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NASA“洞察号”火星探测器首次变轨:开始飞往火星


来源:IT之家-IT

原标题:NASA“洞察号”火星探测器首次变轨:开始飞往火星

据NASA官网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洞察号”(InSight)火星着陆探测器完成了首次飞行轨道调整,正朝着火星飞去。InSight是使用地震探测、大地测量和热传导进行内部探测的英文缩写,也是首个专门用于探测火星内核深处的探测器。

5月5日“洞察号”搭载Atlas V 401火箭从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目前“洞察号”探测器被包裹在减速伞中。昨日,该飞船首次点火改变了飞行路线。这种动作被称为轨道调整操作,最多将进行6次,直至引导探测器在火星着陆。为了在11月26日准时进入火星大气层,科学家需要让“洞察号”进行精确计算。

地面控制小组在飞行过程中估算飞船每一步的位置和速度,然后发出操作指令。这个小组的工作地点就是负责此次发射任务的NASA加州喷气推进实验室。该实验室的任务设计和引航副管理员费尔南多·阿比雷拉称:“这次操作是我们进行的最大一次,推进器工作了约40秒,使飞船的速度改变了3.8米/秒。”

飞船引航人员将依靠NASA的深空网络(DSN)跟踪飞船,特别是在飞往火星的开始阶段。DSN是位于地球3个不同位置的天线系统,随着地球自转,总有一个地点朝着飞船的方向,通过无线电信号跟踪飞船位置。这些天线也可发送和接收飞船数据。DSN可以给出飞船位置和速度的准确数据。但阿比雷拉称,在推进器点火后预测“洞察号”的位置则需要大量模型。

在飞往火星的途中,引航人员可以获得作用在飞船上作用力的更多信息,进一步调整他们的模型。这些模型结合DSN跟踪测量数据,可精确推动飞船到达预定着陆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