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业界 | 微软收购GitHub引研究者担忧,Nature发文讨论各方态度


来源:机器之心

原标题:业界 | 微软收购GitHub引研究者担忧,Nature发文讨论各方态度 选自Nature

原标题:业界 | 微软收购GitHub引研究者担忧,Nature发文讨论各方态度

选自Nature

作者:Andrew Silver

机器之心编译

参与:思源、路


近日微软收购 GitHub 一事引发大量争论,部分科学家和开发者认为这有可能改变 GitHub,使其开放性降低;也有人认为 GitHub 本身就具备中心化的本质,去中心化的系统更能提高科研项目的安全性。

很多研究者与开发者担心 GitHub 在线平台将变得不那么开放,但其他研究者表示收购可能让它变得更加实用。


GitHub 是研究数据和软件最流行的开源协作平台,它云集 2800 多万开发者和研究者在此学习、分享和协作,共同开发最新的思想与应用。近日微软官方正式发布声明,以 75 亿美元收购 GitHub。之后很多科学家与开发者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对收购的担忧,他们担心收购后网站将变得不那么开放,或者对分享和追踪科学数据与研究进展不再那么有效。但还是有一些开发者希望微软的管理能力能令这个平台更加有价值。


GitHub 自 2008 年推出,现在广泛用于托管、分享和更新数据集与程序代码。截至今年 6 月 13 日,Google Scholar 上有超过 223000 篇学术论文引用该网站,研究者可以免费发布他们的相关研究项目与代码。GitHub 与其它很多相似网站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使用被称作 Git 的版本控制软件,它可以透明地记录对文件的修改。这使得不同地方的程序员可以实时处理同一个项目,并追踪所有修改、合并更新数据。例如在 2014 年到 2016 年的埃博拉疫情期间,研究人员使用该平台分享并交叉审核每日患者数量。


微软 CEO Satya Nadella


虽然微软表示 GitHub 仍然对任何项目保持开放,但部分科学家对这一承诺持怀疑态度。英国雷丁大学的认知神经科学家 Tom Johnstone 发表推文:「开放科学与拥有代码协作平台的公司是不兼容的,我希望致力于 #openscience 的开发者有能替代 #github 的平台。」


德国弗莱堡大学的生物信息学家 Björn Grüning 表示一些研究者对微软的收购很谨慎,因为微软很少开源他们自己工具的代码,且他们提供的服务与开源项目的兼容性推进地也很慢。Björn 在 GitHub 上也有一些项目,但他表示如果微软令开源平台不那么开放,例如强制用户使用微软的工具或改变定价策略,那么他将把所有项目迁移到其它平台或服务上。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研究开源社区的 Mahmood Zargar 更担心微软会对 GitHub 做出改变,使得用户的使用效率降低,他同样计划将一些项目迁移到其它服务中。


微软发言人并没有回答 Nature 关于研究者担心平台开放性的问题,而是提到了微软首席执行官 Satya Nadella 在博客上写的内容:「微软是一家以开发者为先的公司,通过与 GitHub 合作,我们强化了对开发者自由、开放和创新的承诺。我们认识到微软在这项协议中承担的社区责任,并将尽最大努力提升每个开发人员的能力,以构建、创新,并解决世界上最紧迫的难题。」Nadella 写道:「我们致力于成为 GitHub 社区的管理者,GitHub 社区将保留其开发者为先的精神,并保持独立运营与平台开放。」该博客还指出,微软将倾听开发者的反馈意见,并投资基本特征和新功能。


不关心


一些研究者认为微软收购 GitHub 的担忧被夸大了,巴尔的摩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的数据科学经理、前 GitHub 项目经理 Arfon Smith 说:「我认为微软收购 GitHub 对于研究者来说并不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Smith 从 2009 年就开始使用 GitHub 平台进行研究,并有超过 200 个 GitHub 项目,他认为微软不会改变研究人员关心的协作功能,比如易用性。


其他科学家如香港大学生物信息学家 Ruibang Luo 认为,微软将利用它的资源提升 GitHub 平台的用户数量,这将增加潜在合作者的数量。他说:「Satya Nadella 在开放微软的产品方面做得很好,所以我愿意相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收购,除非他们证明我错了。」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核工程师 Katy Huff 也认为 GitHub 将给微软提供一个支持科学发展的机会。


去中心化系统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数据科学家 Daniel Himmelstein 认为 GitHub 给研究者带来问题,但这与微软收购 GitHub 没无关。


GitHub 上的代码库或数据 repo 由开源 Git 创建,它们可以被分发给用户,这样即使服务器出现问题这些 repo 仍然有备份。但是,某些信息(如项目评论和要求添加代码的 request)仍然储存在 GitHub 网站上。Himmelstein 称部分数据是科学记录的重要部分,但是它们面临着运行中断、监控和审查的风险。「不管微软是否收购 GitHub,作为一个中心化的封闭企业,GitHub 对开源生态系统的控制都处于一个危险的水平。」Himmelstein 称。


Himmelstein 称,如果科学家把研究工作放在去中心化的托管系统上,那么威胁会少很多,此类系统包括 git-ssb 项目,其不会出现单点失效。「微软收购 GitHub 使人们意识到后者的中心化本质,这是一件好事。」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8-05426-0



本文为机器之心编译,转载请联系本公众号获得授权

✄------------------------------------------------

加入机器之心(全职记者 / 实习生):hr@jiqizhixin.com

投稿或寻求报道:content@jiqizhixin.com

广告 & 商务合作:bd@jiqizhixin.com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