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她们是对越反击战姐妹花,被越军俘虏后受尽凌辱,后越狱回到祖国


来源:历史九点半

1979年的对越反击战,双方都有人被俘虏,其中越军一共被解放军俘虏2000余人,我军被越军俘虏239人。到战争结束后的1979年5月21日,双方开始交换战俘,我军是把越军战俘全部送回去了,然而越南

 

1979年的对越反击战,双方都有人被俘虏,其中越军一共被解放军俘虏2000余人,我军被越军俘虏239人。到战争结束后的1979年5月21日,双方开始交换战俘,我军是把越军战俘全部送回去了,然而越南方面却故意隐瞒了被俘的12名女兵,将她们秘密关押在一处监狱,受尽凌辱。

 

这12名被俘女兵都是战地护士,其中就包括乔雪和林丽。乔雪和林丽是初中同学,一起参的军,有一起上的前线。1979年3月5日后,我军开始陆续撤回境内,乔雪和林丽所在的医疗组也准备回国,就在她们回程途中,遭到了前来阻击的越军伏击,由于当天大雾,队伍就打散了,乔雪所在的医疗队12名女护士不幸被越军俘虏。

乔雪和林丽等12名女护士被俘后,就被越军转移到了越南和老挝边境的奠边府监狱,由于她们是被越军秘密关押,到交换战俘时,我方根本就不知道乔雪她们还活着,就这样,乔雪等12名女护士消失了。

越军把乔雪和林丽等人关到奠边府监狱后,百般凌辱,由于这座监狱只有她们12人是女兵,可想而知,兽性大发的越军会做出什么事了。在被关押期间,叶永红、王立梅和赵小芳三人最先遭到越军毒手,受尽凌辱的三人在一个夜晚同时自尽,紧接着又有2名女兵遭遇不测,被拉出后因为誓死不从,被凌辱后活活打死。

 

剩下的乔雪和林丽她们7人觉得不能再如此坐以待毙了,一定要想办法越狱,回到祖国,于是在接下来的关押期间,7人一边忍受煎熬,一边想办法逃出去。奠边府监狱原是法国人在越南殖民期间建造的监狱,城墙坚固,重兵把守,想要直接逃出去毫无可能,就在她们一筹莫展,几近绝望时,发现监狱的墙角处有一裂缝,使劲扒开后,竟是一条密道,原来这是法国人当年建造时秘密设计的逃生通道。

密道的尽头通向哪里,她们谁都不知道,但无论如何都比待在这里强,她们决定越狱出逃。密道通向的是监狱后面的山林里,逃出后为了减小目标,7个人决定分成两组,乔雪、林丽和另2名女兵一组,剩下3人一组,她们的目标就是往北逃,往祖国的方向。越军看守人员之后发现了她们逃跑,在后面追击。

越南境内由于地处热带,气候闷热潮湿,山里面更是让人喘不过气来,一到下雨,山路更加难走,乔雪和林丽4人在深山里转了一个多月,始终没能逃出去。在这期间,另2名女兵也因身体原因先后病倒,最后只剩乔雪和林丽两人了。逃亡一个月后,两人终于走出了深山,在一处山脚处瘫倒在地,随后被老挝的边防抓到。

 

乔雪和林丽最开始以为他们是越军,后来才知道是老挝人,起初还以为获救了,没曾想又遭到这些人的再一次凌辱,之后又被带到了老挝的一处监狱关押,这座监狱有能听懂中文的监狱人员,当得知她们是中国女兵后,两人才获救,辗转回到了祖国。

当初和她们一起逃出来,后分散走的另外3名女护士,至今杳无音讯,是又被越军抓回去了,还是路上出了意外,谁也不知道,这12名女兵最后只有乔雪和林丽这对姐妹花逃脱了越军的魔爪,顺利回到朝思暮想的祖国。

而在对越反击战中,还有多少被认为牺牲或是失踪的解放军战士,和乔雪、林丽一样被越军秘密关押呢,谁也不知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