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度Apollo 2.5 开放限定区域高速自动驾驶,我们来看看Apollo这年的进步


来源:雷锋网

原标题:百度Apollo 2.5 开放限定区域高速自动驾驶,我们来看看Apollo这年的进步 雷锋网

原标题:百度Apollo 2.5 开放限定区域高速自动驾驶,我们来看看Apollo这年的进步

雷锋网 · 新智驾 2018年4月19日消息,百度今天在北京公布Apollo 2.5的最新进展。此时距陆奇首次对外公布Apollo计划,刚刚好一周年。

在Apollo一周年这天,百度宣布比亚迪成为Apollo平台第100家合作伙伴;百度发布Apollo 2.5参考方案,能够支持限定区域基于视觉的高速自动驾驶,而新的硬件参考设计仅为一个单目广角摄像头和一个毫米波雷达;百度同时还牵头成立Apollo汽车信息安全实验室,推动自动驾驶“安全”落地。

Apollo 1.0发布至今在开发者社区中的数据。

Apollo 2.5带来的提升:硬件成本降至10%,开放高速自动驾驶能力

如前所述,Apollo 2.5所开放的是在限定区域内基于视觉的高速自动驾驶能力。

回顾Apollo 1.0 - Apollo 2.0,1.0提供的是封闭场地循迹自动驾驶能力,1.5提供的是固定车道自动驾驶能力,2.0提供的是简单城市路况下的自动驾驶能力,2.5提供了封闭高速路段的场景。

在参考硬件上,Apollo 2.5加入了2套新的硬件系统支持:第一套是禾赛的Pandora套件+2个广角摄像头+1个毫米波雷达;另一套是单目广角摄像头+1个毫米波雷达。相比于此前VLP 64+2个广角摄像探+1个毫米波雷达的方案,百度方面表示,单目广角的方案可以把感知硬件的成本拉到原来的10%以内。

第二部分是开发者呼声较高的车型的支持上。在早期林肯MKZ等少数车型的基础上,百度增加了对AutonomouStuff一款摆渡车GEM的支持,此外在现场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视频演示了搭载Apollo 2.5的东风乘龙系列重卡在高速公路上的驾驶。百度方面表示,把Apollo装载到新车型上是非常简单的。过去一年,我们也看到了Apollo在卡车、巴士、物流车、清扫车、农机上的应用。

第三部分是增加和升级了部分开发者工具,包括开放Dockerfile,升级可视化工具DreamView、Apollo Drive Event数据采集器、Apollo高精地图数据采集器、Apollo仿真平台。

根据官方公布的路线图,后续Apollo 3.0将继续在硬件、车规和安全方面进行提升和开放。Apollo 3.0目前也计划在今年发布,届时大家会看到以“阿波龙”为代表的低速自动驾驶园区车量产。

100家合作伙伴,Apollo联盟和百度的自动驾驶布局

作为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之一,比亚迪成为Apollo的第100家合作伙伴,这可能是当天一份最实在的生日礼物。早在2016年年初,王传福就透露了比亚迪和百度已经开始联合开发自动驾驶技术。随后在2016年的乌镇、2018年的春晚,我们都看到了搭载双方技术的比亚迪自动驾驶原型车。

比亚迪成为Apollo第100家合作伙伴

百度今天的100家合作伙伴,包括了奇瑞、江淮、北汽新能源、一汽、长安、长城这样的传统主力车企,有大陆、博世、德尔福这样的顶级供应商,还囊括了出行公司、传统汽车电子供应商、自动驾驶核心零部件公司、自动驾驶技术集成商、自动驾驶社区和底层软件平台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00家公司里,百度在威马汽车、蔚来汽车、Velodyne、禾赛科技、智行者科技、中科慧眼、博创联动、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中都有投资。

可以说,从2017年4月的上海车展开始,百度公布最早的Apollo平台,上面有Apollo的技术框架,初期的代码和工具;于是有了一些开发者参与进来,成为一个社区;随后车企、供应商、技术公司的参与,通过自动驾驶技术把这些环节们串联成链条和网络;百度在一些关键节点的投资参与,让这样的网络进一步夯实成更牢固的联盟。

我们相信到今年、明年,规模化部署的自动驾驶应用以及量产化的自动驾驶车型能让这个平台建立难以逾越的壁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