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庸:高手互喷,从不拉群


来源:融360

原标题:金庸:高手互喷,从不拉群 作者 | 钱哥 ID | 说钱(ishuoqian) 一 关于互喷

原标题:金庸:高手互喷,从不拉群

作者 | 钱哥

ID | 说钱(ishuoqian)

关于互喷,金庸是这样认为的。

在《天龙八部》第41回,丁春秋和少林玄慈方丈在少室山就“星宿派是不是西域门派”对喷了一回。

玄慈先开口,他说星宿派是西域门派,不是大宋武林同道,就算中原武林要选武林盟主,也跟星宿派无关。

玄慈的发言得到了在场豪杰附和,但丁春秋立马就怼了回去。

他反驳道,他是山东曲阜人,星宿派他是创始人,那么星宿派怎么算是西域门派呢?况且少林源自于天竺(印度),按照方丈的逻辑,少林才是西域门派。

玄慈立马哑口无言。看,这喷的多有水平,抓住对方巧用地理方位排斥己方的逻辑漏洞,一针见血地反击让对方辩无可辩,能喷会喷就要多读书、有脑子。

紧接着,另一场对喷戏又来了。

在游坦之与玄慈比武中,大家发现游坦之没有使用丐帮看家本事“降龙十八掌”,星宿派门人更叫嚣“星宿派神功远胜丐帮降龙十八掌”。

出场自带BGM的乔峰听不下去了,一声长啸“谁说星宿派武功胜过了丐帮的降龙十八掌?”

不过这次没等双方喷起来,乔大侠三拳两脚就用事实讲明了道理。小丑不服气,就实力制服,从不废话。

生命何其有限,人生何其短暂,哪儿有闲工夫去纠缠不清。如果玄慈和丁春秋、庄聚贤和乔峰都拉个群互撕,境界一下子就拉下去了。

所以在金庸的世界,高手互喷,从不拉群,实力说话,不服来战。

前阵子,各种“互喷群”、“对喷群”蹿红网络。

比如“头条VS腾讯互骂群”、“东北VS河南互喷群”、“甲方乙方对喷群”,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这些群定位精准、活跃度高、团结互喷,一时之间成为社群运营行业的“典范”。

但是别看他们喷的热火朝天,却始终无法击中对方要害,掐来掐去不疼不痒,谁也赢不了谁。

这让人想起了一种枪——霰弹枪,在吃鸡游戏中习惯被称作“喷子”,这个喷子,和网上的喷子其实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霰弹枪有效射程不超过200米,网络喷子只能就浅显的问题发泄情绪,一旦上升到科学、历史、社会的高度,就不行了;

霰弹枪一次能打出多发子弹,瞄准与否总能造成伤害,网络喷子出口就一竿子打倒一船人,伤害范围很广;霰弹枪命中一枪就致命,网络喷子语不惊人死不休。

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射程近、命中率高、致命性强。

互喷群的对喷,很像两个拿着霰弹枪的人,在无效射程内互相瞄准射击,谁也打不到谁,看起来枪林弹雨,实际上毫发无损,最后还各自宣称打赢了,这是一场很奇怪的战斗。

一场规模空前的口水战,在喷子们的隔空骂战中,本着君子动口不动手的原则,明明喊杀震天、战火纷飞,却实现了交战双方的共赢,更关键的是0伤亡,也没有造成大面积的社会基础设施破坏。

互喷群的群友都够资格荣获“诺贝尔和平奖”,他们才是中国互联网界的和平斗士,激烈骂战还不影响股市。

韩寒说,英雄都是一个人,只有喽啰才扎推

英雄即便骂战对喷,也是一个人。诸葛亮舌战群儒,是一个人;顾维钧在巴黎和会为山东主权据理力争,也是一个人;崔永元怒骂群丑,更是一个人。


世上,只有孤胆英雄,没有合群英雄,一旦合群,就是乌合之众。

乌合之众就成不了大事,譬如互喷群的喷子,任何问题只能在表象上争个尺短寸长,上升不到任何高度,完全是个人意气的发泄,一不小心被驳的哑口无言,还假装大度不再参与骂战。

有个段子,有人问某大师如何让人快乐,大师说:不要与不在同一层次的人争辩

一群人在那儿无聊地骂战,他们就是处在同一层次的人,这里充满快乐,充满成就感。

他们就像阿Q和小D,在绵软无力的势均力敌下,意淫着自己的强大,蔑视着对方的弱小,总想让对方屈服却又僵持不下,最后在相互妥协或者单方面妥协中,竞相宣布己方获胜。

喷子们这哪里是精神宣泄,简直就是一场精神上的全面胜利,那个阿Q又复活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