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幸运56人:小米IPO令早期员工投资获200倍回报


来源:凤凰网科技

八年前,在小米公司还没卖出一部智能机之前,56名最早期员工合伙凑了1100万美元,投资小米。为了这笔投资,这些普通员工拿出了自己的积蓄,向父母借钱,一位接待员甚至动用了她的嫁妆。

小米公司

凤凰网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5月22日报道,八年前,在小米公司还没卖出一部智能机之前,56名最早期员工合伙凑了1100万美元,投资小米。为了这笔投资,这些普通员工拿出了自己的积蓄,向父母借钱,一位接待员甚至动用了她的嫁妆。

现在,他们成为了幸运的56人。小米已经成为全球最成功的智能机制造商之一,并且正准备启动备受瞩目的首次公开招股(IPO)。他们持有的小米公司股份的价值可能很快会达到10亿美元至30亿美元,具体取决于小米在IPO中出售的股票规模。按照这些股份价值的区间中值计算,每位员工持有的小米股份平均价值为3600万美元。

早期投资回报达200倍

这一幸运决定来自像李伟星这样的员工。李伟星曾担任微软公司工程师,是小米的第12号员工。2010年时,他们在北京一个简朴的办公园区每周工作7天,维持着当时还不知名的小米的正常运营。当得知雷军和其他小米联合创始人自己出钱参与小米的一轮风投融资时,李伟星和其他人想要加入到他们的阵营中。

李伟星参与了小米手机系统的开发,当时有大约50万元人民币(约合7.9万美元)的积蓄。“这些钱不够买房子的,因此他就问是否能用这些钱投资小米,”雷军在3月份在北京总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当时说,我们不能只让李伟星投资,所以我们让所有员工参与进来。”

小米之家

一些小米早期员工当时已经很富有,包括雷军。他通过领导软件开发商金山,并投资中国创业公司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但是,当时许多小米员工需要东拼西凑才能筹集到投资小米所需要的钱。李伟星和其他人更愿意投资他们了解的东西,而不是存在不确定性的股票市场。现在,根据小米IPO估值计算,李伟星有望通过这笔投资赚到1000万美元至2000万美元。

小米的14号员工是一名接待员,目前在小米人力资源办公室工作。她当时为了投资小米贡献出了价值大约10万元人民币至20万元人民币(约合1.6万美元至3.1万美元)的嫁妆。现在,她持有的小米股份价值在100万美元至800万美元之间。

小米拒绝让她或其他早期员工接受采访。李伟星不予置评。

雷军控制员工投资

在经过了第一轮投资热潮后,雷军决定将普通员工的投资限制在每人30万元人民币上,一方面是降低风险,另一方面是为了阻止员工贷款投资。“员工的兴趣巨大,但是我们进行了限制,因为我们担心如果每个人都投入大量资金,一旦公司失败结果会很糟糕,”雷军在3月份的采访中称。

根据小米的招股书计算,如果小米在今年晚些时候在香港上市时的估值为1000亿美元,出售15%的股份,那么这56人持有的小米股份总价值将达到30亿美元(假设现有股东不出售股份,早期员工的1100万美元融资属于小米招股书中的B-2轮融资)。更保守些预计,如果小米以500亿美元的估值出售25%的股份,那么他们持有的股价价值为14亿美元。

如此算来,小米最早期员工有望从他们的原始投资中获得大约200倍的回报。更多小米员工应该会通过股票期权大赚一笔。

雷军和其他联合创始人在这轮融资中的投资最多,获得的回报要远远超过普通员工。根据彭博社的计算,5位小米联合创始人有望成为新的亿万富翁。经过多轮投资的累积,雷军持有的小米股价价值可能达到270亿美元。

另外,启明创投、晨兴集团等投资巨头预计也会从小米今年的上市交易中获得巨大回报。小米的IPO有望成为自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IPO以来的最大一桩上市交易。(编译/箫雨)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