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杀不死的诺基亚和传音,可能是小米 OV 出海最大的敌人


来源:爱范儿

原标题:杀不死的诺基亚和传音,可能是小米 OV 出海最大的敌人 要说 2017 年至今智能手机市场的

原标题:杀不死的诺基亚和传音,可能是小米 OV 出海最大的敌人

要说 2017 年至今智能手机市场的主旋律,就是出货量下跌了。 根据国外权威调研机构 IDC 的数据,2017 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共计 14.62 亿台,同比下滑了 0.5%,智能手机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下跌。

图自:好奇心日报 这个跌势还在持续,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 年 3 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2018 年 1-3 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 8187.0 万部,同比跌幅达到 26.1%。

同时根据 IDC 对中国市场的统计,2018 年第一季度,除了华为、OPPO、vivo、小米和苹果五家手机厂商外,其他品牌整体出货量更是大跌 59.3 %。

智能手机自 2007 年兴起 11 年,售出 85 亿台之后,终于迎来了瓶颈期,由增量市场迈向了存量市场,成为一片红海。 不过纵观全球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却不跌反涨。因为 2017 年全球功能机市场迎来强劲复苏,出货量高达 4.5 亿部,同比增长 5%。

图自:AndroidPIT 很多人没想到,看似已经被市场淘汰的功能机的还有如此庞大的需求。 到底是哪些消费者撑起了功能机市场?非洲东南亚等新兴市场是主力军,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功能机却成为部分用户厌倦智能机后的一种复古潮流。

图自:Bloomberg 而分食功能机红利的手机厂商,几乎与最大的几家智能手机厂商没有重合,功能机市场会是智能手机厂商新的救命稻草吗? 半智能机 JioPhone 席卷印度 在美国和中国两大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后,拥有 13 亿人口的印度吸引成为众多手机厂商前来掘金。 2016 年第三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就以 3 亿出货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而此时印度智能手机普及率还只有 17 %,这块蛋糕着实令人垂涎。

图自:MIUI 其中中国厂商的身影尤为活跃,截止 2018 年第一季度,小米、OPPO、联想、金立和 vivo 占据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 50% 的份额。

不过功能机最近开始重新席卷印度手机市场,让众多厂商措手不及。在智能手机增长平缓的情况下,2018 年印度手机市场第一季度机同比增长 48 %,主要的增长都是一款半智能机 JioPhone 带来的。

图自:Quartz JioPhone 花了不到一年就成为了印度功能机市场的霸主,占据 35.9% 的份额,将原本的老大三星的份额从 25 % 压缩至不足 10 %,还让 KaiOS 超越 iOS 成为印度第二大移动操作系统。

为什么把  JioPhone 称为半智能机?因为这款手机可以说是智能手机和功能机的结合体。 你说它是功能机,但它却搭载了移动操作系统 KaiOS ,支持 H5 应用拓展,可安装 Twitter 和 Facebook 等应用,而且支持 4G 网络。

不过你要说它是智能手机, JioPhone 的开发权限却十分有限,功能比一般的智能手机简陋不少,2.4 英寸小屏幕和全键盘的外观也和过去的功能机无异,因此数据统计机构还是将其归为功能机。

图自:YouTube 这样的半智能机也不是 JioPhone 的首创,HMD 在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之后,就推出了一台诺基亚 8110 4G,其搭载的操作系统就是基于 KaiOS 开发的 ,功能与 JioPhone 类似。

诺基亚 8110 至于  JioPhone 和  KaiOS 在印度的疯狂增长其实也是去年第四季度才开始的,主要归功于运营商 Reliance Jio 采取的免费手机和流量套餐策略,一部  JioPhone 1500 卢比(约合 RMB 157 元),够便宜了吧,而三年后还会全额返还费用,相当于是白送。 Reliance Jio 也没打算从流量套餐上收回成本,反而斥资 1500 亿美元搭建 4G 网络设施,还推出头四个月免费的 4G 网络套餐,之后的价格也十分低廉,149 卢比(约合 RMB 14 元)就可以享受每月 42GB 的流量套餐,简直完爆大王卡。

Reliance Jio 创始人穆克什·安巴尼,图自:NDTV 对于人均收入不高且还在使用 2G 网络的印度用户,以近乎免费的价格就能体验智能手机的功能和 4G 网络,完成一次消费升级,这样的吸引力就算是小米的平价智能机也不能比拟。

图自:Medium JioPhone 的份额还在快速增长,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在一份报告中预测,凭借价格低廉的半智能机和 4G 网络服务两大杀器,Reliance Jio 在印度的用户数量还会保持强劲的增长。 中国传音:非洲功能机之王 要说 2017 年功能机市场回暖的最大功臣,除了印度就是非洲大陆了。非洲也是智能手机增长放缓的地区之一,不过功能机依然保持高速的增长,而稳坐非洲手机市场宝座的厂商是一家来自的深圳的手机厂商传音(Tecno)。

图自:视觉中国 相信国内的消费者大都没用过传音手机,甚至没听过这个手机品牌。但你知道去年中国出口量最大的手机品牌是谁吗?就是传音。2017 年传音手机的出货量达到 1.2 亿台,其中有 9000 万台是功能机,智能机超过 3500 万台。

而非洲是传音最重要的一个市场,仅去年上半年传音就在非洲卖出了超过 5000 万台智能手机,其中包括了近 4000 万台功能机,销售网络覆盖了尼日利亚、肯尼亚、坦桑尼亚等多个非洲国家。

在经济不发达的非洲地区,智能手机的普及率还仅为 28%,大部分非洲人还在用功能机,而在国产厂商还未崛起的 2008 年,传音就开始进军非洲手机市场,早已成为非洲的功能机之王,在多个非洲国家市场占有率第一。

尽管非洲是个中低端市场,但传音也像小米华为等厂商一样推出不同定位的手机品牌。传音旗下拥有 Tecno、itel 和 Infinix 三个手机品牌。Tecno 和 itel 主打功能机,Infinix 则是面向电商用户的低端智能手机。 目前传音的功能机出货量约为智能机的 3 倍,但凭借传音功能机在非洲的口碑带动下,传音去年也正式超越三星成为非洲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

传音手机在非洲的刷墙广告 传音手机之所以能在非洲大获成功,在于其很好地满足了非洲的通信需求和市场特点。 非洲人为了避免网外通话节省话费,通常会携带多张电话卡,于是传音手机很早就在非洲推出了双卡双待的手机,后来甚至还推出了四卡四待手机。

而更加深受非洲人民的青睐的一个功能,是传音针对非洲人肤色优化的手机摄像头,相比起「前后 2000 万柔光双摄」,能完美呈现黝黑肤色的传音手机才是他们真正的自拍神器。

目前传音已经把触角伸向了欧洲南美等手机市场,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传音这几个月也传来准备在国内借壳上市的消息,有望继小米之后成为亚洲最大的上市移动设备制造商之一。 说起功能机,就不得不到提到当年的北欧传奇诺基亚。

2000 年推出的诺基亚 3310 曾创下一亿台的全球销售记录,去年诺基亚推出了 3310 复刻版,在 2017 年第三季度的销量就突破了 1000 万台,甚至成为了近年来诺基亚销量最好的手机。

诺基亚 3310 3,图自:The Verge 此外诺基亚 2017 年功能机的出货量达 7000 万台,虽然主要用户在亚非的发展中国家,但与 JioPhone 和传音手机不同的是,诺基亚功能机的不少用户同时也是智能手机用户,购买功能机更多是是他们一种复古的情怀,一种反潮流的时尚。

关注微信公众号 爱范儿 ,回复关键词「 功能机 」,获取爱范儿对诺基亚 3310 复刻版的详细评测。 美国有股翻盖手机的复古潮流 正在热映的漫威电影《复联 3》里有这样一个镜头,钢铁侠掏出一个翻盖手机准备打电话给美国队长,研发出各种黑科技战甲的钢铁侠与这台智能机显得格格不入,但在美国这不是一件那么奇怪的事,甚至还有点潮。

在智能手机大量普及的这几年,美国仍有一部分名流仍然坚守翻盖手机,将翻盖手机变成了一种潮流玩物。 比如最近大量买入苹果股票的沃伦·巴菲特,至今仍是翻盖手机的忠实用户,哪怕库克把 iPhone X 双手奉上也毫不感兴趣,当然你可能会说 88 岁高龄的巴菲特已经对新鲜事物不敏感了。

图自:CNN 但巴菲特并不孤独,不少美国年轻人的偶像明星也在用翻盖手机。好莱坞影星斯嘉丽·约翰逊就有一台红色的 Verizon LG 翻盖手机,美国歌手蕾哈娜、著名乡村歌手 Dierks Bentley 、时尚杂志 Vogue 的 Anna Wintour 等名人都有一部翻盖手机。

图自:Graham 'Bling 如今翻盖手机被认为是美国最热门的文化潮流之一,就像在数字音乐时代黑胶唱片再次流行一样。一些用户在厌倦了被智能手机霸占的生活后,开始回归翻盖功能机。

纽约的一位年轻画家 Roman Cochet 在一年前就把 iPhone 换成了一台 LG 翻盖手机 ,他表示智能手机的各种推送通知干扰了他的创作,于是选择了「不能发电邮、(浏览)Instagram、Facebook、Uber,新闻提醒」的翻盖手机。

Roman Cochet 而在 Facebook 「数据门」曝光后,回归翻盖手机也成为不少人表达抗议和不满的一个手段。据 Forrester Research 的数据,仍有约 2400 万美国人在使用功能机,翻盖手机在这里成为了一种亚文化。 日本智能手机普及慢,老龄化是重要原因 同样是发达国家的日本,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却低得惊人,只有 54.4 %,分析机构 eMarketer 预测今年日本的智能用户有望达到 7080 万人,占总人口的 56.1%,还够不上全球的的平均值 (63 %)。

日本智能手机普及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人口老龄化,日本超过 65 岁的人口占到 25 %,这部分人口依然习惯使用功能机, eMarketer高级预测分析师 Chris Bendtsen 表示:

功能手机在日本仍然很有用,这要归功于那些不熟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说,台式/笔记本电脑是访问互联网的首选,他们不需要使用较小的设备随时访问互联网。智能手机用户在日本绝不是少数,但功能手机并不是过去式,这方面日本在发达国家中是独树一帜。

此外日本智能手机和流量套餐的价格比亚太地区其他国家都要昂贵,日本厂商通常会将功能机搭配低价 3G 网络套餐出售,这也阻碍了功能能手机的普及。

同时日本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也发展缓慢,落后于中国,在日本很难找到像微信、京东、美团、滴滴等本土互联网应用,而且不少日本民众依然偏好功能机,尤其是翻盖的外观设计,日本三大运营商之一的 KDDI 就表示:

我们想给我们的用户提供传统外观的手机,并且同时给他们能增加一些智能手机才有的功能。 「杀不死」的功能机,终究会死在沙滩上 去年功能机市场全面回暖,除了印度和非洲的高速增长,欧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的下滑幅度有所收窄,难道功能机真的要回归了吗?在智能手机增长乏力的今天,这会是手机厂商们新的救命稻草吗? 当然不是。实际上,自从2007 年 iPhone 诞生以来,从功能机转向智能手机趋势就不可逆转。2013 年全球智能手机首次超过了功能机,此后一路高歌猛进直到今天。

2009-2017 智能手机与功能机市场份额变化,图自:statista 非洲东南亚等国家的人民为什么爱用功能机?不是功能机比智能手机好用,而是这些地区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还跟不上智能手机发展的步伐,智能手机没有了发达的移动互联网,就像马拉火车如同鸡肋。

2013 年荷赛奖获将作品:《信号》 可如果一旦有了廉价高速的移动网络,这些用户拥抱互联网的速度比谁都快。 Reliance Jio 凭借免费 4G 套餐在不到半年收获 1 亿用户就是最好的证明,不过这跟 Reliance Jio 的老板,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愿意拿出 1500 亿美元来建设印度的 4G 网络有很大关系。

穆克什·安巴尼 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网络基础设施是智能手机普及一个很大的制约因素。不是每个地方都有愿意为此一掷千金的首富,日本 NHK 电视台就拍摄过一部叫做《中国力量》的纪录片,介绍了中兴通讯的海外项目建设,非洲网络基础设施的落后可见一斑。

在纪录片中,可以看到中兴通讯在负责埃塞俄比亚电信网络建设的过程中,不仅要面对艰苦的施工环境,连一跟电源线的缺失都要从中国空运过去,历经艰辛才让当地居民第一次打通移动电话。

这就是非洲不少国家的常态,比如过去在肯尼亚 WiFi 只存在于在机场和高级餐厅等场所,一些公交车和网络运营商合作在公交车上提供免费 WiFi, 吸引了大批乘客。

在这些地区,分享一张照片就可能花光一个月的流量,为了照顾非洲落后的网络基础设施,Google 在非洲提供短信收发 Gmail 邮件的服务,Facebook 也推出了压缩图片质量的功能。

用短信发邮件,图自:The Verge 不过随着这些地区网络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从功能机过渡到智能手机的大潮也会出现在这些国家。不过由于发展速度相对较慢不会一步到位,像 JioPhone 这样的半智能机则在这个间歇中迎合了不少用户的需求。 但智能手机才是真正的趋势,就像当年 OPPO 和 vivo 不惜砍掉几亿库存也要全面转向智能机,才能在今天成为世界前五的手机厂商。

反观曾经在国内手机市场坐上头把交椅的金立,正是因为对中国 4G 手机市场的错判,满盘皆输,甚至一度陷入破产危机。 因此即便是功能机市场回暖,也不会有多少智能手机厂商反过头去布局功能机,毕竟就连 5G 都快来了。 爱范儿曾在年初对 2018 年手机作出过预测,今年手机市场表现依旧不会太乐观。智能手机市场的持续萎缩,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消费者缺乏换机/购机欲望,手机厂商急需一些新兴技术和功能来激发新一轮的购机和换机潮。

不过随着 5G 技术商用逐步落地,智能手机市场很快便会迎来一股新购机潮。 在 3G、4G 大潮下发展起来的手机厂商,深知这是个难得的增量市场,更是一场不拥抱就淘汰的残酷厮杀。因此高通,英特尔、苹果、华为、OPPO 等厂商都在推动 5G 革命,并在着力开发兼容 5G 网络的智能设备。

这段时间联想和柳传志深陷舆论漩涡,起因就是关于 5G 标准的投票。此前特朗普出手禁止博通对高通的收购案,很重要的原因是担心华为在 5G 革命中打败高通,当中的利害关系不言而喻。 因此虽然功能机逆势上涨,但更像是回光返照。尽管智能手机的增长遇到瓶颈,但这也只是暂时的。移动市场的未来还是智能手机的,而功能机最终可能会成为一个小众细分的市场,慢慢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题图来自:Quartz

关注微信公众号爱范儿(ID:ifanr),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热文。

《腾讯、阿里、美团、京东为了让你开通小贷,创造力太惊人》

  关键词:打假办


《百度阿里腾讯旗下的 3 款智能音箱,哪款耳朵最灵敏?丨模范评测》

  关键词:灵敏

《诺基亚 X6 发布:当年我想要的那台诺基亚,现在来了》

  关键词:诺基亚

花 30 块看 <复联 3> 的我,最后买了 3000 块玩具

  关键词:复联


如何查看哪些好友删除 / 拉黑了你?》

  关键词:微信


黑科技情报局:手柄和键鼠,谁是更好的游戏设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