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洞察号,我们走,去火星上玩抓娃娃


来源:果壳网

原标题:洞察号,我们走,去火星上玩抓娃娃 在地球上抓娃娃还不够,NASA把抓娃娃技术用到了火星探测上

原标题:洞察号,我们走,去火星上玩抓娃娃

在地球上抓娃娃还不够,NASA把抓娃娃技术用到了火星探测上。就像一个巨型娃娃机,探测器“洞察号”将使用长达2.4米的五指,抓取它背上携带的研究设备,再放置在火星表面。

NASA的洞察号火星着陆器。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com

看看这个大机械臂!是不是和抓娃娃机有点像?不过这个太空娃娃机的目的,不是抓住娃娃这么娱乐了。它真正的目标是深入到火星内部进行探测。

作为首次探测火星内部的探测器,它将帮助科学家回答一系列相关的问题,涉及到火星和太阳系内其他岩石星球的形成、演化及物质构成。

洞察号已于本月5日顺利升空,它将在今年11月26日抵达火星,并在火星赤道以北几度的一大片低洼平地上着陆,然后开始长达两年的工作。

两年?别担心,洞察号靠太阳能供电,而着陆点阳光充足,为它的两块太阳能电池板供电不成问题。

火星抓娃娃,需要先练习

不同于平时玩的抓娃娃,火星上的这次抓娃娃,是由机械臂在上千万公里之外完成的。

远程操纵,需要用到摄像头。安装在机械臂上的摄像头,和另一个贴近地面的摄像头,将帮助洞察号的工程师了解洞察号周边的环境。

和抓娃娃一样,洞察号抓取的动作也是需要练习的。据洞察号的工程师说,这个过程需要数周的时间来准备、计划和实施。在实验室里,工作人员会在对火星发送指令前,先好好练习如何操纵洞察号。如果可以成功操纵它抓取的话,这将是第一次人类使用机械臂在另一颗行星上作业!

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测试洞察号部署设备的能力。图片来源:NASA

不抓娃娃,抓什么

前面提到了,洞察号是抓取它背上的研究设备,不是真的娃娃。

但是究竟是什么设备呢?是两个内部探测设备。简单来说,一个地震仪和一个钻进地下的探头

01

抓地震仪SEIS

洞察号抓取地震仪SEIS示意图。图片来源:cnbs.com

这是一套极其灵敏的地震仪,设计用来检测地震波的大小、速度和频率。这些地震波由火星内部的错位和开裂产生,可以称之为火星地震。

洞察号负责人非常自豪的夸赞这台地震仪的灵敏,“它不输给地球上我们拥有的任何一台地震仪,它能测量出幅度小于一个氢原子宽度的地面位移。”

举个例子,如果火星上刚好有只蝴蝶极其轻微地落在了这台地震仪上,它可以检测地到。

除了火星地震以外,它还能检测到其他的东西,包括液态水的流动,陨石的撞击,以及活火山喷出的烟流。

地震仪 SEIS。图片来源:mars.nasa/gov

不仅灵敏,这台地震仪还相当坚固。和地球上设计的地震仪不同,SEIS是没法被小心翼翼安放的,它会振动,还会受到冲击,特别是在火箭发射、进入大气、降落和着陆的过程中。它需要坚固耐操才能扛得住这些磕磕碰碰。

除了磕碰的风险,地震仪还需要承受剧烈的温度变化。在晴朗的夏日,火星赤道地区的气温可能达到20℃,而夜间又会回落到-70℃。针对这个温差变化,地震仪被套了一层又一层保护,就像俄罗斯套娃一样。第一层是真空密封的钛球,第二层是绝热的蜂窝状结构,第三层则是防风隔热穹顶,像一个高科技大锅盖一样罩在传感器外面。

洞察号携带的SEIS正在地球上的实验室里接受检测。图片来源: cnes.com

02

抓像钉子的探头

洞察号要抓取的第二个设备就是物理探头,全名叫热流及物理特性探头,它将深入火星土壤测量内部的温度。

红色方框内是热流及物理特性探头。图片来源: cnbc.com

这个探头长达46厘米,实际上是一个自动钻探的巨型钉子。它将钻入大约5米深的火星土壤深处,使自己免受火星表面温度波动的影响。5米不算太深。若是在地球上钻探,由于潮湿的土壤传导热量,探头会钻得会更深。

虽然钻探得不算深,但是探头仍需要花上几周的时间。在钻洞的过程中,它会定期暂停,测量周围土壤的热量传导效率。温度传感器将在系绳上追踪探头,就像把温度计串成一串项链。

结合温度计的读数以及对热量传导率的测量,洞察号的科学家将了解到,有多少热量源自于火星的内部,并进一步知晓火星的成分以及它的成份与地球相比有哪些差别。

源自于火星内部的热量,将透露这颗行星的内部构造及物质构成。图片来源:nasa.gov

能不能抓成,还有很多变数

洞察号抓的两样设备有没有很酷炫,令人兴奋?但是,它必须先过发射这一关,勇敢地直面行星际空间的一片荒芜。

不止发射,一切都存在着危险:洞察号需要面对发射、航行、着陆等一系列变数。

首先,洞察号要乘坐火箭发射升空,但是火箭基本上就是个受控的炸弹。接下来,它需要在真空中航行6个月,持续遭受来自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的轰击。然后它必须瞄准火星,因为一旦错过,就回不了头了。之后,它还必须要着陆。甚至就算到了火星表面,部署设备也有可能出错。

对于洞察号的工程师来说,预测失误和失算是工作的常态。尽管火星任务的成功率还不到50%,但这不会阻止NASA去尝试。

毕竟,选择前往太空,本就不是因为这很容易。

一个AI

然而你连商场里的娃娃机都玩不转。


作者:Robble Gonzalez

编译:艾麦乐

编辑:Steed, Iris

编译来源:《连线》网站,NASA' s Insight Lander Will Probe Mars, Measure its Quakes

译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sns@guokr.com

果壳网

ID:Guokr42

整天不知道在科普啥的果壳网

建议你关注一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