁、海外市场业务负责人吴强都会被媒体反复追问同一个问题:Find什么时候出新品?

在等待四年之后,2018年的6月19日,OPPO FInd X在时尚之都巴黎的卢浮宫正式发布。发布会次日,吴强在一天之内接受了多家中外媒体采访,谈的话题都是主角Find X。

2个多月敲定与兰博基尼的合作

3D结构光技术、双轨潜望式升降摄像头设计、93.8%屏占比的全景曲面屏等一系列创新科技与时尚设计之外,OPPO这次所推出的Find X兰博基尼版也备受关注。

豪车品牌跨界合作手机厂商,最知名的当属保时捷和华为。这次与OPPO的合作是血统纯正的兰博基尼汽车第一次与手机厂商达成独家合作。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会是OPPO?

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通过朋友的牵线介绍,OPPO与正在寻找手机品牌合作的兰博基尼进行了接触。因为双方有着非常好的关于产品设计和产品追求的共同基因,OPPO与兰博基尼一拍即合。

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吴强专程到意大利兰博基尼总部,进一步洽谈双方合作的一些细节。那趟意大利之行,OPPO最终敲定下来,联合这家车企推出了OPPO Find X兰博基尼版。

OPPO Find X兰博基尼版

也就是说,双方的这次合作从3月份的第一次接触到最终产品的推出,仅仅花了2个多月。最终呈现出来的产品是兰博基尼版的Find X,包装盒、充电器材以及手机本身都应用了大量兰博基尼的经典设计。

OPPO Find X兰博基尼版(拍摄:徐林)

据吴强在采访中介绍,OPPO与兰博基尼的合作不仅仅是品牌商标授权,合作共同推一款定制产品。根据双方达成的全球战略合作共识,OPPO与兰博基尼汽车的合作将包括:

产品领域:OPPO与兰博基尼汽车将合作推出联名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和配件。双方的合作不仅局限于Find系列,未来有可能是R系列,甚至是其他产品。需要强调的是,双方合作推出的产品,一定是OPPO当时最高端的产品;

设计领域:OPPO Find X兰博基尼版由双方设计团队联合设计完成,未来两家公司的设计师也会一起工作,去碰撞出一些新的产品设计;

技术领域:OPPO与兰博基尼汽车将合作探索在兰博基尼汽车上采用OPPO VOOC闪充技术车载充电的可行性;

商业领域:兰博基尼汽车将与OPPO分享销售渠道,消费者未来将有机会在兰博基尼汽车指定销售渠道购买到OPPO产品;

市场推广领域:OPPO与兰博基尼汽车还将围绕汽车赛事、车展活动、新闻及产品发布会等市场推广活动开展紧密合作。

能够和兰博基尼达成合作,吴强认为这种合作更多是基于双方的价值观和理念的认同才走在了一起。当然,他也并不否认,合作的达成能够帮助初入欧洲市场的OPPO提升自身品牌的调性和拉升品牌的地位。

在Find系列新品缺失的这些年,OPPO主要靠着R系列一款接着一款的爆品打天下,成就了如今全球第五大,中国第二大的智能手机厂商的市场地位。

在解释Find系列这四年来为何迟迟不推新时,OPPO方面多次强调这是因为一直没有找到自己觉得可以拿出来的产品设计。因为对OPPO来说,Find系列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同时还要有极致美感的工业设计。

事实上,Find X在这个时候推出,尤其是兰博基版,直接把OPPO带到万元机阵营。这背后,其实还隐藏着OPPO向4000元以上高端市场冲击的决心。

西征:“三板斧”杀入欧洲市场

原本3000元价格段对国产手机厂商来说,是一条很难跨过去的分界线。但凭借R9、R11、R13等多个爆款,如今的OPPO已经在这个价格段稳稳地站住了脚跟。

向更高端的市场,甚至海外市场发起冲击,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欧洲每年的智能手机销售规模超过1亿台,对OPPO来说是一个空白市场,有很强的吸引力。”吴强在接受凤凰网科技等媒体采访时称。

左为OPPO副总裁、海外市场业务负责人吴强(拍摄:徐林)

他表示早些年OPPO蓝光播放器在欧洲市场的高端人群之中积累了非常好的知名度和口碑。在有了东南亚等市场的充分积累之后,选择在此时进入欧洲市场是一个顺其自然地选择。

据吴强透露,OPPO在欧洲市场主要有三大策略,一是循序渐进,先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这4个国家开始;二是本地化运营,组建本地团队;三是欧洲将会成为OPPO全球设计基地之一,与当地的设计人才交流合作,为OPPO产品提供源源不断的优秀工业设计。

IDC数据显示,OPPO今年第一季度在国内稳定排名第二,全球排名第五,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390万部,同比下滑7.5%,市场份额为7.1%。自今年1月份进军日本市场之后,包括如今的欧洲市场在内,OPPO已进入全球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

在国内市场增长放缓甚至下滑之后,各大国产手机厂商从去年开始,纷纷加速了海外市场的扩展步伐。华为旗下的荣耀手机2017年年底定下战略要全力走向海外,目标是三年成全球前五。

另一家国产手机厂商小米,也在2017年11月份的时候宣布正式进军西欧市场,首站落地西班牙。来自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的数据显示,小米手机今年一季度在欧洲的出货量为240万台,位居第四,排在三星、苹果和华为后面,增长率超过了999%。

据吴强介绍,欧洲有40多个国家,每个国家都有其独特性。他表示这个地区的消费者没有国内用户那么关心手机硬件参数,而是注重手机续航和时尚创新的外观设计。有数据显示,欧洲线上智能手机市场20-25%左右,剩下的70%多市场份额公开渠道和运营商渠道各占一半。

这次OPPO西征在品牌端主要是本地化操作,挖掘当地用户的需求,和当地年轻消费者有效沟通。渠道方面则是以传统卖场零售商和运营商渠道为主,但具体合作伙伴是谁,以及进展如何,吴强在本次采访中并没有透露。

OPPO Find X系列在欧洲四个国家的上市时间定在今年8月份,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表明,目前OPPO还在与欧洲当地零售商和运营商伙伴的渠道进行合作沟通。

当凤凰网科技问及吴强对于此次新品的销量预期时,他表示OPPO本身不关注销量目标,聚焦的是怎么做好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销量和份额是做好前面这些事的结果。”吴强说。

在功能机转智能手机时期差点儿掉队出局的OPPO,短短两年多的时间悄然成长为中国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这在很多人看来凭借的是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与深入到“毛细血管”的线下渠道。

事实上人们容易忽略的一点是,明星代言和综艺广告是个放大器,同时放大的还有产品的缺点。如果不本分的做好产品,OPPO很难走到今天。

反过来说,如果这样一家擅长市场营销,又有扎实线下渠道基础的手机厂商开始推出有着引领科技创新的产品时,或许将会变得比以往更加可怕。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