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paceX成功发射最新型号猎鹰9 一级火箭在海上回收


来源:凤凰网科技

SpaceX最新型号猎鹰9火箭——Block 5,从位于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成功把孟加拉国一颗通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图:Block 5型号的猎鹰9火箭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整装待发

凤凰网科技讯 据The Verge北京时间5月12日报道,美国东部时间星期五下午4:14(北京时间星期六凌晨4:14),SpaceX最新型号猎鹰9火箭——Block 5,从位于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成功把孟加拉国一颗通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标志着Block 5首秀成功,未来,它将用于为美国航空航天局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航天员。

Block 5一级火箭成功在海上回收。这是SpaceX第25次成功回收一级火箭,也是今年以来的第5次。

Block 5是SpaceX可重用性最高的火箭,多处升级使得它在两次发射之间无需进行任何整修。SpaceX 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发射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Block 5火箭至少可以发射多达10次,而不需要任何整修。理想情况下,Block 5火箭回收后,SpaceX就可以为它安装上面级、整流罩,然后竖立在发射台上,加装燃料后即可再次发射。马斯克称,发射10次后,Block 5需要进行一定的维护,至多可以发射100次。

SpaceX要达到那样的发射效率尚需时日。由于这是Block 5的首次发射和回收,SpaceX需要对回收的火箭进行拆解,检查它是否可以在不加整修的情况下再次发射。马斯克表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们必须对它进行拆解,以证明它不需要拆解。”他指出,这枚Block 5火箭在2个月内不会再进行发射。

图:首枚Block 5火箭成功进行海上回收

但SpaceX的目标是最终把两次发射之间的时间间隔缩短至最低限度。马斯克表示,为了展现Block 5的威力,SpaceX计划明年把同一枚火箭再次发射时间缩短至24小时以内。迄今为止,SpaceX两次发射火箭之间的最短间隔时间为2天,但两次发射使用了不同火箭,同一枚猎鹰9火箭再次发射通常需要准备数月时间。

Block 5的优势并非只是可以重复使用,它的运载能力也有所提高。它采用的梅林发动机推力增加了8%,马斯克认为发动机推力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他说,“目前我们获得的推力是惊人的。”猎鹰9火箭上面级采用的梅林发动机——在太空真空环境中运行——推力也提高了5%。

根据与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协议,Block 5还将用于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航天员。为了获得载人飞行资格,SpaceX需要对火箭设计进行大量改进。马斯克说,“载人飞行的火箭要求很高。”为了提高安全性,NASA要求SpaceX在不对火箭设计进行重大改动的情况下发射至少7次Block 5,才会将它用于载人飞行。

Musk said.除进行小的改动以进一步提高可靠性和可重用性外,SpaceX无意对Block 5设计进行大的改动。据马斯克称,未来SpaceX将有30至50枚Block 5火箭用于轮流发射。部分客户会坚持要求使用新火箭发射卫星,马斯克希望未来数年外界对可重用火箭的心态会发生变化。

使用回收火箭发射载荷的客户将获得一定折扣。猎鹰9火箭发射一次起步价为5000万美元,新火箭起步价约为6000万美元。如果Block 5真能实现在两次发射之间无需任何维修的目标,SpaceX发射成本会进一步降低,客户将能享受到更大折扣。

马斯克预计,如果一切顺利,猎鹰9将再发射逾300次,然后退役。SpaceX绝大多数发射任务将由其新一代大火箭BFR完成。(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