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软银与蔚来汽车谈判 拟在后者IPO中购入一大笔股份


来源:凤凰网科技

知情人士称,日本软银集团正在与中国电动汽车厂商蔚来谈判,在后者即将到来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中购买一大笔股份,此举或帮助将蔚来汽车的估值提高数十亿美元。

图:蔚来汽车

凤凰网科技讯 据《华尔街日报》北京时间4月26日报道,知情人士称,日本软银集团正在与中国电动汽车厂商蔚来谈判,拟在后者即将到来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中购买一大笔股份,此举或帮助将蔚来汽车的估值提高数十亿美元。

蔚来汽车总部位于上海,是特斯拉新晋崛起的竞争对手,该公司在去年12月推出了首款车型——一款七座SUV,并开始接受客户的订单。知情人士称,蔚来汽车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在纽约上市。

软银运营着规模1000亿美元的软银愿景基金,可能在蔚来的IPO中购入价值2亿美元的股份,一位知情人士说。据称,蔚来希望在IPO中融资20亿美元至30亿美元。目前,与软银的谈判仍在进行之中,计划仍有可能改变。软银和蔚来汽车的代表拒绝置评。

蔚来汽车计划上市正值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迅猛发展之际。去年,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了72%至578000辆,是美国市场销量的四倍。中国汽车厂商还得到了政府的补贴支持,消费者也被鼓励购买电动汽车,因为它的污染更少。

蔚来汽车由中国企业家李斌在2014年创立,在去年10月完成了一轮规模10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到了50亿美元。腾讯是此轮融资的领投方,其他投资者还包括百度、高瓴资本和Hopu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等。

目前,李斌担任蔚来汽车的CEO兼董事长,他还是纽交所上市公司易车网的创始人。

受政府对行业的支持鼓舞,中国近年来涌现出了数十家电动汽车厂商,蔚来便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在硅谷也拥有基地,在那里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和其他软件。

去年12月,该公司推出了全电动SUV蔚来ES8。李斌称,该车将与特斯拉Model X车型竞争,但成本要更低。这款汽车能够响应语音指令,充满电可一次行驶220英里(约合350公里)。

通过旗下的基金和子公司,软银一直在汽车供应链上进行投资,但尚未投资一家汽车制造商。该公司拥有一座加拿大锂矿的股份,在去年斥资数百亿收购了芯片架构设计公司ARM,并对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和Uber进行了投资。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此前曾表示,其投资战略的一个关键部分就是,其所投公司之间要能够形成协同效应。(编译/扬帆)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