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钛媒体首发】定位「东南亚顺丰」,「闪电达」获高榕资本千万美元投资


来源:钛媒体APP

原标题:【钛媒体首发】定位「东南亚顺丰」,「闪电达」获高榕资本千万美元投资 5月8日,东南亚综合快递

原标题:【钛媒体首发】定位「东南亚顺丰」,「闪电达」获高榕资本千万美元投资

5月8日,东南亚综合快递服务商“闪电达”(flash express)在泰国正式上线,同时宣布获得由高榕资本领投的天使轮千万美元融资。

闪电达公司于2017年5月成立,经过一年的产品试运行后,目前在泰国境内提供“隔日达”快递服务,客群主要为 B2C 电商商户与 C2C 大众消费者,公司规模已达500人,总部位于泰国曼谷,研发中心分设在北京,未来会将业务扩散至整个东南亚地区。

“目前泰国快递市场每年增长速度为20%,闪电达团队预计会在2018年后连续投入25亿泰铢(折合人民币5亿元左右)推动泰国快递行业迅速发展。”闪电达创始人兼 CEO 李发顺在产品发布会上表示。

左起为“闪电达”

左起为“闪电达”联合创始人兼COO狄玮杰、创始人兼 CEO 李发顺

之所以将对标顺丰的“快递隔日达”作为公司主推产品,源于李发顺对泰国市场的判断。他对钛媒体透露,中国领土面积是泰国的18倍,但从中国两端极远距离运输快递只需2-3天,而领土面积与中国四川相当的泰国,收发一个快递则需要4-5天。

用户体验则是闪电达希望改进的另一个问题。闪电达联合创始人兼 COO 狄玮杰这样形容泰国快递业的现状:“晚上十点,邮局人满为患,灯火通明。”而在国内,用户早已习惯打电话或者在 APP 下单寄件即可,快递价格还比泰国便宜一半。

晚上十点,泰国邮局人们在排队寄送快递。

晚上十点,人们在泰国邮局排队寄送快递。

在“闪电达”产品正式上线后,普通用户通过 APP 即可预约下单,再由快递员上门安排寄件,商家则可以使用网页版进行批量寄件操作,目前闪电达已实现对泰国全省(77个)实现覆盖,2018年预计营收超过2亿泰铢(折合人民4000万元左右)。

而在价格方面,“闪电达”则将客单价压低至9元/公斤,而泰国快递的平均寄件价格为16元/公斤。

快于同行一倍的物流效率,花费却只需原有的一半,可以预想到,“闪电达”在价格端的优势势必会对泰国本地物流业造成不少冲击。针对成本的压缩,李发顺也提出了三点措施:


1、提升物流干线效率。主要措施为自建陆运干线,同时加大与航空干线和巴士干线已有合作方的联动。

2、改善分拣解决方案。从中国引进成熟分拣解决方案,可实现每小时8000件分拣;重新改变区域规则,行业大多按照邮政编号进行分货的,闪电达则自创了区域管理分拣方式。

3、加强员工培训。泰国普遍没有加班文化,即使采用金钱激励,泰国员工还是会在快递没有发完的情况下准点下班,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闪电达加强了对年轻员工的提拔与价值观培养。


为了使用中国先进的互联网系统改进泰国本地化的物流基础设施,“闪电达”也采取了“泰国+中国”的二元团队结构。

其中,闪电达 CEO 李发顺为泰籍华侨,在东南亚拥有一支超过20年经验的国际物流团队,主要承担本地运营、团队组建、干线运输方面工作;COO 狄玮杰为前支付宝无线端负责人,阿里8年老兵,负责在北京进行产品、支付等后台系统的搭建。

而在改善物流效率与体验的当下,闪电达也在同时进行电商基础设施的布局。

根据狄玮杰对钛媒体透露,闪电达在系统搭建伊始便注重对用户、商家数据的采集整合。由于泰国80%的网上电商订单是货到付款,因此闪电达在物流环节便可从代收款了解到消费数据;另外在 To B端的批量代发环节,又可掌握到商家货物端的进销存等 ERP 数据,这种数据规范的工作都可在今后的商品品控、消费者画像、物流路线规范等环节发挥作用。(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苏建勋)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