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扎克伯格曾设家宴款待马斯克 希望说服他改变对AI看法


来源:凤凰网科技

马斯克多次在电视采访中和社交媒体上称人工智能“可能比核武器更危险”,他把向世界提出这样的警告视作自己的责任。

图:扎克伯格和马斯克对人工智能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凤凰网科技讯 据CNBC北京时间6月10日报道,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认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有点杞人忧天。

马斯克多次在电视采访中和社交媒体上称人工智能“可能比核武器更危险”,他把向世界提出这样的警告视作自己的责任。

因此,扎克伯格2014年11月9日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的家中设宴招待马斯克,作陪的有Facebook当时成立不久的人工智能实验室的两名顶级研究人员以及另外两名公司高管。

在吃饭期间,Facebook“团队”试图说服马斯克相信他对人工智能的看法是错误的。但马斯克的态度没有任何变化,据参加这次晚宴的Facebook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雅恩·乐库恩(Yann LeCun)称,马斯克当时表示,“我真诚地认为人工智能是危险的。”

马斯克对人工智能的担忧很简单:如果人类开发的机器比人本身更聪明,它们会对人类不利。

马斯克和扎克伯格从未谈及这次晚宴或他们对人工智能不同看法的细节。

超级智能——指不仅仅在具体任务方面,而且在思维能力方面也超过人类的人工智能技术——仍然给人科幻的感觉。但有关人工智能的争论已遍及科技产业的每个角落。

逾4000名谷歌员工最近签署一封请愿书,抗议公司与美国国防部签署的一份价值900万美元的人工智能合同。为了平息员工的不满,谷歌高管上周表示,合同明年到期后不会再与国防部续签合同。

无论是在经济还是军事领域,人工智能都有着巨大潜力。美国国防部在寻求科技产业的帮助,新一波儿自动武器在不远的将来就可能问世。

即使是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已故著名科学家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等有影响的人士,也表达了对开发“智商”超过人类的人工智能技术的担忧。虽然距离超级智能的问世还有数十年之遥,他们和其他有类似担忧的人士表示,人类应当未雨绸缪。

2015年,马斯克帮助成立了一家独立的人工智能实验室OpenAI,目标很明确:开发有安全保护措施的超级智能,防止它们失控。

马斯克当年还在一个讨论超级智能的9人小组会议上指出,开发超级智能不仅是可能的,而且非常危险。他后来表示,“我们的行为将产生两种结果之一:超级智能或人类文明终结。”

在这次会议上被问到人类如何与超级智能共存时,马斯克表示,我们需要的是在人类大脑与机器之间建立直接联系。数月后,他出资1亿美元成立了一家创业公司Neuralink,目标是将计算机与人类大脑融合在一起。

当然,人工智能威胁论已经存在多年,但这一说法的支持者的可信度都不如马斯克——毕竟他在人工智能方面投入了大量时间和资金。

就在参加扎克伯格家宴数周后,马斯克给乐库恩打电话,请对方提供能从事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开发的顶级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名单。

有业内人士称,支持马斯克有关人工智能观点的是哲学家、社会科学家、作者,而非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研究人员。在人工智能科学家中,人类应当开始担忧超级智能的观点“是一种非常边缘化的观点”。

自3年前的晚宴以来,扎克伯格和马斯克之间有关人工智能的争论已经变味。去年夏季,扎克伯格在自家后院进行的一次直播中称马斯克有关人工智能的看法“是相当不可靠的”。

他说,在其发展的早期对人工智能表达担忧,会危及它能带来的诸多好处,例如自动驾驶汽车和人工智能医疗,“我对人工智能持乐观态度,对于人们对人工智能持否定态度,我感到无法理解”。

马斯克则回怼扎克伯格称,“我曾经与马克讨论过这个问题,他对人工智能的理解相当有限。”(编译/霜叶)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