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见小鸟掉地上想捡?不,转身离开才是帮它!


来源:果壳网

原标题:看见小鸟掉地上想捡?不,转身离开才是帮它! 春天来了。花儿开了,鸟儿也开始造巢下蛋养宝宝了。

原标题:看见小鸟掉地上想捡?不,转身离开才是帮它!

春天来了。花儿开了,鸟儿也开始造巢下蛋养宝宝了。于是就有了这样的故事——

在一个公园里——

“快看,那有个小鸟,羽毛都没长好,还不会飞呢,肯定是被抛弃了,我们把它带回家救助吧!”

然后,某个微信群——

“今天我在公园里捡到一只小鸟,请问这是什么鸟?怎么养?”

从我中学时代接触鸟类救助开始,每年4-7月份,就会不断地接触到上述情景。

“秃尾巴”的喜鹊宝宝,呆萌呆萌的。它需要帮助么?

然而,大家知道嘛?上面的所谓“救助”以及之后的饲养过程,将会花费巨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且从你把鸟宝宝抱回家时起,就已经把它坑惨了。


我希望通过这篇图文给大家推荐一种非常简单(20秒就能看完)而且科学、合法的雏鸟救助流程。不需要任何专业知识,也不会花费多少精力。

雏鸟救助高速攻略

雏鸟是否有明显的外伤(流血的那种)?

  • 是:联系当地专业野生动物救助机构,按其要求行动;如果当地无这类机构或不知道联系方式,就直接离开。

  • 没有外伤,请观察雏鸟的位置,是否危险(暴露在行人、猫狗容易触及之处)?

把雏鸟轻轻移动到附近有植被遮盖处;或者直接离开。

保持原状,不要围观也不要凑近拍照片,直接离开。

救助完毕。

是不是很简单?本文全部重点已经结束。感谢大家的阅读、点赞和分享。下面的部分都是注释,懒得看可以直接跳过。

这只雏鸟没看出来受伤,在草丛里也比较隐蔽,那么你就可以离开了,它不需要任何救助。

为何让我直接离开?

因为绝大多数情况下鸟宝宝的父母其实就藏在附近等着喂它(即使鸟宝宝不慎掉出巢或者刚出巢在学飞),只不过有时由于你站在那儿导致父母藏着不敢出来而已。

人工饲养野生雏鸟并且进行自然生存训练是极为复杂的事情。作为非专业人士,大家远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设备和专业知识来做这件事(至于给受伤的雏鸟疗伤,那就更专业了)。因此,如果大家并不知道当地野生动物救助机构的联系方式,那么放弃介入、不干扰野生动物的生活就是对野生动物最好的帮助。

朱雷摄,保留所有权利。

比如,这只白头鹎(bēi)的雏鸟看上去很孤独很需要帮助?但其实这是一只刚顺利出巢的、健康的宝宝,它的家长就躲在旁边的灌丛里等着喂它呢(雏鸟出巢以后家长一般还会继续喂若干天)。

为何没提出巢寻亲?

现在网上有不少文章都推荐大家在雏鸟掉落地点附近找鸟巢,然后把找到的雏鸟放回巢内。

但这种处理方式,我本人不甚认同。理由如下,也欢迎大家在留言区讨论(此事不涉及是否违法,因此欢迎相关讨论):

鸟巢,特别是低处的鸟巢,是非常脆弱且容易被破坏的(而且多数时候你把附近的植物翻得乱七八糟也找不到鸟巢)。在公共场所比如公园,大家为掉出巢的雏鸟找巢的动作可能会引起附近的捕食性动物(如流浪猫、鸦类等)或居心叵测之人的注意,反而会威胁到巢内本来安全的其余雏鸟

刚孵化不久的雏鸟战斗力为0,这种巢一旦被捕食者发现,基本就是全军覆灭的结局。

大量涉及鸟类繁殖生物学的野外工作,包括我本人的野外经验都已经证实鸦类(如乌鸦、喜鹊、红嘴蓝鹊)等高智商捕食者经常会追踪正在找鸟巢的人,并且在人离开后捕食巢中的鸟蛋或雏鸟。


此外,你找到鸟巢后,把雏鸟放回巢时反而很有可能惊吓到巢内其他的雏鸟(特别是大龄雏鸟),会造成雏鸟四散跳出巢外的“炸窝”现象,这种提前强行“出巢”极大地降低了巢内所有雏鸟的生存率

图片来源:朱雷摄,保留所有权利

这是一窝即将出巢的白头鹎雏鸟,此时如果贸然接触鸟巢(比如试图“归还雏鸟”),可能导致全员炸窝、提前出巢,非常不利于之后的生存。

不过,我想到一个特例:如果你发现家屋檐下的家燕宝宝不慎掉出巢外时,可以在第一时间把它送回巢(主要指低日龄的家燕。如果羽翼丰满、接近出巢的燕子大宝宝掉出巢,只要把它放到巢附近任何亲鸟能看见的地方,亲鸟就会继续喂,不一定非要塞回巢里)。因为家燕比较亲人,而且也不涉及巢隐蔽性的问题

为何不推荐饲养雏鸟?

如果你打算自己养一只雏鸟,那么请事先做好失败的心理准备。因为个人饲养绝非推荐的救助策略,因此失败十分正常,因为必须解决下面所有问题,才算救助成功(在大自然中,这都是鸟父母的工作,是雏鸟出巢前后需要跟随父母和其他同类学习的生存技能)。

雏鸟生存指南

  • 大家知道小鸟哪种鸟、吃什么、个人饲养是否合法嘛?


  • 如果打算喂人工饲料,那么不同的人工替代饲料需要添加什么样的微量元素做补充?


  • 大家能做到从清晨一直到晚上,以几分钟一次的频率喂雏鸟么(而且具体频率需要根据雏鸟的生长情况而调整)?

  • 大家能保证雏鸟饲养环境(温度、湿度、光周期等)和它在大自然中巢的环境近似么?

  • 大家能教小鸟如何与同类交流、如何分辨不同鸣声和行为的意义么?

  • 大家能教小鸟如何在大自然中获取正确的食物,并且躲避捕食者么?

我本人有20年的养鸟+观鸟+专业机构内的野鸟救助志愿者经验。然而,让我自己养雏鸟的话,上述问题除了第一个,我自认全都做不到。即使是专业机构,也几乎不可能100%做到。

你知道这只鸟宝宝是哪种鸟、吃什么嘛?

已经有了一只雏鸟

如果你手上已经有一只雏鸟,请先把它放到透气的纸箱而不是鸟笼里,然后联系当地野生动物救助机构。北京的可以找北京猛禽救助中心(62205666),或者北京野生动物救护中心(89496118)。其他省市的朋友可以联系当地林业局或观鸟组织。有些有职业鸟医的宠物医院可能也会收治受伤的野鸟宝宝,但请做好花钱的准备。


北京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电话是89496118,推荐北京地区关注野生动物的朋友把这个电话存手机里。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北京猛禽救助中心是一家专业的猛禽救助机构,电话为62205666。如果你在北京地区发现需要救助的猛禽(鹰、隼、雕、猫头鹰等),请联系这家机构。

注意宠物猫/狗的救助与保护组织,以及动物园都不是专业的野生动物救助机构哦。


我特想养鸟宝宝…...

诛心之言放在最后说:我无法准确估计到底有多少朋友是自己(或自家孩子)被路边毛绒绒的雏鸟萌到了,想抱回家养;甚至直接在鸟市买非法来源的雏鸟,发到微信里问大家“这是别人捡了给我的,请问怎么养”。这种实例,我个人已经私下问出来过3次了。


不可否认,鸟宝宝很萌。我本人作为所谓资深观鸟爱好者和野生动物保护准专业人士,看到毛球似的鸟宝宝也一样想搁手里揉。想要天天被萌到,且又正规、合法、不破坏野生动物自然生活,应该怎么办呢?

你可以去正规宠物店买一对儿虎皮鹦鹉或者文鸟之类的宠物鸟饲养,然后尝试人工繁殖,在鸟妈妈的帮助下饲养雏鸟,饲养难度比养野鸟小的多,趣味性和互动性也比捡/买野鸟养要高得多,还不用担心违法。

虎皮鹦鹉宝宝,超萌的!

长大了的虎皮鹦鹉也很萌很亲人。

对于想养个宠物小鸟但又缺乏养鸟经验的朋友强烈推荐,而且人工繁殖难度也相对较低(当然,饲养之前必须查资料做功课,确保知道怎么养,并且能照顾好它)。

不过即使有鸟妈妈帮忙,大家第一次养鸟宝宝时也会非常累,且雏鸟死亡率很高。这都是正常的,请做好思想准备。自家虎皮鹦鹉繁殖过的朋友也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下感受哦。

好像扯远了,那么我们回归正题。最后再跟我默念一遍:作为非专业人士,放弃介入、不干扰野生动物的生活就是对野生动物最好的帮助。


图文:朱雷

编辑:鹰之舞,Frances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