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0年后机器人数量将达到94亿 超过人类


来源:凤凰网科技

据“知名未来学家”伊恩·皮尔森(Ian Pearson)博士称,未来30年,地球上的机器人数量将由目前的约5700万增长至94亿。

图:未来30年机器人数量将由目前的5700万增长至94亿,超过人类

凤凰网科技讯 据《每日邮报》北京时间4月23日报道,机器人控制世界,可能听起来有些像是反乌托邦科幻小说中的情节。

但一名专家今天预测,到2048年——即30年后——机器人在数量上可能超过人类。据“知名未来学家”伊恩·皮尔森(Ian Pearson)博士称,未来30年,地球上的机器人数量将由目前的约5700万增长至94亿。

皮尔森表示,到2028年,机器人可能变得“能理解人的感情”。

皮尔森说,他的这一预测基于“适度”的假设,即机器人数量每年将增长五分之一。如果增长速度更高,机器人数量最早将在2033年超过人类。

其他研究曾预测,大量工人将被机器人取而代之——其中制造、金融、会计和运输将是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

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警告称,数以百万计岗位的自动化,可能造成大量失业,贫富悬殊将日趋严重,工资增长停滞等现象。

皮尔森说,“目前,全球机器人数量可能约为5700万,在可预期的未来这一数字将快速增长,到2048年将超过人类数量。如果考虑到市场加速增长,这一时间可能提前至2033年。到2028年,部分机器人将开始能感受到感情,并以带感情的方式对我们的行为做出回应。”

对2000名成年人进行的调查显示,7成(71%)受访者对机器人的发展感到担忧,近6成(59%)受访者认为机器人对人类构成威胁。

逾半数(54%)受访者认为,科学家无法控制机器人的发展。

在被问到他们对机器人的发展最担心什么时,约半数(43%)受访者表示,他们担心机器人会控制整个社会,约4成(37%)受访者担心机器人比人还聪明,超过三分之一(34%)的人担心机器人可能会减少他们找到新工作的机会。

图:制造、金融、会计和运输等行业工作岗位受机器人冲击最大

但部分重量级人士认为我们应当非常重视机器人的威胁。

专家警告称,包括会计和房地产经纪在内的许多职业可能会被完全替代。

卡尼曾预测,未来数年,1500万英国人——占到英国3180万劳力的约半数——可能被机器人所替代。

但有人认为,我们应当担心的不仅仅是工作岗位。特斯拉、SpaceX 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警告,机器人对人类“生存构成”根本性威胁。

但也有人强调,机器人的发展将提高生产率,为人们创造其他工作岗位。(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