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于刚成立的eWTP生态基金 俞永福聊了聊他的几点思考


来源:凤凰网科技

自动播放

今日在中国香港,首支源自中国、定位全球化的基金“eWTP生态基金”正式发布。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管艺雯)5月23日消息,今日在中国香港,首支源自中国、定位全球化的基金“eWTP生态基金”正式发布,将重点关注科技创新和快乐生活(消费升级)领域的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将作为eWTP生态基金的基石投资人进行战略投资,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俞永福出任基金创始合伙人及董事长。

同时,旗下第一支基金“eWTP科技创新基金”正式面市,首期规模6亿美金,是首支聚焦“一带一路”区域相关的科技创新和创新企业全球化发展的民间基金。

在接受包括凤凰网科技在内的媒体沟通时,俞永福明确了eWTP生态基金作为“副驾驶”的角色定位,“如果创业团队希望有更多的资源,比如腾讯和其他资源的支持,决定权在司机,司机决定向东开,我们绝对不会说向西开,由创业者决定。”

俞永福向凤凰网科技分享了其在阿里4年以来看人看事视角的变化,他认为在创业公司和在阿里,视角的转变非常大,一个是站在现在看未来,一个是站在未来看现在,“作为阿里这种规模的企业,减少浪费当然是好事,但重要的是在这种规模下,一定要学会如何有价值得浪费钱。”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发布会上的视频演讲中表示:“eWTP的设想始于阿里,但不止于阿里,更不属于阿里。我们相信每个国家、每个机构、每个企业、每个个人,都可以成为eWTP的生态建设者和倡导者。出于这样的思考,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作为基石投资者,筹建了这个生态基金,支持eWTP在物流、支付、交易方方面面的生态建设。我们非常欢迎更多的生态伙伴参与到这个梦想中来。”

马云同时肯定了俞永福的远见和执行力,“中国正在引领新一轮的全球化, eWTP希望能够成为推进‘一带一路’的一支重要的民间力量。这项工作对于阿里巴巴至关重要。俞永福担任基金的创始合伙人和董事长,作为阿里巴巴合伙人的一员,我相信永福的远见和执行力,可以让eWTP生态基金的使命与愿景得以完美实施。”

俞永福阐述了eWTP生态基金的核心信念——相信年轻人,相信创新的力量,相信技术的力量。“年轻人代表着未来,一带一路地区核心优势之一就是年轻人的比重很高,eWTP生态基金相信其蕴涵了巨大潜能;而科技和创新是跨越式发展和换道超车的核心路径,基金将重点投资具备这一特征的年轻人和科技创新企业。”

俞永福同时透露,目前基金已经有投资项目在进行中。未来,eWTP生态基金将在一带一路核心地区设立多个机构运营。

eWTP生态基金正式成立的同时,俞永福也接受了包括凤凰网科技在内的媒体沟通,以下为要点,略经编辑:

 

一、下一个20年,产业周期的机会是什么?

下一个10年到20年,产业周期分作两条线,一条线是中国的产业周期,另一个是全球化的产业周期。

中国的产业周期,未来10年到20年,我认为关键词是IA,为什么不是AI,而是IA。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都是其中一个实现的方法,而在未来20年,应该是万物智能的问题;另外一条路线,全球化将是中国很多科技企业第一次有把握群体效应的历史机会,因为也伴随着科技如何带来新的全球化解决方案的时间周期,我会让自己在未来20年,花10年的精力在全球化方向上,因为在全球化这件事上,不管是人才还是资金资源,都是严重不足的。

另外一个大背景,就是在全球化之下的eWTP解决方案,今天在全球来看,全球化支持的声音很多,但反对全球化的声音也很多,为什么?因为过去这么多年的全球化,只让20%的国家和企业获益,这意味着80%的国家和中小企业并没有从全球化获益。

所以说,如何能够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和年轻一代在全球化里获益,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我相信这样的全球化才能永恒。马老师在两年前提出eWTP的解决方案,其核心实际上是如何解决全球化带来的普惠问题。我看到最大能够帮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的核心动力,是新科技带来的产业机会,eWTP要超越阿里巴巴的视角,用生态基金的方式让整个生态更繁荣,未来我们会在eWTP的生态基金里有各个专题的基金解决专题问题。

大家一定会问,eWTP的生态基金和阿里巴巴投资部、和蚂蚁金服投资部有什么区别?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部和蚂蚁金服的投资部是站在理解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核心战略基础上,以它为中心进行的战略投资。

但是我们创立eWTP开始,就明确一定要超越阿里巴巴集团的思考,所以我们让eWTP科技创新基金的团队,一定能够站在eWTP的角度考虑问题,要有更强的包容性,包括三个方面的包容——对企业或者创业业务宽度的包容;第二是时间的包容性,站在生态基金的角度,它考虑企业的发展需要的周期,成长的周期;第三是关于企业自己定位的包容性,要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合作,还是要竞争,这个包容性作为生态基金好很多。

除我以外,整个基金的团队是单纯的身份,专业属于eWTP,并没有阿里巴巴任何的身份,所以这支团队专业不独立,我比较特殊,有双重的身份。我在阿里目前有三个身份,一个是阿里巴巴合伙人,这是保留的;第二是高德集团董事长;第三是eWTP投资工作小组的组长。

二、加入阿里4年,看人看事的视角有哪些改变?

最大的差别是大公司在一些方面的思考和创业公司有极大的区别,我举一个例子,大公司要学会如何有价值得浪费钱,创业公司因为资源有限,即使收入到了100亿,花钱的时候还是蛮注意使用效率,减少浪费。

但是在阿里巴巴这几年,我意识到,作为这种规模的企业的时候,减少浪费对他来讲是好事,但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在这种规模的情况下,一定要学会有价值的浪费,比如说,原来我们技术的投入要有明确的突破方向,但是今天阿里已经在全球投入了很多不确定性的技术,今天或者明年我们要确定性应用吗?不确定,但是是重要方案,已经开始投了,这句话我突然感悟。马老师说了一句话,我真正理解我这个理工男没有突破,因为理工是典型的是因为看见,所以相信,我们有非常好的业务积累,可能比年轻人看得更远,但依然是自己看见了所以相信。

你站在现在看未来,还是站在未来看现在,这句话很拗口,但是大家深入想一下,两种文化不一样,换一个浅的词,就是站在山脚看山顶,和站在山顶看山脚,就是换一个角度看,这是我过去几年特别大的感触,当你是创业公司的时候,这种视角的转变非常大。

三、项目的来源、投资的重点是什么?

中美是互联网的两个中心,不管投A轮、C轮,投IPO的基金都不缺失,但在中美两个互联网以外的市场,这几个轮次的投资都缺,所以我们会考虑更多的生态区域的企业。

第二,关于地域上的边界,我们的核心是面向用户的市场作为我们边界的区分,不管是中国还是区域的创业团队,他们面对用户的核心市场,要在中美以外,我觉得这个区域,实际上缺少更多的创业者和创新。区域的重点上,第一阶段我们聚焦“一带一路”沿岸,因为沿岸年轻人的数量足够庞大,因为年轻人才愿意改变,才有动力的改变。

我们项目的来源,不外乎有两个大的类型,第一个是中国创业者走向海外,这一类项目的来源,我比较有把握,因为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向全球,UC依然是走得最靠前的中国创业企业,他们会把UC国际作为研究,学习和交流的案例;第二,比如印度的创业者, eWTP的团队有很多在印度做早期投资拥有5年以上的经验,我希望低调走一段时间,和大家再有创业者的项目和团队沟通的机会。

四、eWTP生态基金如何去阿里化?

除我以外,整个团队是单一身份,有些阿里同事非常看好eWTP科技创新基金,我也告诉他,你想加入的话必须从阿里巴巴离职,保证他们能从eWTP的视角考虑,我不是一票能决定的;第二,我相信自己,假如出现特殊情况,需要分离的时候,我能够首先站在eWTP生态基金,我也和所有阿里巴巴合伙人讲过这个问题,我既然承担这个角色,第一身份就是站在eWTP生态的视角考虑问题。

如果eWTP基金投入的企业与阿里和蚂蚁金服存在竞争关系,我们是一个副驾驶,抢方向盘会车毁人亡,所以整个eWTP有更好的包容性,如果创业团队希望有更多的资源,比如腾讯和其他资源的支持,决定权在司机,司机决定向东开,我们绝对不会说向西开,由创业者决定。因为我当过多种身份,非常理解如何尊重和保护自己,我们会很好得和创业者分享我们的观点,我们的观点背后思考的原因,最后由创业者做决定。

五、如何应对eWTP基金聚焦“一带一路”面临的潜在挑战?

远洋的过程中会遇到晴朗的天气也会遇到风浪,这是挑战,但反过来也是每个团队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如果经历好了,会变成这个团队的经验。在过去UC国际7年的发展过程中,区域性政府不同的审查带来的挑战、商业环境或者规则理解的差异带来的挑战,相比别人,我们可能在这方面经历过很多,所以更有经验。

实际上在美国以外,或者说在“一带一路”地区,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问题,在这些区域,国际化的投资和收购是一个常态,大家发现这些国家有很多是全球化的品牌和服务解决方案。

我们做这些投资和并购的时候,会进行本能的换位思考,就是你做的这些动作是不是符合一个终极目的,这是核心,这是在任何一个地区,如果是非常大型的并购,都会遇到的问题,你必须有这种思考和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马云谈eWTP生态基金:科技和创新是改变未来的力量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523/18/wemedia/6c9896c6b6ff66ad6a29077789a0d58552ed57f2_size240_w640_h360.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