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线 | 微博1917家MCN机构掌握93%头部网红 个人没机会了


来源:凤凰网科技

微博主办的2018超级红人节今天在上海举行。

凤凰网科技讯 (作者/花子健)6月19日消息,微博主办的2018超级红人节今天在上海举行。艾瑞与微博还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网红经济发展洞察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5月,中国网红粉丝总人数达到5.88亿人,同比增长25%。网红粉丝中,53.9%的年龄集中在25岁以下。

这种变化也与微博用户结构的年轻化紧密相关。目前微博上61%的用户也集中在这一年龄段,成为网红粉丝的主力人群。在地域分布方面,31.1%的网红粉丝来自四线及以下城市,不过在一到三线城市,网红粉丝的分布则比较均匀,占比都在20%左右。

粉丝规模的增长推动了网红数量快速提升。到2018年5月,粉丝规模在10万人以上的网络红人数量较去年增长51%,粉丝规模超过100万的头部网红增长达到了23%。

同时,网红的地域分布越来越广泛,来自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和海外地区的网红,占比已经接近40%。与2017年相比,网红群体的学历水平持续提升。95%的网络红人接受过高等教育,14.6%的网络红人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

时尚和泛娱乐行业依旧占据网红所在领域的主导位置,但知识科普、美食、健身、母婴等新兴领域的网红也不断涌现。网红的内容也更加多样化和专业化,涵盖了图文、短视频、直播、问答、知识付费等不同形式。在微博平台上,视频已经成为头部网红的主要内容形式之一,其中竖屏视频内容已经占到发布量的40%。

过去一年,网红电商、广告、直播打赏、付费服务以及演艺代言培训等变现手段都取得了可观的增长,尤其是广告收入增长迅猛,成为继电商之后网络红人重要的收入来源。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开始与广告主签约的网络红人占比从23.1%增至57.53%。 

今年头部网红与MCN机构签约比例达到93%。以知名MCN机构papitube为例,2017年同期papitube旗下拥有9名红人,2018年则扩张到64人。

同时,在专业化运营支撑下,网络红人多平台运营也成为普遍现象。截止2018年6月,60%以上的网络红人同时在6个以上的网络平台运营账号,运营平台在2个以下的网络红人不到10%。以游戏主播Miss为例,她在B站、优酷、虎牙、微博等多个平台都有账号,其中,微博上的粉丝达到941万。

根据微博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微博月活跃用户已达4.11亿。在网红孵化及运营领域,微博不断加深与MCN机构的合作。截至2018年5月,与微博合作的MCN机构数量达到1917家,较去年增长269%,合作覆盖领域达到53个。在平台和MCN机构推动下,微博上粉丝百万以上的红人超过2万人,头部红人粉丝在过去一年平均增幅超过30%。

作为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为网红持续积累社交资产提供了关键支持,这也是微博与其他基于内容推荐的流量平台的最大不同。微博会继续在视频、长文、直播等内容上引导用户关注,帮助网红更快增加粉丝。未来微博还将优化及新增消费场景,扩充更多不同场景的流量入口,更多利用推荐降低用户发现优质账号成本。

在商业变现上,此前微博已经建立网红电商平台,帮助电商红人与电商机构快速实现资源对接。后续微博还将打通互动场景,丰富电商内容形式,进一步提升变现转化效率。同时,微博也在尝试帮助网红进行流量变现。微博从4月已经开始内测创作者广告共享计划,将多媒体内容场景及互动场景产生的广告收入补贴给内容创作者。后续微博还将推动头部网红的商业变现方式向艺人靠拢,利用品牌广告代言、定制视频广告等方式在微博变现。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