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世界首映 3D全景声演绎传统艺术经典


来源:上海东方广播

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于6月19日举行全球首映。电影《曹操与杨修》引发海内外观众广泛关注和观影热情,并已收到全球多个知名电影节的邀请。上海广播电视台出品。在世界首映之后,影片还将于23日在本

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于6月19日举行全球首映。电影《曹操与杨修》引发海内外观众广泛关注和观影热情,并已收到全球多个知名电影节的邀请。上海广播电视台出品。在世界首映之后,影片还将于23日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进行另一场特别展映。

电影《曹操与杨修》首映会现场大合影

电影《曹操与杨修》取材自同名新编京剧剧目,故事来源于《三国演义》。该剧通过曹与杨修两者的性格冲突来体现作品的深层意蕴,描写了人性和人类生活中最基本的两样东西:权力和智慧。

电影开场,就是万箭飞、战鼓震天,十万战船被火烧的赤壁大战宏大场面。这部《曹操与杨修》在电影化方面有明显拓展,又向前走了一步。无论是远山如黛还是近水含烟,不论是庭院深深还是绿树掩映,镜头呈现的丰富性,让人很难再找到原先的舞台痕迹。

尚长荣和言兴朋分别饰演曹操与杨修,前者是驰骋天下的一代枭雄,后者是才华横溢的首席谋士。这两个卓绝英才本应强强联合,一展宏图,却在无情的性格碰撞中,一个过早陨落,一个陷入绝望。为呈现这一历史悲剧,电影先以一轮巨大的明月象征着他俩的完美携手,信心满满;后来,随着两人矛盾不断升级并最后破裂,以一弯残月高挂空中,前后对应,借景寓意……这种电影化的语言在银幕上可谓俯拾皆是。

在郭嘉墓地,随着曹操的思绪飘飞,那墓碑竟然突然开裂,乱石飞来,被曹操誉为“平定天下,谋功为高”的郭嘉在墓中死而复生。这种电影化的主观镜头在传统舞台上是无法呈现的,形象地表现了郭嘉死后,曹操思贤若渴的急迫心情。曹操在怀疑有杀父之仇的孔闻岱时,脑海里也出现了孔闻岱的父亲孔融被杀时的惨烈情景。电影的艺术处理,既传递了曹操复杂的心理,又突破了舞台局限。尤其是电影中不少3D特效,如曹操泼水,那水珠犹如泼向了观众;似山林飞鸟,那鸟群展翅仿佛直扑人群飞越头顶,惊出一片尖叫……

《曹操与杨修》不仅融入了30年来演出不断打磨锤炼的升华,更增添了电影语言的特有魅力,情节更快速地向前推进,从舞台剧两个半小时变成了电影的近两小时,也更符合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

杨修之死是全剧高潮。两位惺惺相惜的旷世奇才,为何最终反目成仇,走向决裂?电影在表现这两个人物时显出了它的深刻性、丰富性。两人都有伟大,也都有卑微;都有优点,也各有弱点。不能简单指责曹操心胸狭窄,忌才妒能。他作为统帅和岳父自降身价为杨修牵马坠镫,他怕杨修识破自己梦中杀人之谎而以杀妻来掩盖,他甚至将女儿嫁给杨修以求彼此更大互信……作为一代枭雄,这些足以证明他对杨修的尊重和信任。尚长荣与言兴朋两大名家将曹操的一忍再忍和杨修的咄咄逼人诠释得十分鲜活、惟妙惟肖。两人演技高超,彼此飙戏,显现出历史人物的复杂饱满。声情并茂的唱腔、出神入化的表演、入木三分的性格刻画,让戏迷大呼过瘾。

世界首映过后,电影《曹操与杨修》的首批观众也纷纷给出了超预期的评价,不少兴奋的观众甚至直接在现场提出了今后公映的预购需求。影片中所展现出的复杂人性内涵颠覆了很多观众对于传统戏曲的认识,而3D杜比环绕声等新技术的运用则让人获得了传统舞台艺术所不具备的深度沉浸感。

《曹操与杨修》计划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进入全国院线公映,这部传统艺术经典将通过大银幕展现给更多更广泛的观众。

[责任编辑:连超 PSY108]

责任编辑:连超 PSY1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