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只是受害者 恐龙时代也受益于2.32亿年前的大灭绝


来源:凤凰网科技

恐龙统治地球长达数百万年,直到一颗巨型小行星坠落地球导致它们灭绝。

恐龙统治时代可能受益于大灭绝事件

凤凰网科技讯 据《每日邮报》北京时间4月17日报道,恐龙统治地球长达数百万年,直到一颗巨型小行星坠落地球导致它们灭绝。

现在,科学家们认为,恐龙开始快速繁衍可能也源于一个类似的大灭绝事件。2亿多年前,地球上的大部分生命在一次碳循环急剧改变引发的大灭绝中死去。

科学家们称,这次大灭绝事件由一系列大型火山喷发引发,导致地球上迎来一个长达数百万年的气候变化期。专家们相信,这为恐龙统治地球创造了理想机会,能够让它们取代之前在地球上生存的动物。

一支国际科学家团队在新研究中发现,恐龙快速繁衍的关键是卡尼期洪积事件(Carnian Pluvial Event)。该事件发生在2.32亿年前。尽管从三叠纪开始巨型爬行动物就已存在,但是在2.45亿年前,它们相对来说比较稀少。1300万年后,频发的大灭绝事件为他们的快速繁衍创造了机会。

最早的恐龙骨骼化石与大灭绝事件时间吻合

科学家们称,在这一时期,气候从干燥变为潮湿,然后又回到干燥,摧毁了地球上的几乎所有生命,实现了恐龙的多样性。科学家通过查看意大利北部山脉——白云石山脉——的岩石序列证据,验证了恐龙开始统治地球的时间,进而发现了它与大灭绝之间的联系。

该团队发现了一系列埋藏在岩石层里的足迹。它揭示出了生物扩张的历史,随着时间的推移生物繁衍的轨迹。科学家们称,这能够让他们查明恐龙数量激增的时刻。通过把发现的岩石层与地质历史相比对,他们可以确定恐龙在地球上大量存在的时期。

白云石山脉的岩石序列为恐龙统治时代提供了证据

通过与阿根廷和巴西的岩石层对比,科学家们发现恐龙数量激增发生在相同时期。恐龙骨骼化石的首次广泛出现就是在阿根廷和巴西。这表明,在那个时期,恐龙开始在地球上大范围出现,成为最成功的生命形式。    这一研究的第一作者、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助理研究员马西莫·贝尔纳迪博士(Dr Massimo Bernardi)表示:“看到这些足迹让我们感到很激动,它与恐龙骨骼化石说明的是一件事。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研究白云石山脉的足迹,能够清楚地知道地球上从没有恐龙到遍地都是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长期以来,一直有人怀疑卡尼期洪积事件导致陆地和海洋中的生命发生剧变,但是细节并不清楚。2015年,岩石截面日期及其含氧量、含碳量揭示了当时发生的一切。这些证据显示,加拿大西部发生了大量火山喷发,现在最好的证据就是Wrangellia玄武岩。大规模火山喷发推动了全球变暖,酸雨的产生,导致陆地和海洋中的生物遭到大屠杀。

最新研究的共同作者、来自意大利费拉拉大学的皮耶罗·吉诺拉(Piero Gianolla)称:“我们已经发现了白云石山脉出现气候变化的证据。一共出现了四次剧烈的变暖和气候波动,全都发生在100万年左右时间内。这肯定会导致生物的不断灭绝。”

另一共同作者、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授迈克·本顿(Mike Benton)表示:“发现恐龙的首次多样性与一次全球大灭绝之间存在联系,是很重要的。这次大灭绝不仅为恐龙时代的到来扫清了道路,还成为许多现代物种的起源,例如蜥蜴、鳄鱼、乌龟以及哺乳类动物,这些都是目前世界上的主要陆栖动物。”(编译/箫雨)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