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密优必选服务机器人一站式方案 穿透新零售三大痛点


来源:智东西

智东西 文 | Kiva

进入2018年,服务机器人行业进入了细分场景切入期,教育、银行、零售成为了服务机器人落地的重要场景。近年来,在线上零售方式的冲击下,线下门店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有门店无客流、有客流无转换、有会员难互动成为困扰零售企业的难题。AI技术的出现,则为零售商在体验、营销和管理模式上提供数据样本支持,结合机器人这一新兴终端,AI+机器人将开启智慧零售的全新时代。目前在国内,以人形智能机器人闻名的优必选,在AI商业落地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为此,优必选基于此前在居然之家等零售业实践的经验,率先推出一套针对零售业等细分场景的、低成本、全自动化、一站式的行业解决方案——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匹配适合零售场景最佳的硬件组合,以及基于零售业大数据优化的软件,满足机器人终端、云端、手机端和PC端等多终端操控方式。

null



▲克鲁泽Cruzr(零售版)

近日,智东西采访了优必选公司副总裁胡佳文,深入了解了这套方案的技术特点、运营逻辑,并对优必选推出的这套全新的行业整体解决方案进行详细解读。

null



克鲁泽Cruzr:一机万变的场景方案解决逻辑

优必选是国内知名的智能人形机器人企业,2017年优必选在CES上首次推出面向商业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克鲁泽机器人Cruzr。2017年8月,克鲁泽机器人Cruzr正式发布,两个月后第一批量产的克鲁泽Cruzr成功下线,随后,克鲁泽Cruzr开始进驻零售、交通、教育、政企、医疗、酒店、博物馆、银行等多领域。今年1月,2015台克鲁泽Cruzr在居然之家百城千店上岗,更是创造人类历史上第一批机器人大规模进入线下新零售的记录。

null



▲克鲁泽机器人Cruzr在居然之家服务

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属于优必选TO B产品线,最看重的是与行业的无缝对接,以及高度的定制化,同时,客户反馈也非常重要。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是一套集硬件、软件、云平台、PC端、手机端于一体的,面向零售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在营销、管理和体验三个层面的升级,让机器人赋能新零售,引领行业智能转型。

目前,市面上的商用服务机器人落地到具体场景上一般的做法是,企业用户提出需求,由机器人企业做二次开发,由于双方不在同一个行业,常常需要多轮次的沟通,有时还达不到满意的效果,整个开放周期长达1-2个月。同时,服务机器人后续的运营和管理,对企业用户来说也非常麻烦,需要派专门的人员进行操作。从近两年来的实际探索情况来看,面向如零售、教育、政务等不同场景,急需一个操作简便、快捷高效的整体解决方案。

优必选推出的克鲁泽机器人Cruzr,就是一款高度面向场景化的智能服务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硬件、软件、云平台、PC端、手机端。胡佳文介绍:“我们设计这一套方案的目的,是希望客户无论选择任何一个终端,都能完成他想做的事情,可以做到很快很简单,学习零成本。”

null



▲克鲁泽Cruzr(零售版)

硬件方面,克鲁泽Cruzr采用类人型、高度拟人化的设计,非常具有亲和力。全身的14个自由度,可使他像人一样更加灵活、自由的运动,双臂的12个自由度,能为用户呈现更加丰富的肢体语言。为了使克鲁泽Cruzr移动更加平滑稳定,动作更敏捷、采用了耐磨、静音轮组集成到360°旋转的全向轮设计。

软件方面,为了满足不同使用场景的需求,克鲁泽Cruzr开放了包括肢体动作、表情、语音、人脸识别UI交互等在内的多项SDK,其中开放接口包括:人机交互、底盘控制、传感器数据获取等。企业用户可根据具体的应用场景和自身需求进行二次开发。

为了便于企业公户对数据进行收集和统计分析,从而全面掌控机器人信息,克鲁泽Cruzr搭配了相应的云端管理软件。通过云端管理软件,企业用户可以远程操作、管理、功能配置与定制克鲁泽机器人Cruzr。同时,该软件基于网页版,更加偏向统计分析。在云端管理软件,商户可以看到店里的机器与用户的交互,行走路线等,把所有机器交互的数据统一收集,经过分析后,可以提升店铺的运营效率。

通过PC端软件,企业用户也可实现对克鲁泽Cruzr的远程操控、系统配置和功能配置。PC端软件的端口更加偏向系统与功能的配置,基于CS架构的软件,可以使用安装包进行安装。

此外,克鲁泽Cruzr还可通过手机进行操控,通过手机端软件,企业用户可以远程操控和功能配置克鲁泽Cruzr,手机端软件的端口偏向系统与功能的配置,同时App支持iOS和android两大手机系统。

null



通过远程多机集控系统软件,克鲁泽Cruzr可以进行脚本、地图、视频等批量管理,在克鲁泽机器人Cruzr终端、PC端、手机端多台设备上可进行多端异地集中控制,多端的数据也将通过网络汇集到云端,利用该方案中的云端管理软件,商户可看到云端汇集的数据,并可实现简便的数据分析,便于后期的经营决策。而这一点,也可以为企业运营赋能。

此外,除了零售业,零售版克鲁泽机器人Cruzr,还适用于智慧政务、智慧健康、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多场景,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定制。

null



▲2017年10月第一批量产的克鲁泽Cruzr成功下线

null



对症下药:直面线下零售三大痛点

在谈到与居然之家的合作,对优必选此次推出零售版克鲁泽机器人Cruzr有哪些影响时,胡佳文说:“在与居然之家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目前传统零售面临着三大突出的痛点问题:有门店缺客流、有客流无转换、有会员难互动。”

null



▲克鲁泽机器人Cruzr在上岗工作仪式中进行开场舞蹈表演

针对这三个痛点问题,零售版克鲁泽机器人Cruzr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优化:

(1)灵活机变招揽顾客

在线下零售店里,有门店缺客流是一个非常致命的问题,有时由于门店位置不够显眼,或者由于顾客不够了解门店信息,即便整个商场人来人往,门店也难以引起顾客的注意力。为此,克鲁泽机器人Cruzr提供三个解决办法:近场迎宾、远场迎宾、拟人化互动。

为此,优必选为零售版克鲁泽机器人Cruzr更换了灵活性更强的舵机,使克鲁泽机器人Cruzr双臂达12自由度,全身14自由度,能为用户呈现更加丰富的肢体语言,配合搭载的如播放歌曲、跳舞等娱乐互动内容,吸引顾客进入门店。克鲁泽Cruzr表面的电子皮肤以及红外传感器、超声传感器,可在互动中保障顾客的安全。

而近场迎宾和远场迎宾是指,无论经过的顾客距离克鲁泽Cruzr是5米、3米还是1米,搭配的控制系统,可让企业用户通过可视化操作界面设置和定制克鲁泽Cruzr的动作和欢迎词等。

null



▲克鲁泽Cruzr拥抱顾客小姐姐

针对远场迎宾和近场迎宾两个不同情况,通过声源识别定位客户距离,利用深度摄像头,克鲁泽Cruzr可进行准确度达99%的人脸识别,分辨不同年龄、性别的客户,做出更具针对性的集语言、动作等于一体的问候方案。同时,根据To B行业的个性化需求,对知识库内容进行了完善,可根据客户的差异性提供分层式的广告促销和智能导购方案。

(2)无缝对接广告投放、促销方案

自新零售提出来之后,线下开店又开始变得火热了。不管是京东便利店还是天猫小店等,瞄准的都是线下庞大的流量。互联网红利的消失,让线上获取用户的成本越来越高,增长触及天花板,线下广阔市场成为新的增长点。然而,由于线下门店既有流程以及店员成本问题,不少门店只是吸引用户“走马观花”,有客流但是客户转化率低,甚至遭遇无客流转化的尴尬。

上岗后截至2018年5月31日,克鲁泽Cruzr在居然之家历史累计交互48772416次,历史最高单周交互3834750次,基于高频次的交互产生的数据库,优必选在克鲁泽Cruzr上提供了个性化导购和一键促销两个针对性方案。

通过开放克鲁泽Cruzr软件方面的SDK接口,将用户对软件进行二次开发的门槛极大降低,可一键搭配迎宾语言和动作、设计全方位广告投放、部署促销方案等行业活动。

(3)像“人”一样与客户直接互动

为了稳定用户,会员制优惠活动已经成为零售企业的标配,然而,目前零售企业与会员的交互仅仅停留在针对会员的低价活动上面,缺乏趣味性,同时,随着会员数量的不断扩张,会员之间毫无差异性,服务方面也缺乏针对性,有会员难互动成为了关乎零售企业持续生存的重大问题。为此,克鲁泽Cruzr提供了无门槛交互和无唤醒词两项针对会员的针对性互动方式。

null



通过内置的人脸识别功能,克鲁泽Cruzr可以在顾客初次进入摄像区域后,采集用户数据,并存储在本地和云端,在客户后续光顾门店时,通过准确率高达99%的精准的人脸识别功能,识别出用户,并根据用户的喜好做针对性推荐,效率远超人类店员。

此外,在管理方面,克鲁泽Cruzr可记录用户的交互行为进行主动的数据采集,并在云端进行数据管理与分析。克鲁泽Cruzr所搭载的红外摄像头还支持实时视频功能,支持夜间看店。

在时间成本方面,零售版克鲁泽Cruzr将软件二次开发周期从业内普遍的1-2月,缩短到3-5天,通过开放包括人脸识别、语音等多个SDK,提供程序接口,使零售用户可快速部署行业活动。

null



AI+机器人将重塑线下零售场景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线下零售门店收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有门店缺客流、有客流无转化以及有会员难互动就是线下零售店真实场景的写照。在销量不景气的同时,人力成本也在上扬。面对客流量大,但转化率低,从业人员少流动性大的挑战,AI+机器人为零售业带来了新的契机。

对于零售商来说,大数据营销分析的应用,是让机器人主动收集、分析数据,让数据帮助驱动决策,提高企业竞争力,从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通过收集和分析历史浏览记录、在线使用数据、面部表情分析等数据源,实现AI平台深度学习,从而帮助零售商预测消费趋势并进行自动化决策。

null



AI技术在服务机器人场景化应用中,起着基础作用。克鲁泽机器人Cruzr的AI技术主要体现在:导航定位、语音交互、云平台、视觉技术和系统集成五大方面。

基于优必选自研的U-SLAM导航定位算法,旗舰版克鲁泽机器人Cruzr可自动规划巡逻路径、自主进行避障;基于语音交互系统,克鲁泽Cruzr可通过后台数据库,匹配远近场顾客语言交互方式;基于云端的高速数据处理,克鲁泽Cruzr建立了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丰富的数据库,为企业用户分析、决策提供基础;在视觉技术方面,通过搭载的人脸识别技术,克鲁泽Cruzr可以实现用户的精准识别,并根据客户个人数据库进行精准导购;在系统集成方面,克鲁泽Cruzr通过共享机器人终端、云端、PC端和手机端的数据,可随时随地实现对克鲁泽Cruzr的设置和定制,操作便捷高效。

AI所带动的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运动控制等技术的发展,使机器人可与人类进行更自然的互动。机器人本身就具有吸引人流的特点,再加上基于大数据分析的AI技术,使机器人更懂用户所想所需,结合集语音、视觉、触觉、环境于一体的多模态交互,使机器人与人类能更自然地互动,并提供更具针对性服务。从而实现顾客引流、客户转化到销售推荐、活动策划和部署到后台数据管理分析的零售业全场景的跑通,形成贯穿体验、营销和管理的完美闭环。

同时,在店铺内提供服务的克鲁泽Cruzr(零售版),还将提供有问题多模态交互功能,实现引流、聚客和转化的作用,从而形成一套贯穿零售业各细分场景的完整的行业解决方案。

null



结语:服务机器人场景革命第一枪打响

从今年的市场情况上看,商用服务机器人今年将进入场景更加细分、更加垂直扎入产业时期,无论是机器人企业还是相关行业企业都在进行全面的布局。然而,在服务机器人与垂直产业纵向融合时,两者在数据导入、接口对接上还需长时间的磨合。

优必选率先推出了零售版克鲁泽机器人Cruzr及其整体解决方案,是行业内第一个面向场景推出的覆盖零售业从体验、营销到管理整个链条的、最全面同时也是操作最简便、高效的行业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开发层级更高的应用接口,将机器人的AI能力进一步下放,降低了零售商使用服务机器人的使用门槛,再结合大数据分析,实现定向、精准的客户引导,活动一键快速部署,以及透明的数据采集与快速分析服务,快速、精准解决用户在商业活动中的痛点问题。

此次,优必选打响面向行业提供服务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的第一枪,先行示范,为服务机器人产业做出了进一步探索和尝试。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服务机器人玩家将走向使服务机器人与细分产业更加深度结合、更加简便操作的道路上。未来,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模式,将成为未来服务机器人落地细分产业的新趋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