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平线发全新自动驾驶平台,B轮将融资数亿美元,中国芯的进击!


来源:智东西

谁说北京车展只!有!车!今年车展,芯片也!很!火!

4月26日,北京车展第二天,地平线发布新一代的高级别自动驾驶计算平台Matrix 1.0,基于全新的征程2.0处理器架构打造。不到半年时间,地平线的自动驾驶产品方案再次迭代。

地平线的新产品实力几许?下一代芯片开发进度如何?中国芯的破局点又会在哪里?在芯片话题持续刷屏之时,车东西与国内AI芯片的先锋,地平线创始人余凯博士与联合创始人黄畅博士,进行了深度交流。

null


null



Matrix1.0:为L3/L4自动驾驶提供计算支持

走近地平线的展台,可以看到一辆硕大的奥迪Q7上,前后左右分布着四枚娇小的智能摄像头。

null


而一块块屏幕,显示着这些摄像头拍到的画面,不同之处在于,视频中的每个人,身上都有一层绿色的掩膜——即便那些被其他物体遮住了大半个身子的人也不例外。显然,摄像头背后,跑着一套语义分割算法。

有趣的是,当你将一瓶矿泉水攥在手中,试图挑战算法的鉴别能力时,它会清楚地知道这并非人体的一部分,而把它从绿色的掩膜中剔除出去。

null


为这套精准度不错的算法提供计算支持的,正是地平线新发布的Matrix 1.0。这是地平线为L3/L4级别自动驾驶所准备的一套计算平台,可以支持以30帧/s的实时速率同时处理4路720P视频,每一路视频中多达20种的物体将会被分割出来,以不同的颜色标示出其种类。

null


▲Matrix 1.0

地平线去年发布的面向自动驾驶的处理器——征程1.0,支持一路1080P视频的处理能力,而Matrix 1.0要强上许多,不仅在视频处理支持更多路,并且能够识别的物体较征程1.0丰富了十来种。

Matrix 1.0的处理结果中,还包括三维车辆(给出深度信息)检测,这使得自动驾驶车能够判断与其他车辆的距离;以及行人的骨骼框架与朝向识别,这使得预测行人的行为成为可能。

能力提升的原因是Matrix 1.0基于更先进的征程2.0的芯片架构打造。地平线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其芯片迭代的三代架构。随着架构的演进,芯片的性能将不断提升。

需要解释一下,Matrix 1.0是一块板卡,并不是征程那样的单枚芯片;Matrix 1.0的核心计算芯片,也不是征程2.0,而是一枚采用了征程2.0架构的FPGA。在征程2.0定版流片投入生产之前,Matrix 1.0也肩负着验证、开发、进一步优化征程2.0芯片架构的重任。

null


▲余凯博士讲解Matrix 1.0

得益于更新的架构,Matrix 1.0在拥有了强大算力的同时,功耗控制在31W,使用了一枚小风扇散热。车东西观察到,当只处理一路视频时,它的发热与噪音都几不可察。

null



实车体验Matrix 1.0:更精准、更多维的感知

光是口头描述很难直观感受到Matrix 1.0的实力,因此,地平线还准备了实车演示。在一辆MPV上,地平线配置了十三枚摄像头,由四块Matrix 1.0堆叠起来提供运算支持。

null


从展示运算结果的车载屏幕上,车东西看到,Matrix1.0可以高精度地分割出行人、车辆、车道线、树木、标志牌、路缘等元素,尤其是对行人骨骼框架以及朝向的标识,对自动驾驶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无人车来说,预测行人的行为将是其规划决策算法的一项关键能力,而Matrix 1.0在感知层面做了尽可能多的工作,给出了维度更多的环境信息,为自动驾驶的决策提供了更多支持。

null


▲图为Matirx 1.0感知效果演示

null


其实这些还不是Matrix 1.0实力的全部,在实地演示中为了便利,地平线仅仅配置了基于摄像头的感知方案。Matrix 1.0本身还支持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的多传感器融合,多种传感器配合将使得自动驾驶系统的感知更加精准、有更多安全冗余。

null



征程2.0第三季度流片:算力将升级十倍

由于出色的功耗性能比,尽管Matrix 1.0严格意义上是一块开发板,它也已经赢得了众多关注。地平线算法副总裁黄畅向车东西透露,已经有多家合作伙伴在与地平线基于Matrix 1.0进行开发测试工作,地平线将向他们提供工具链以在Matrix 1.0上部署神经网络模型。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提出的需求、反馈的问题,都将服务于地平线今年真正的重磅——征程2.0的开发。今年第三季度,征程2.0将在台积电正式流片。

征程1.0的参数成绩是,以1.5W的功耗实现1TOPs的算力。那么今年的征程2.0将有多强?地平线的一位工程师向车东西透露,在功耗相同的情况下,征程2.0的算力将以十倍计。

如果你了解英特尔的CPU每年算力增长只有不到20%,那么征程2.0的算力提升可以说是飞跃式的。这得益于两方面原因:首先征程2.0的制程将从40nm升级到28nm,制程升级带来了计算效率的极大提升;其次地平线既做芯片又做算法,软硬件一体的方案使得芯片的潜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但在黄畅看来,在AI时代,单纯的算力并不是一个衡量芯片效用的良好指标。因为对于通用性质的处理器来说,其在终端很难高效地运行许多先进的神经网络模型,此时处理器的器件利用率很低。黄畅举例称,假如一块GPU内有一千个乘法器,在跑一些模型较小的神经网络时,可能只有一百个真正在干活。而专用芯片则能将算力物尽其用。运行效率的不同让单纯的纸面参数比较有时并不能反映芯片的能力。

所以地平线更趋向于这样说:“这一代芯片能帮助自动驾驶实现XX功能”,来使开发者对其能力有直观的认识。按照地平线第二代芯片架构的计划,征程2.0将在前代的基础上增加建模与定位的能力。黄畅还告诉车东西,为了适应快速更迭的算法,征程2.0将尽多地增加对新的神经网络模型的支持。另外,征程2.0芯片也将不仅仅只出一个版本,取决于需要什么功能,征程2.0可能会迭代到2.1,或者更多。

null



对话余凯:“AI芯片是中国最大的机会”

在详细了解地平线的新产品后,车东西与地平线创始人余凯博士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度交流。

null


2015年6月,余凯主导下,地平线成立。三年后,中兴事件将中国芯片推上了风口浪尖,作为中国芯势力的一份子,地平线也自然获得了更多关注。

“中兴事件的热度超出我的想象。”这是余凯对车东西所说的第一句话,紧接着的第二句是“但我们对这种随机事件也不是那么在意”。言下之意,似乎已预料到此类情况将发生,也仍在按照自己既定的节奏发展。

余凯笑称,三年之前地平线成立时,很多人都觉得不靠谱。但地平线的投资人、高瓴资本的张磊给了余凯这么一句话:“创业者应该去享受一开始一段傻逼创业时间,当别人都把你当傻子的时候,你就好好做。”

三年后,地平线的朋友圈已经拓展到世界范围,地平线现已公开的合作伙伴中,博世是全球第一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奥迪是三大豪华品牌之一,长安则是去年中国自主品牌销量第一。而地平线还没有透露的朋友们,有的来自日本、有的来自美国。换句话说,地平线已经获得了中美日德这全球最重要的四大汽车市场玩家们的认可。

余凯认为,L4级别的高等级自动驾驶要到2023年才会开启大规模的商业运营,不过在此之前会有数万辆规模的自动驾驶测试车市场。而地平线的先期目标是,先在这数万辆车的市场中,与Mobileye、Nvidia三分天下。

在盈利周期上,余凯透露,由于地平线基于征程1.0的后装ADAS产品今年就会量产,加上在安防业务上的收入,地平线明年就能够达成收支平衡。车东西还获知,地平线打入前装市场的关键——车规级芯片今年底将会推出产品。不过余凯表示芯片的确是一个长回报周期的行业,地平线会倾向于将盈利主要投入到技术研发当中——就像亚马逊那样。

同样像亚马逊那样,地平线会寻求更多自由现金流。余凯告诉车东西,地平线的B轮融资将在近期关闭,预计融资数亿美元,将引入与英特尔同等级的半导体公司战略投资。

中国正在大力建设本土半导体产业,而地平线这样的公司是具有潜力的种子。

但在余凯看来,比造芯片更难的,是围绕作为硬件的芯片搭建一个软件生态。在PC时代与移动互联网时代,Wintel联盟与ARM+Android联盟已经相继搭建起了一个统治性的软硬件生态,其中谁是领袖、谁是追随者,座次已经排好。

这种情况下,中国半导体的破局点、只能是一个新兴的领域,而AI芯片就是这个最大的机会。事实上,余凯认为,AI芯片的门已经关上了一半,在人工智能的算法训练阶段(或者说云端),GPU虽然不是计算效率上的最优选择,但是凭借Nvidia已经建立多年的软件生态巩固了地位。唯一有机会挑战它的,并非中国公司,而是拥有Tensorflow这一训练平台的谷歌。

只有人工智能的终端计算上,仍然存在大量的机会。地平线选择自动驾驶与安防两个领域主攻,再祭出一套芯片+算法的打法,是相信这两大领域最终都会收敛,会诞生一个类似于Wintel的软硬件生态。只不过,Wintel联盟是由Windows+Intel两家巨头合力达成,但在人工智能时代,地平线希望自己可以同时完成两项工作。

null



结语:进击的中国芯势力

从三年之前成立时的不被重视,到三年后无人再质疑其选择的方向,地平线的地位似乎因为中兴受阻这一偶然事件而受益提高。但背后真正发挥作用的,还是创始人对时代趋势的敏锐把握。

余凯在发布Matrix 1.0时提到了一件让他感到自豪的事情:有美国企业开始在用地平线的处理器。再结合中国芯片在矿机等领域的突破来看,国产芯片其实也在启动对外输出。在采访中,余凯提到了一句话,“要思考这个企业是不是在长期发展的过程里成为世界之王,而不是躺着觉得成为一个中关村明星企业就行。”

同时,余凯也提到了另一点面向芯片创业的态度:广积粮,高筑墙,缓称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