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头越大越聪明?别给自己的智商找借口了


来源:科普中国网

一直以来,很多人就有“大头聪明,小头精”的说法,很多人认为脑袋越大,脑细胞就越多,就越聪明,称赞那些头大的人更聪明。

null


最近,关于头越大越聪明的说法,又纷纷登上了各大的媒体的头条。跟其他物种比较,人的脑袋比猩猩大,人比猩猩更聪明。但大象的脑袋比人大,难道大象比人更聪明吗?

null


事实到底是怎样的?这种说法是否有科学依据呢?影响智商的因素到底有哪些呢?一起寻找答案。

null


人的脑袋越大越聪明?

有一定道理。

生物在进化过程中,大脑容量是逐步增加的。脑袋大意味着脑容量大,脑容量大意味着有更多的神经元细胞、神经髓鞘细胞和细胞间突触联系,大脑可以执行更多次的运算和信息整合。

null


从而作出更全面更理智的判断,脑容量是思考的物质基础,两者之间是成正比的关系。因此,脑袋越大越聪明是成立的。

影响智商的因素有哪些?

脑细胞的数量、质量和算法。

神经元的数量、类型、运算能力、神经髓鞘的包裹严密度、神经突触的联结数量和质量,深深的影响着人类的智商。

数量多意味着有更多的脑细胞参与运算、决策,优势显而易见。但仅仅是数量多就聪明了吗?当然不是,在同样数量的前提下,质量是重要因素。

除了体积、神经元、神经髓鞘、神经突触联结数量之外,算法也是一个核心要素,对人的智商而言,算法相当于学习方法、学习能力、学习效率。

光是脑袋大,不是决定聪明的唯一前提条件。

牛顿、爱因斯坦、霍金、杨振宁的智慧超群,并不是靠脑袋大。简而言之,就是善于学习的人,是聪明的,而且会越来越聪明。

null


如何才能提高智商变聪明?

适当的训练

通过训练,包括知识的学习、积累,积极的思考,神经元的数量、神经髓鞘的数量及紧密度、神经突触的数量及联结紧密度都会得到提高。

以神经元的数量为例,适当的智力训练,可以保持神经细胞的活跃度,从而减少细胞衰退和凋亡,同时可以促进不同神经元之间形成紧密联系。

这种训练不仅仅只是脑力的训练,体育锻炼中身体各部位的协调一致,运动神经、感觉神经的不断激活、协同,对于神经系统的发育都是大有裨益的。

null


音乐也是灵感的源泉,爱因斯坦曾说小提琴给了他思考的灵感,我国的古典音乐也可以让我们在美好的享受中提高思考能力。

提高学习能力

“天才出于勤奋”,勤奋的学习,广泛的汲取知识,积极的思考,这都有助于学习能力的提高。

这种学习能力不仅仅是记忆力,还包括学习新技能、新知识的能力,通过家长、老师引导式的启发教育,孩子们逐渐掌握自我学习的能力。

null


合理的营养

神经细胞需要营养,营养不良导致神经细胞发育受损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一般而言,均衡营养即可满足神经细胞发育的要求。

这方面我国营养学会推荐的膳食营养宝塔是很好的参考依据,美国近年来推出的餐盘计划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4个1/4(四个种类食物各四分之一),分别是主食类(淀粉、大米)、高蛋白质类(鱼肉蛋奶豆制品)、蔬菜水果类、真菌类(蘑菇)。

null


有了高智商,大家可以高效率的生活和工作,智慧的为人处世,拥有幸福生活。需要强调的是,情商同样重要,做一个高智商高情商,会学习懂生活知感恩负责任的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