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布斯:小米IPO或为中国更多类似公司上市设定标准


来源:凤凰网科技

米公司已正式提交首次公开招股(IPO)申请,拟融资100亿美元。这笔大型IPO交易可能会为未来更多中国类似公司上市设定标准。

小米CEO雷军

凤凰网科技讯 据《福布斯》北京时间5月7日报道,《福布斯》杂志撰稿人里贝卡·范宁(Rebecca Fannin)刊文称,小米公司已正式提交首次公开招股(IPO)申请,拟融资100亿美元。这笔大型IPO交易可能会为未来更多中国类似公司上市设定标准。

以下是文章全文:

中国智能机制造商小米公司被誉为“东方的苹果公司”,其创始人雷军也被称之为“中国的乔布斯”。现在,小米在西方的知名度即将进一步提升。小米已经提交IPO申请,拟融资100亿美元,有望成为自阿里巴巴集团上市后规模最大的一笔科技公司IPO交易。阿里在2014年登陆纽交所,融资额达到创纪录的250亿美元。

小米的IPO拉开了今年多家中国科技创业公司大型上市交易的序幕,可能会为其他多家公司的上市设定标准。例如团购网站美团点评、打车应用滴滴出行、人工智能驱动的新闻聚合网站今日头条。越来越有意思了,阿里很快将迎来许多上市公司伙伴。尽管他们的早期风险投资者能够借助IPO退出投资,并且大赚一笔,那华尔街投资者呢?

许多中国科技圈以外的投资者甚至都不知道小米或雷军的名字如何发音。8年前,雷军创建了小米。或许正因为此,雷军才会在发布小米智能机时模仿苹果和乔布斯的发布会风格,以便提高知名度。雷军目前正在学英语,他在发布会上被认为是在模仿乔布斯:穿着牛仔裤和黑色高领毛衣,推出的手机也被许多人认为是模仿的iPhone。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相似性是小米品牌中的”MI”类似于iPhone中的“I”。而且,小米还开设了风格很像苹果商店的零售店。

另外,小米还在2013年聘请了谷歌前高管雨果·巴拉(Hugo Barra),以提高国际销量。在成功帮助小米打入印度市场后,巴拉在去年年初离开了小米,重返硅谷负责Facebook的虚拟现实业务。

对于在2010年投资小米的早期风险投资者,他们肯定会大赚一笔。当时,雷军在没有使用PPT的情况下向他们推介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想法。现在,小米已经跻身全球顶级“独角兽”(估值超10亿美元)行列。在过去的9轮融资中,小米的融资额高达15.8亿美元,投资者包括启明创投、晨兴资本和IDG资本。小米曾是中国最大智能机制造商,已在近期实现反弹,在竞争高度激烈的中国市场与三星电子、苹果、华为以及其他小型本土品牌争夺智能机霸主地位。

小米在香港上市也是顺理成章的事。香港股市的投资者要远远更比美国股市熟悉小米的产品,了解中国技术。

小米早期投资者童士豪此前在接受《硅谷看世界》采访时称,有三点能够证明小米手机是一个原创品牌,并非抄袭iPhone。第一是手机的定制功能——用户可以更改颜色、语言、布局以及应用展示方式;第二是社交媒体反馈——粉丝和核心用户能够为手机提供反馈信息,每天都会改变一点;第三是直销——小米只在线上销售(现在已不是),去除了中间商环节,因此有助于把成本压得更低。

此前,小米的营销也几乎完全借助用户的口碑。不过,现在也已不是。(编译/箫雨)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