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飞机舷窗爆裂,人被活活吸出舱外!这样的惨剧,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来源:果壳网

原标题:飞机舷窗爆裂,人被活活吸出舱外!这样的惨剧,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美国时间4月17日,美国西南航

原标题:飞机舷窗爆裂,人被活活吸出舱外!这样的惨剧,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美国时间4月17日,美国西南航空公司1380号航班在从纽约飞往达拉斯途中,飞机左侧发动机突然爆炸,发动机碎片震碎了一扇舷窗。空气从破碎的舷窗快速泄出,致使机舱内迅速失压,机舱内顿时一片混乱。

发生爆炸的美国西南航空1380航班发动机。图片来源:twitter

坐在窗边的一名女乘客,手臂和部分身体被快速泄出的空气吸出窗外,差一点被吹出机舱。危急瞬间,周围的旅客奋力拽住了这名乘客,把她拉回了机舱,其他旅客则开始用靠垫和衣物堵住舷窗和机身的破损。

现场破碎的舷窗。图片来源:twitter@MTRANCHINN

在机长的操控下,飞机的飞行高度在5分钟内从1万米降到3900米,保证了舱内的气压不至于过低。最终,飞机紧急降落在费城机场。令人遗憾的是,那名差点被吸出窗外的女乘客,后来因头部伤势过重而去世,另有7名乘客受伤

机上乘客拍摄的照片。图片来源:twitter

在万米高空突然被吸出飞机的客舱,这么可怕的场景似乎应该出自某部恐怖电影,而不应该发生在现实生活当中。然而,在民用航空的历史上,这样的事情不止出现过这一次。上一个有过类似遭遇的人,不是乘客,而是机长。

英航飞机玻璃破损,机长被吸出窗外

故事发生在1990年6月10日。当天7点20分,英国航空公司5390号航班载着81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从伯明翰机场出发,准备去往西班牙马洛卡。起飞后15分钟,驾驶舱突然发出巨大的响声。位于机长一侧的一块挡风玻璃被气流吹走,机舱内的气压骤降。

机长提姆·兰卡斯特(Tim Lancaster)被急促的气流猛地“拉”向洞开的窗口。他的整个上半身都被拖出驾驶舱,而双腿卡在了飞机的控制装置上。驾驶舱门在气流强烈的推力下脱落,压在飞机的控制装置上。油门被迫打开,飞机一边降低高度一边加速,开始俯冲。

飞机乘务员奈杰尔·奥格登(Nigel Ogden)当时正在驾驶舱中。他迅速抓住兰卡斯特的腰带,以免他被气流吹走。这时机长已经受伤,开始在强风中失去意识。副机长阿拉斯泰尔·埃奇森(Alastair Atchison)开始操控,以免飞机失控。

纪录片《空中浩劫》截图。图片来源:

美国国家地理网站

很快,其他机组成员赶到,接替了紧紧抓住机长的奥格登。此时,机长兰卡斯特的头部开始撞击驾驶舱,机组成员一度以为他已经丧生了。幸运的是,因为担心机长会被吸入飞机发动机而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他们并没有放开他的身体。

就这样,机组成员一直死死地拉着兰卡斯特的身体。飞机惊险飞行了22分钟后,平安迫降在南安普顿机场。落地后,他们发现机长仍然有生命迹象,将他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幸运的是,机长兰卡斯特只是多处骨折,并没有受到严重伤害,休养了5个月后就重返了工作岗位。

机长兰卡斯特与机组人员在南安普顿的医院。

只因维修人员拧错螺钉

这样一起骇人听闻的事故是如何发生的呢?

事故调查人员发现,这架飞机飞行的前一天晚上,刚刚更换过挡风玻璃。维修人员在安装挡风玻璃时,因为找不到合适的螺钉,便擅自作主用看起来差不多的其他螺钉代替,而实际上这些螺钉比标准尺寸小了0.66毫米

而在当时,这些螺钉还是从挡风玻璃外侧向内安装的。在飞机飞行时,螺钉承受不住机舱内外巨大的气压差,最终导致挡风玻璃脱落,酿成了这起事故。

纪录片《空中浩劫》截图。图片来源:

美国国家地理网站

在这次事故后,英国航空公司完善了飞机维护的流程,不仅责令维修工作必须按照标准程序操作,还要求飞机维修完毕后由一个独立部门负责检验和确认。

此外,这起事故让人发现了挡风玻璃设计上的瑕疵。在此之后,英国航空公司将挡风玻璃的固定螺钉全部改由飞机内部向外安装。如此一来,即使受到气压差的作用,在部分压力也会作用于窗框,而不会作用在螺钉上。

这些措施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至于昨天美国西南航空公司1380号航班的事故,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经过对飞机的初步检查发现,发动机存在金属疲劳的迹象。对此次事故的全面调查,大约需要12至15个月。

NTSB调查员正在检查发生事故的发动机。图片来源:路透社

可以肯定的是,正是从这样的一起起飞行事故中不断吸取经验和总结经验,才让乘坐飞机出行成为了今天世界上安全系数最高的出行方式。

当然,如果我们在乘坐飞机时,全程都系好安全带的话,安全系数就更高了(编辑:Steed)

果壳网

ID:Guokr42

为什么这样的二维码也能扫出来?

长按它,向果壳发送【二维码】

获得答案!

本文来自果壳网,谢绝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sns@guokr.com

(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