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明珠做芯片不惜再投500亿 格力电器已与富士康合作


来源:证券时报

“话题女王”董明珠说,格力人是有挑战精神的,挑战是格力的动力。

“话题女王”董明珠说,格力人是有挑战精神的,挑战是格力的动力。如今,董明珠再次带领格力电器(下称格力)冲击挑战。

近日,董明珠对外宣布,今年格力营收目标为2000亿元。然而,这一目标,对格力而言并非易事。

《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格力去年营收约为1483亿元。要在今年实现这一目标,其需要在完成去年业绩的基本之上,再增加517亿元的收入,而这一数字相当于去年格力总营收的三分之一,比董明珠此前提出的“每年增长200亿元”的目标足足翻了一倍。也就意味着,在短短一年内,格力需要将自身的营收再提升35%。如若今年格力在空调上的业绩不能持续实现高增长,这一目标对格力而言,将是不小的挑战。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去年的过度透支等因素,2018年空调市场增速放缓,空调企业业绩的高增长很难具备持续性,而格力的多元化产业虽已经产生收益,但目前在业绩上尚未有较大体现。格力的业绩增长和规模扩张,还需依赖对空调之外的产业拓展。”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目前格力及其旗下子公司已与一汽大众、富士康等企业达成合作。

比200亿元既定目标翻一倍

一年再增500亿元如何实现?

2013年,董明珠许下两个心愿:一个是众所周知的“10亿元豪赌”——如果5年后小米营收超不过格力,雷军要赔董明珠10亿元;另一个是格力每年增长200亿元,5年后实现营收2000亿元。

如今,董明珠正在试图将这些心愿一一兑现。

对于与雷军的10亿元赌约,董明珠称,自己不可能输,“我预备了50个亿投进去。”

而在营收上,董明珠更是高调宣布,今年格力将冲击2000亿元。在抛出这一目标的同时,董明珠也对格力员工进行了激励,并放话,“只要是格力人,我保证,我也承诺,一人一套房。”

铁娘子,从来不食言。

然而,2000亿元,对于去年营收为1483亿元的格力来说,压力并不小。517亿元的增长如何来,这让外界对格力打了一个问号。

目前格力的业绩发展态势较为理想,其刚刚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近400亿元,较去年增长33%。而一般来说,二季度空调销售会进入旺季。

不过,从去年年报可见,格力空调业务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为83%。虽然格力方面表示,智能装备已经成为格力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但从其产品收入构成来看,生活电器和智能装备分别占总营收的1.55%和1.43%,对业绩贡献仍然有限。

家电业专家刘步尘认为:“由于去年市场透支、房地产调控等多方因素影响,今年空调市场很难延续去年高增长的势头,如果不发生极端炎热天气的情况下,2018下半年空调市场可能会出现负增长。”如若真是如此,那么对于格力而言,其要实现业绩的大幅增长,就要依赖于空调之外的产业。

在汽车、芯片领域广泛牵手

格力进入高速扩张

为了在空调以外的领域扩展营收规模,格力在多元化上进行了多次尝试。

目前,格力的多元化正沿着横向、纵向两个方向发展。从横向上看,格力从家用空调延伸至冰箱、厨房电器等白色家电和小家电,涵盖格力、晶弘、大松三个品牌;同时从家用空调,延伸到商用和中央空调,包括光伏空调、能源互联网;并提供智慧家庭的服务方案和技术方案,格力手机也是其中的一环。

从纵向上看,格力向制造业上游的智能装备、工业制品和模具领域拓展。其中,仅智能装备就涵盖了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服务机器人等;模具包括了汽车模具、家电模具、高冲模具。

董明珠曾表示,智能装备将成长为格力的第二大支柱产业,而模具是格力新的主要方向之一。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格力旗下的精密模具等公司已与一汽大众、比亚迪、富士康等企业达成合作,格力可为他们提供定制加工等业务。同时,格力的模具和智能装备已经进入了汽车、食品、医疗等众多领域。而目前格力在汽车、手机等领域的合作伙伴还在拓展之中。

今年,格力也宣布了2017年不分红,把资金投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上。

很快,董明珠就向外界透露了格力新瞄准的产业——芯片。其甚至对外放话,即使花500亿元,也要把芯片研究成功。

按照董明珠的规划,格力是要自己做芯片的,实现自主制造。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芯片需要企业打好专利牌,但不是一家企业闭门就能造出来的,如果真正进入这一领域,格力势必会与其它企业建立合作,甚至展开一轮收购。”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