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服务成中国经济最大产业,海尔美的格力等巨头还在靠卖硬件为生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当服务成中国经济最大产业,海尔美的格力等巨头还在靠卖硬件为生 梦想着“从家电制造商向家庭服务

原标题:当服务成中国经济最大产业,海尔美的格力等巨头还在靠卖硬件为生

梦想着“从家电制造商向家庭服务商”转型10多年的中国家电企业们,如今面对服务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最大产业,至今却还在依靠卖家电硬件赚钱。那么,中国家电产业“硬件、内容、服务”的平台化多极营收格局,何时会到来?

常伟||撰稿

日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首次对外披露:中国已经进入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新阶段,这将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其实早在2012年中国的服务业规模已经超过第二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的最大产业。

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服务业在中国GDP中的占比为51.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58.8%。今年一季度,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继续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远高于其它产业。

在服务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一大产业,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标志背后,正是消费升级带来的消费多样化、消费高端化,以及消费个性化,由此催生了整个中国消费呈现“百花齐放”的井喷式状态。这已经成为中国家电转型的最大动力。

消费的魅力,已超出传统制造商的想象

当前,中国已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因为居民家庭收入的不断提高,以及中产阶段的快速壮大,整个家庭消费开始从最初的物质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由此带动包括旅游、文化、教育、健康等方面消费需求增大,这为服务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一个最明显的趋势,消费群体对于商品的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型,由此带动一大批的非实体商品,而是像旅游、文化、影视、健康等体验消费的增长。

如今,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拐点上,这也在持续“激活”中国服务产业的潜能。一方面,如金融业对外商持股比列的限制正进一步放宽,范围进一步扩大;那么带来的教育、医疗等领域的社会投资、外商投资进入的积极性都很高,这将加速服务水平的提升,激活消费热情。

另一方面,包括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网购新四大发明的出现,让一系列创新科技成为推动服务产业大发展的内在动力。特别是互联网带来的新技术,新平台,让在线医疗服务、在线共享服务、在线教育服务,丰富中国家庭对于服务的自由选择和认同。

中国家电盈利模式,硬件外的探索刚起步

中国家电从制造商向服务商的转型,这一课题已经抛出来10多年来,但是至今还没有形成一套成熟而可复制的模式。更多还是在点式的探索、试错。不过,海尔透露从2017年开始就将首次出现硬件之外的内容服务等生态收入,公开资料显示这也是中国第一家公开生态收入的家电上市公司。

目前来看,家电在硬件之外的生态收入路线图,已经基本浮出水面:就是在国家三包之外的维修、移机、清洗、调试等增值服务;基于硬件平台之上探索的内容服务,包括电视机的内容、广告,冰洗平台的广告,电商导流;以及基于硬件为纽带的关联业务营收,包括家电组合下的冰箱除臭剂、洗衣液、空调清洁剂,未来还会有与家电硬件相关的水果蔬菜食品销售等等。

其实早在10多年前,海尔、美的、海信、长虹,以及TCL都提出了从硬件向软件、内容和服务的转型目标。目前来看,在硬件之外的生态营收布局和探索上,最成熟的行业是彩电,而走的最快企业是海尔。大量智能电视机的开机广告,以及音视频内容服务,都步入了阶段性的成熟收获期;而海尔布局多年来的生态平台上,也开始拥有硬件销售、商品销售等业务出现。

当前,家电企业在硬件之外的服务、广告、内容等生态收入,还处在一个小规模、尝试性,以及阶段性的通道之中。需要更长时间、更多非家电企业的参与共同建设。同时还要拥有开放的心态和胸怀,内部建立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用户平台,然后再探索如何吸引更多资源和服务提供商的共同参与,完成平台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建设!

来源:百度百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