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魅族15评测:最好的手感,越级的成像体验


来源:IT168网站

原标题:魅族15评测:最好的手感,越级的成像体验[ 来自IT168]   【IT168 评测】从MX

原标题:魅族15评测:最好的手感,越级的成像体验

[ 来自IT168]

  【IT168 评测】从MX系列走来,黄章治下的魅族一直痴迷于手感的调教,执着于材质的选择,更擅于制造不经意间的惊喜,留下了M8、MX、MX3这样的经典产品,「31个手板」早已被魅友奉为佳话传诵至今。但随着后期黄章退居幕后,品牌本身的商业扩张加上市场选择,魅族近年的产品走得有些「迷茫」,少了当初的味道。

  2017年2月,黄章宣布回归魅族重新打造产品,并在一年之后,也就是魅族成立的第15个年头,推出了魅族15。如果你曾经用过MX系列,初见魅族15便很容易引起共鸣,因为这是一款有着典型魅族气质的产品,那些魅族昔日的「风骨」又回来了。

黄章的牛刀给了其他致命一击 魅族15评测

  致敬MX经典设计

  魅族15整体延续了MX系列的经典设计,将简洁的设计贯彻到底。可以明显感觉到,魅族15的额头和下巴相比往代产品被进一步收窄,超窄边框仅为1.175mm,搭配一块16:9横纵比的OLED屏幕,有着极强的视觉无边感,观感并不亚于市面上主流的全面屏机型。如果非要用数据来说话,魅族15的屏占比达到了可观的83%,这一数据要比某些全面屏机型还要突出。

黄章的牛刀给了其他致命一击 魅族15评测

  同时魅族15在细节上的讲究令人着迷。隐藏式微缝听筒在全面屏机型中早已不是新鲜的技术,但是魅族15却在其中隐藏了一枚呼吸灯,使之成为可以「呼吸」的听筒。每每信息或来电,听筒都会以温柔的节奏闪烁,仿佛有了灵性,很是讨巧。

黄章的牛刀给了其他致命一击 魅族15评测

  「小圆圈」是MX系列的经典设计,但随着后期mTouch的引入和mBack交互的建立,「小圆圈」直接被「腰圆」取代,成为魅友记忆中的经典。为了在魅族15上复活这颗经典,魅族不惜投入百万美金,联合汇顶打造了一颗全球最小的前置指纹模组。

黄章的牛刀给了其他致命一击 魅族15评测

  尽管这颗指纹按键的面积仅相当于原先腰圆键的1/3,但丝毫没有影响其准确性和识别速度,mBack的功能也被完美集成。官方表示,魅族15最快识别只需要0.08秒,属于全球最快,实际体验下来,魅族15在息屏状态下几乎可以实现秒解,没有任何拖沓。

黄章的牛刀给了其他致命一击 魅族15评测

  此外,在魅族15上也隐藏了一些小的设计细节值得玩味,颇有雅兴地在天线带上雕刻了「吉祥纹」,在特别推出的汝窑白配色上,魅族15还特别以钢琴烤漆工艺完美覆盖了天线带,打造了更加纯粹的白色质感。

  毫不妥协的手感

  由于收窄了额头和下巴,加上极窄边框的存在,魅族15会在视觉上给人「矮胖」的感觉,但这种「矮胖」映射到手感上,却是难得的「踏实」和「舒适」,手感真是太好了。

魅族15评测

  所谓「踏实」,更多的是源于魅族15在机身尺寸、重量上的精准把控。魅族15搭载了一块5.46英寸的屏幕,整机宽度被控制在了72mm,如果单手握持,这一宽度会刚好卡在手中,大拇指可以轻易地到抵达屏幕大部分面积,操控上更加踏实。同时152g的机身重量也刚刚好,既不会因为太重而产生压迫感,也不会因太轻而缺乏安全感,达成一种平衡。

  而「舒适」则是魅族15在机身材质、曲线上的反复打磨。魅族15采用了不锈钢铝复合材料,既拥有了不锈钢的高贵质感,又保留了铝材的轻盈。表面为拉丝纹理,并做了一层类似于「釉」处理,触感相比典型的金属更加温润。而机身的侧边曲线弧度更加缓和,使得侧边有更大的面积与手指接触,握持时更加贴合手指,很「称手」。

魅族15评测

  毫不夸张地讲,魅族15握持没有任何的累赘感,在单手操作时毫不吃力,这是在其他同尺寸的机型中很难感受到的,想必是深得黄章的真传。

  绝佳的交互体验

  上手魅族15,就在轻触「小圆圈」的一刹那,会明显感到手机犹如通电一般短促有力的震动,仿佛「小圆圈」被按下,这种震动体验之前仅在iPhone中感受到,Android阵营中很难有人复制,魅族15显然是目前最接近iPhone的体验。而这背后,正是mEngine触感引擎的功劳。

魅族15评测

  所谓的mEngine触感引擎,实际是一颗线性马达。与手机最常用的偏心转子马达相比,线性马达噪音更小,震感更强,响应更及时。特别强调的是,魅族15搭载的是一颗横向线性马达,其腔体更大,能够实现更丰富的震动效果,与iPhone系列采用的Tapic Engine如出一辙,可以模拟物理按键的真实反馈触感。

魅族15评测

  同时魅族15内置了一颗独立的压力感应芯片,能够精准地识别不同的压力级别,以帮助mEngine触感引擎匹配相应的交互效果。魅族表示,mEngine可以在45种场景中有更好的触感反馈,包括拍照时、打字、滑动时间滚轮时,物理按键、旋钮特有的阻尼感都可以被真实模拟,有着极佳的触感反馈。

  使用一段时间后,不得不承认这是一种很爽的触感体验,爽到可以瞬间抓住你的内心,用了就有些回不去了。

  魅族最强的相机

  魅族15系列搭载了1200万像素+2000万像素双摄,其中1200万像素的主摄传感器为索尼IMX380,面积达到1/2.3英寸,f/1.8光圈,单像素1.55微米,支持光学防抖。副摄为2000万像素的索尼IMX350,1/2.78英寸,用以变焦的细节补偿和景深信息捕捉。另外魅族标志性的环形闪光灯和激光对焦也被保留。

最强的魅族相机

  功能上,魅族15支持最高3倍的无损变焦,AI美颜以及人像模式。通过集成虹软的多帧降噪算法,夜拍效果显著加强。而在人像和无损变焦两个场景下,魅族15还增加了动态帧率,可在光线复杂的场景下提供更好的解析力与画面纯净度。

  毫无疑问,这是魅族目前给出的最强双摄方案,笔者也是进行了拍照体验,直接看样张表现。

最强的魅族相机

最强的魅族相机

最强的魅族相机

最强的魅族相机

  可以看到,魅族15的样张都有着不错观感,细节丰富,宽容度也很较好,色彩呈现偏向于自然原色,对焦速度也很快。

  基于双摄像头的设计,魅族15支持3倍的无损变焦+8倍的数码变焦,其中3倍的无损变焦是基于高像素的裁切以及算法的支持,可以提供丰富的细节,并在构图上给了创作者更加丰富的选择。

最强的魅族相机

最强的魅族相机

最强的魅族相机

  晚间环境下,魅族15的画面亮度足够,保证了夜景拍照的细节表现,同时噪点也有着很好的抑制,整体画面的观感很清爽。

  整体来看,魅族15有着优于同价位产品的成像表现,基于强悍的硬件素质,我们也有理由去期待魅族15在成像上带来更多越级的体验。

  全面的骁龙660移动平台

  魅族15是魅族首次采用高通的平台打造产品,平衡稳定是最先考虑的因素,因此骁龙660就成为了当仁不让的选择。

全面的骁龙660移动平台

  作为高通目前最强的骁龙600系新品,骁龙660不仅有着超越往代的性能,更被赋予了旗舰一级的特性,包括Kryo 260半定制架构、Spectra ISP、Hexgon DSP、X12 LTE Modem等,在运算性能、图像处理、连接性上均有突破。

  骁龙660采用14nm FinFET工艺,8核Kryo 260架构,4+4双丛集设计,最高运行频率2.2GHz,内置Adreno 512 GPU。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骁龙660并没有像骁龙625一样采用了ARM公版架构,首次引入了Kryo 260半定制架构,在性能和功耗方面有着更佳的表现。

全面的骁龙660移动平台

  我们以安兔兔的跑分为例,可以看到骁龙660轻松突破13万分,GeekBench测试也有着单核1600,多核5900的成绩,CPU性能与曾经旗舰平台骁龙820基本一致。

  值得的一提的是,骁龙660的8核相比于骁龙820的4核有着先天的优势,这不仅体现在多核的跑分优势上,更体现在实际体验中。多核意味着可以同时处理更多的线程任务,在应用启动、切换任务等需要多线程调用的场景下流畅不卡顿。

全面的骁龙660移动平台

  GPU方面,这颗Adreno 512单纯的性能与旗舰一级产品仍有差距,但配合相关的优化,在《王者荣耀》这类传统网游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特别是魅族15加入了该游戏的多线程支持,实际表现更加稳定。

  骁龙660搭载了Spectra ISP,这颗ISP在弱光环境下的降噪处理、高对比度环境下的动态范围调整、双摄人像的背景虚化等场景下的表现hi十分优秀。在一些场景中,这颗ISP相对成熟的调教甚至使得魅族15在拍照上有着优于15 Plus的表现。

  在调制解调器上,骁龙660直接集成了上代旗舰标配的X12 LTE Modem,支持全网通,VoLTE特性,有着最高600Mbps的下行速率,毫不示弱。应该说,骁龙660全面的表现和领先的特性,是魅族15一次正确的选择。

  总结

  作为黄章时隔5年的回归之作,又适逢魅族15周年的重要世界节点,魅族15多了那么一丝情怀的味道。对于魅友而言,初见魅族15容易引起共鸣,因为这是一款有着典型魅族气质的产品:坚持极简的设计语言,专注于更好的交互的反馈,执着于手感的追求,那些魅族昔日的「风骨」又回来了。

全面的骁龙660移动平台

  同时魅族15选择了高通660移动平台,搭载了明显优于同级别产品的成像硬件,加上Flyme 7在体验上的持续优化,魅族15有着足够成熟稳定的表现,使之在强者如林的中端市场立足,对每一名用户而言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这只是黄章回归魅族后的小试牛刀之作,有了魅族15的铺垫,未来的魅族我们有理由去期待更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