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化腾推腾讯超级大脑:全语音车载微信研发中,赋能一词太霸道


来源:智东西

智东西5月23日消息,今天腾讯在广州举行其一年一度的云服务业务行业峰会“腾讯云+峰会”,马化腾现场进行了演讲,并进行了一场高规格的论坛,透露不少重磅干货信息。

null


其中特别重要的两点,一是马化腾提出了建设三张网的构想,“人联网”、“物联网”、“智联网”,用这三张网的建设来让腾讯做好数字时代的三种角色。

二是在圆桌论坛中和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的互动中,马化腾透露,张小龙的微信团队正在研发全语音环境的微信,一旦成熟就会在汽车场景中推出,这也是腾讯为什么迟迟没有推出车载版微信的原因。

马化腾在互动中还表达了一些与主流声音不一样的说法,比如他说,很多平台型的互联网公司都在谈“赋能”,马化腾认为,“赋能”这个词太霸道了,自己更甘愿在社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扮演好自己作为助手的角色。

云业务是现在几大互联网巨头本身的核心业务之一,也是建立互联网生态和传统产业链接的基石和纽带,无论是腾讯还是阿里、百度,几家巨头的掌门人都格外重视,在云业务的峰会上喊出的声音,也代表了未来互联网和数字化产业的发展趋势。

以下是马化腾在上午的演讲和论坛环节亮出关键干货和个人态度。

null



关键指标“用云量”说明一切

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在主题为“云时代的创新与探索”的演讲中,主要讲述了数字化转型中,云计算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马化腾认为,数字化转型,并不仅仅是把基础设施搬上云,而是做一个创新的平台。

这两年,马化腾在力推一个数据指标——用云量,并让腾讯研究院专门制作了了一份“用云量与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核心是想强调,“用云量”是一个数字化的重要指标,也是一个公司、一个地区创新程度的指标。

null


报告显示,今年相比去年,国内用云量提升了1.4倍,云计算市场处在爆发期,其中广东省提升了170%,处在前列。前面广东省的领导在讲话中也强调的一点是,广东省的互联网指数居全国之最。

报告中的数据还显示,2017年下半年全国“用云量”总量较上半年环 比增长66.5%,年化增长率133.1%1。2018一季度增速再上台阶,较去年同期同比增 长138.6%。2017年“用云量”年化增速排在前三位的省份依次为海南、陕西和河北。三个省 份的“用云量”基数较低,增速都在400%以上。“用云量”总量最高的三个省级单 位北京、广东、上海(三者合计占2017全国“用云量”总量的72.8%)。

null



建好链接人、物、服务的三张网

马化腾这次现场再次强调了其“一、三、五、七”的战略,这个提法是其在4月份重庆的一次讲话中提出的。

具体指,在数字化浪潮席卷中国的时候,腾讯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是要做到“一、三、五、七”,即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目标;做连接器、工具和生态提供者的三个角色,在民生政务、生活消费、生产服务、生命健康和生态环保五个领域发力,并提供小程序、公众号、二维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七种工具。

在这个“一、三、五、七”战略中,马化腾这次核心讲了其中的“三”里面的链接。为了做好连接,马化腾说腾讯正在发力建设好三张网,来做到“人”、“物”、“服务”三方面的连接。

null


这三张网分别是:人联网、物联网和智联网。

1)、人联网:出了传统的微信和QQ,腾讯希望在连接人方面从C端扩展到B+C端,在连接企业和政府的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马化腾具体举了一个广东的例子,以政务网为基础,连接各机构,让老百姓可以在手机上办理一站式所有政务,通过小程序里就可以帮里100多项事情。

2)、物联网:这是第二张网,马化腾说二维码就是连接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的最便捷工具,目标是为万物互联。

这方面他举了一个例子,腾讯云如何帮助电池厂商亿维智能提供产线上的工业互联网技术支持,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大幅提高良品率,节省成本上千万元。

3)、智联网:这是第三张网,主要是用来连接各类服务。马化腾说AI in All的含义是各行各业,都能从云到端,让人工智能无处不在,这是智联网的核心能力。

null



全语音场景的微信正在研发

在由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主持的圆桌论坛上,腾讯CEO马化腾、中国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青松、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几位不同领域的大佬进行了话题碰撞,聊到一些很有价值的信息。

null


曾庆洪说最近他刚去过一趟深圳,同马化腾探讨双方如何更深入合作的问题。同时有一个问题很不解,为什么腾讯迟迟不推出车载版本的微信,很多企业现在在拿网页版的微信改,体验很不好。相信这个问题不仅车企,很多用户也非常关心。

马化腾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正面回答,他说,“为什么微信不提供汽车版?张小龙团队想到一个本质的问题,是用户在开车的时候该不该用微信?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没有提供目前内嵌到车联网体系的微信方案的原因,担心用户用的太爽了影响安全”。

“如果在路上还在不停刷朋友圈,会影响安全”马化腾说。同时他透露,微信团队正在考虑,能不能提供一套纯语音的交互接口,如果能做得到,就正式的提供给大家。

“这里面的难度很大,特别是对语义理解,是非常重要的,比如你的好友昵称该怎么念,不会出错?这是微信现在要做的”,马化腾说。

null



“赋能”这个词太霸道了,助手更合适

有时候你能感觉BAT几家公司是在明里暗里冒着劲较劲,比如“赋能”这个词,这两年在科技圈很火,其中说的最多的应该是阿里巴巴的马云和曾鸣,但这次马化腾开始回避“赋能”这个词。

马化腾现场说,“最早提出来是想做赋能,但后来越想越感觉这个词不太对,有些太霸道了”,马化腾觉得这个词叫“助手”更合适一些,在需要的时候给有需要的企业、机构帮一帮。

所以马化腾认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与各行各业的公司合作,各行业的经营者才是真正的数字化主体。“数字化转型中,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才是真正的数字化转型”马化腾说。

马化腾说完这席话,下一个接过话头的中国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青松出来打圆场说,“我觉得互联网公司的赋能作用却是有,叫助手是Pony(马化腾)让腾讯跟合作伙伴又一个更平等的姿态,比较谦虚了”。

中国银行现在正通过和腾讯云的合作,减少向中小企业发放商业贷款出现的不良率,以及通过和腾讯合作的人工智能平台,实现智能投顾,得到风险收益平衡的投资方案。

广汽董事长曾庆洪在论坛中提到,汽车转型升级是国家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汽现在有13条生产线,其中一条正在建设,每44秒生产一台车。通过模拟仿真等技术,在汽车、发动机研发等方面已经发挥作用。数字化制造,已经完全能够实现;接下来就是数字化的服务如何实现;只有全面的数字化,中国才能强大。

null



腾讯推出超级大脑

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和副总裁王龙宣布了腾讯云的几个重要发布,最核心的两点是推出了腾讯超级大脑和对云服务进行大幅度的降价。

null


腾讯推出的超级大脑可以理解为针对行业的几大解决方案平台,包括城市超级大脑、医疗行业超级大脑、工业超级大脑、零售超级大脑、金融超级大脑这五大方向。

比较典型的例子,比如在医疗方面,腾讯觅影和超过100家三甲医院合作,通过AI技术提高癌症的诊断速度和准确性。

null


在工业应用方面,比如通过AI辅助质量检测,帮助华星光电解决了显示面板质量检测的效率问题。帮助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等等。

邱跃鹏称腾讯超级大脑的本质是,“智能驱动,连接一切”。技术核心是基于智能感知、智能交互、智能决策。要做到这一点,则需要要把云、边、端三方面做好。

最后宣布的腾讯云服务在各个方面都进行了价格调整,整体价格下调在20%左右。

null


据悉,目前,腾讯云已经具备亚洲最大的CDN规模,包含全球1300+个节点。同时,腾讯云现在有合作伙伴2000+,行业解决方案60+。

null



结语:正在下沉的云计算

作为腾讯在云业务方面乃至整个集团层面非常重要的一场大会,马化腾的言论给我们看到的启示是,云计算正在越来越下沉到社会的各个方面。

在这个下沉的过程中,互联网巨头无论是帮助政府优化政务系统,让老百姓办事只跑一次还是帮助企业提升效率,帮助医疗、城市等社会服务大幅度优化,一方面是带来整个社会的数字化水平提升,人们生活便利性提高,另一方面也是巨头在真正抢夺进入下一个数字化时代的船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