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滴滴百万悬赏要申领人提供证据,救援队长:打捞的嫌疑人就是证据


来源:AI财经社

原标题:滴滴百万悬赏要申领人提供证据,救援队长:打捞的嫌疑人就是证据

空姐打滴滴顺风车遇害后,滴滴官方曾悬赏百万征集线索,如今关于百万奖金的归属问题又有了新进展。

6月13日,滴滴出行称,已委托北京环球律师事务所全权保管100万元线索资金,与线索提供人的后续沟通及奖金发放工作。希望相关申领人能够提供切实有效的证据,并经公安机关确认对案件侦破确有重大帮助后,尽快与该律所联系。如于9月1日仍无公安机关确认有效线索,该100万元奖金将直接捐赠给公安部主管的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以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见义勇为,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此前,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委托律师向滴滴提出支付悬赏。在滴滴空姐遇害案发生后,该救援队曾参与搜索打捞犯罪嫌疑人的尸体。

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告诉AI财经社,相信有关各方会在9月1日前妥善处理这个事,同时表示对结果没有什么期望不期望的,走到哪一步算哪一步,“什么都不用想,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怎么想都不是你的。我们也是老百姓,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只管做就行了”。

6月1日,滴滴曾针对救援队索要悬赏金回应称,在寻人启事发出后,短短两天时间里平台接到了三千多条线索,他们选取了当中可能有效的信息随时同步给公安部门,由于目前有多个团体和个人向平台提出领取奖金的要求,希望相关申领人能够尽快提供切实有效的证据,并经公安机关确认对案件侦破确有重大帮助,一经核实他们将尽快把奖金给到最合适的个人或团队。

2018年5月5日,空姐李某珠在郑州乘坐滴滴顺风车,最终惨遭司机杀害。5月10日,滴滴公司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线索,寻找一位名为刘振华的顺风车司机,滴滴将视线索重要程度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不过该悬赏次日便被删除。5月11日,河南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的队员们准备潜水装备等工具,开始搜索打捞犯罪嫌疑人刘振华。5月12日,警方在郑州市一河渠内打捞出一具尸体,通过DNA样本分析,确认该尸体系杀害空姐的犯罪嫌疑人刘振华。

6月13日晚,针对滴滴对100万悬赏金进展的说明,AI财经社专访了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

“各方面都会妥善处理这个事”

AI财经社:目前和滴滴的人联系上了吗?

牛振西:有专人和他们沟通,我就不再过问,也没时间顾上这个,天天事情多,顺其自然吧。

AI财经社:有看到滴滴关于100万悬赏的最新说明?

牛振西:没有,没时间看。

AI财经社:最近在忙什么?

牛振西:我们是民间水上义务救援队,一个是落水人员的搜救,一个是防溺水的宣传,落水的天天都有,天天打捞累得我们精疲力尽,咱们的初心就是不想看到那么多无辜的人,一个不小心发生了不该发生的意外。把咱们知道的一些知识多宣传宣传,做点咱们愿意做的,就是辛苦点。给学校讲一讲,社区宣传宣传,都是义务免费的。咱们能帮多大忙,就帮多大忙,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就行啦。

AI财经社:对于滴滴要求申领人提供切实有效的证据有什么想法?

牛振西:别人能提供就让他们提供,别人谁说谁做了,就让他们提供,看他们哪方面人员能提供,有几家能提供,别人提供了,我们再提供我们的。

AI财经社:手头上有哪些证据?

牛振西:新闻报道都是证据,这个案件自始至终不都是证据吗?都谁参加了,人怎么找到,都是证据,还用我们再多说吗?自始至终我没有听到过,有别的任何人参与过这个搜寻工作。反正我只能说,我是没见到别人参与打捞(尸体)上来。

滴滴百万悬赏要申领人提供证据,救援队长:打捞的嫌疑人就是证据

AI财经社:这个能算切实有效的证据吗?

牛振西:我不知道这算不算证据,不认为还需要怎么样的证据才算证据,因为我对这块不熟。有朋友说滴滴让公安出个证明,我也不知道该找谁出,怎么出,也不知道公安怎么考虑这个,那是他们的事情,咱们就是多做些事情就行啦。

AI财经社:有向滴滴和公安机关提交证据?

牛振西:这个就是看,滴滴不是说让公安机关确认吗,也有别的朋友提到了这个事,我相信公安机关会妥善处理的,他们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知道该怎么处理,那是他们内部的事情。

AI财经社:怎么看滴滴最终将在公安机关没有确认的有效线索的情况下把100万元捐出去?

牛振西:那是他们自己说的,咱们听听看看,我现在还没看到(这个说明),也是听别人说的。9月份还早着呢,有2-3个月,他们会妥善处理的,各个方面都会妥善处理这个事情。

AI财经社:各个方面具体指?

牛振西:参与进来的,和这个(案件)有关的,都会妥善处理。

AI财经社:是在9月1日前妥善处理?

牛振西:我相信会这样的,滴滴说的很明白了,旁观的也很明白,是不是?

“没有心思考虑拿到钱做什么”

AI财经社:滴滴支付悬赏有最新进展,你们准备下一步怎么做?

牛振西:我们现在只是咨询沟通,现在不是滴滴也回应了吗?我想很快也会明了处理,各有各的处理方式,总要有个结果的。

AI财经社:期望一个怎样的结果?

牛振西:我们没有什么期望不期望的,走到哪一步算哪一步吧。

AI财经社:即使拿不到那100万也无所谓?

牛振西:拿到,我们也是民间义务救援队,也是为遇到困难的群体服务;拿不到,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做我们自己愿意做的事。

AI财经社:假如这笔钱真给救援队了,会用在什么方面?

牛振西:我们什么都没见到过,怎么先考虑那么多干嘛,太累,哪有心思考虑这个。等这个事情确定之后再说,现在我们都不知道什么情况。

滴滴百万悬赏要申领人提供证据,救援队长:打捞的嫌疑人就是证据

“不是你的,怎么想都不是你的”

AI财经社:会和滴滴委托的律师事务所联系?

牛振西:我没时间管这个事情,不管你怎么想,怎么做,最终都要有一个完美的结局嘛,是吧?

AI财经社:这个完美的结局是指什么?

牛振西:这个结局怎么样都是完美的,你对这个事情看很淡,那不都是完美的结局嘛,是不是?

AI财经社:最后奖金不给你们也是完美的结局?

牛振西: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怎么想都不是你的。我们也是老百姓,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只管做就行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