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时测血糖的生命跑者 四小时纵览魔都


来源:爱活网

第一批90后们,已经开始养生,还爱上了各类智能可穿戴设备,在保持时尚完整度的同时,用可穿戴设备更便捷的管理健康。

最典型的是智能手表的出现,让手表不再只是时间显示器或者奢侈品的身份彰显。对于年轻人来说,能够记录运动的数据、测试心率、为健康的生活助力,才是现代人对手表的基本要求。

智能可穿戴的健康设备,已经不再是最初的猎奇产品,已然演变成大众的生活必需品。光是Apple Watch的出货量,就超过了所有瑞士手表品牌的总和。

不过,主打健康的智能设备仅止参考用的智能手表吗?我们还能找到其他更加精准、可靠的产品,填补专业健康数据的空白吗?有着不同的健康、疾病困扰的人,就无法找到适合他们的产品了吗?带着这样的疑问,爱活网开始了更专业的健康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寻找之路。

破茧重生的生命跑者

在上周末举行的“2018中国坐标·上海城市定向户外挑战赛”中,我们遇到了一位美女跑者艾琳娜。和其他佩戴运动手环参赛的选手不同,艾琳娜也佩戴了一枚智能设备,不过,它看上去只是一个黏在手臂上的小圆片。比赛中,艾琳娜时不时拿出掌心大小的仪器隔着衣袖轻轻一触,屏幕上似乎就出现了一些指数。

艾琳娜


佩戴着雅培瞬感的艾琳娜


按奈不住好奇心,我们找来艾琳娜,希望一探神奇仪器的秘密。艾琳娜在采访中大方地撩起了袖子,向我们介绍了这款名为雅培瞬感扫描式葡萄糖监测系统的黑科技神器。

原来,看上去与所有人一样活力四射的艾琳娜,其实是位一型糖尿病患者。她手臂上佩戴的雅培瞬感,正是一台能够帮助她实时监测血糖、确保身体状况稳定的便携仪器。

手臂上比一元硬币稍大的小圆片,就是雅培瞬感的传感器。通过底部插入皮下的小型探头进行实时组织间液的葡萄糖水平监测。她只需要用手中的扫描仪一扫,屏幕上就会出现她当前 葡萄糖指数。

_DSC9180


比赛现场的艾琳娜精神气十足,她还自豪地告诉我们,自己曾跑完过全程马拉松。然而,在刚发现糖尿病的初期,她因为肌肉萎缩瘦到了80斤,热爱运动的她还被医生宣判永远再跑步了。

23岁的时候,艾琳娜在西班牙留学时突然晕倒,自此被确诊患有一型糖尿病。医生告诉艾琳娜,她的糖尿病很可能是先天性疾病,确诊时已经爆发了多种并发症。血糖监测,是艾琳娜病情管理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在病情不稳定的时候,她有时需要一天十几次测试血糖。

和所有的糖尿病患者一样,艾琳娜起初使用的是指尖采血的传统血糖检测方法。最痛苦的时候,即使神经已对扎针感到麻木,手指却因为满是针孔再也找不到能扎针的地方。这些残酷的现实,都曾深深地困扰过艾琳娜的生活。

_DSC9168


直到去年5月,雅培瞬感正式在中国上市,才让艾琳娜得以摆脱痛苦的指尖采血。在其他“糖友“那里得知了这款充满魔性的可穿戴神器,特别是无需指尖采血就能随时获得准确的血糖数据的特点,一下子引起了艾琳娜的好奇,并第一时间成为了”瞬感粉”。

艾琳娜表示,雅培瞬感的使用极为方便,自己单手轻轻一推,将传感器植入手臂、大腿甚至腹部等任何她想要放置的地方,过程便捷、卫生、无痛感。在接下去的14天里, 不论是洗漱、工作、日常训练,甚至是参加强度更大的比赛,防水设计的传感器就会被牢牢固定在身体上。

_DSC8447


作为一名健康管理师,有着专业健康知识的艾琳娜在用上了雅培瞬感后,对自己的身体有了更为及时和全面的科学管理。雅培瞬感的数据,让艾琳娜更清晰了解自己的每一次比赛,或者饮食的变化都给自己的身体带来的变化,让她能够及时制定、调整更健康的生活模式。

一开始,父母并不赞同她参加各种激烈的运动,但来自雅培瞬感的实时监测、准确数据,帮助她控制和了解血糖情况,也让父母安下心来。现在,不论工作多忙,艾琳娜都坚持每天3到5公里的跑步锻炼。

测血糖,在笔者的概念中无比痛苦、麻烦的医学检测,真的能通过这样一台小仪器随手完成吗?看着艾琳娜元气满满的状态,听完她对雅培瞬感赞不绝口的表扬,爱活网决定也体验一下。

_DSC9085

雅培瞬感:健康智能可穿戴设备新体验

打开一次性的传感器组件包中的包装膜,将带有针头的敷贴传感器放在上臂背侧。在敷贴的过程中甚至没有到针头扎入皮肤强烈的刺痛感,传感器已经牢牢固定在了皮肤上。

_DSC8449


由于是没有定时测血糖的习惯,手臂上无痛感的传感器几乎没有存在感,一下子就被忘了。当然,如果真的担心自己忘了测血糖,轻按主页左下角的小闹铃,就能在扫描以上设置闹钟提醒自己。

在佩戴好传感器之后,就能用扫描仪进行启动。除了首次需要1小时的启动时间外,此后就能开启随走随测的模式。

_DSC9086


虽然是第一次使用雅培瞬感,也是第一次在生活环境中检测血糖,但雅培瞬感的使用体验却非常便捷。可以说,即使是对智能设备不太感冒的中老年人,也能很自如地使用,毕竟整个仪器只有一个物理按键,触摸屏更是符合当下的电子设备使用模式,在夜晚也不用担心。

_DSC8441


扫描仪与传感器在4厘米之内,都能做到隔空扫描。也就是说能随时隔着衣服扫描,在获得准确数据的同时,保护了使用者的隐私,避免因为身体原因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扫描仪上的数据非常直观,字体最大的是最近一次扫描所得血糖数值。数字右边的箭头,则表示了血糖变化趋势。底部的曲线图,则是当前和储存的葡萄糖图谱,显示8小时内的数据变化。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这些都是重要的参考。

度数


左上角的警告,提醒使用者有高、低血糖的风险。此外,直接点击屏幕顶部的铅笔图标,还能记录下进食、注入胰岛素等日常行为。这些记录,也会出现在葡萄糖图谱中。

扫描仪中,还有查看历史记录的功能。以往每次读数、标记的内容,都会出现在记录本中。每日的图表、血糖平均值、趋势图等,也都被一一保存,最多会保留90天的数据。

将扫描仪链接电脑,通过软件,导出系统数据后,查阅动态葡萄糖图谱,随时了解饮食、运动、胰岛素对血糖波动的影响。

_DSC9178


在体验后,我们的确能够想象,对于艾琳娜这样需要一天测至少6-7次血糖的糖尿病人来说,不需要重复消毒、不会出血,一贴就能用14天的机器足以颠覆她的生活。雅培瞬感,将血糖检测仪以可穿戴式设备的形式呈现出来,给了深受不稳定的血糖困扰的人们,重新收获健康的尊严、自由的机会。

“跑步赋予我为生活不懈奋斗的勇气。在我们的人生中会面临各种挑战,糖尿病只是其中之一。只要疾病没有击垮我,我就不会放弃我的梦想,我会一直跑下去。” 艾琳娜的这段话深深地感染了我们,要珍视健康,怀揣梦想前行。


动起来,是获得健康的绝佳途径。秉承“健造生命精彩”的精神,雅培赞助上海城市定向户外挑战赛,同时,在国际上也赞助了大名鼎鼎的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至2023年,不断以前沿科技为人们带来健康,鼓励每个人发挥潜能,拥有健康美好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1805281052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