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urface Book 2 15吋顶配:性能巨匠小试“文艺”牛刀 | 凰家评测


来源:凤凰网科技

00
微软Surface Book 2 15吋版本国行开卖,售价19888元起。
微软Surface…Book…2…15吋版本国行开卖,售价19888元起。 [详细]

顶配26488元的国行售价,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可能只有一句「打扰了」。

Surface Book 2 15吋

凤凰网科技 程远

微软给Surface Book 2定义的标签是「性能巨匠」,前三个字好理解,但最后的「匠」心往往被人忽视。

8代酷睿i7、16GB+1TB、GTX 1060(6GB),完全对得起「性能巨」之名号。不过本期凰家评测,我们打算从「匠」的角度去体验下SB2 15。

1、13/15

在上次评测SB2 13时,已经详细分析过设计和硬件方面,这回就不做过多介绍了。

不过这里需要更加明确的一点是,不要有太多便携性方面的需求和期望。15吋不仅体积更大,包含键盘的重量更是接近2kg。

分体可拆离结构

当然,分体式结构允许你把屏幕卸下来当作平板用,但我为什么不去买个Surface Pro呢?

所以,真正会购买Surface Book 2的人,一定是对性能有第一级刚需的STEM人群。至于便携性,也是他们考量的二级需求。

在拆封SB2 15之后,A面并没有太大视觉冲击,但当你掀开屏幕之后还是能感受到不同。

更宽阔的C面

首先在键盘布局不变的条件下,C面两侧的弧度范围更宽阔,感觉连触摸板也大了一丢丢。

厚度基本与13吋保持一致,接口方面也没有变化。PixelSense触摸屏应为尺寸的增加,分辨率不再是整齐的3000x2000,变为3240x2160。

独立GPU方面13.5英寸版本只有GTX 1050(2GB),拥有更大键盘底座空间的15英寸版本,则可以塞入GTX 1060(6GB)。

当然13/15两者的价格差也在这儿摆着,相比之下13普适性更好,15在性能上更追求极致。

2、「匠」

像我这种码字为生的,很难称之为「匠」,顶多算是个搬砖工。所以在一场发布会的媒体席上,你可以看到MacBook、ThinkPad、XPS、甚至iPad。

经典书卷设计

即使有视频后期的需求,也很难发挥SB2的满载性能,这期评测也是如此。但所谓的「匠」并不是比谁力气大(性能强),比武招亲也讲究个门派招式,而且最终能抱得美人归的,往往也是书生意气。

所以,我们这次特地顺来了两个Surface小伙伴——Dial和Pen,来小试一下性能巨匠的“文艺”牛刀。

Surface触控笔与Dial

一手Dial,一手Pen,凰家评测喜提Surface Book 2 15吋,就是为了让Erva的媳妇画个画......

作为一名游戏原画师,她本来的工作台是这样的。Wacom影拓数位板占据了桌面的大部分面积,一手压感笔画画,一手键盘随时撤销,眼睛得一直盯着显示器。

事实上,这种姿势跟传统的绘画创作有很大偏差,也就是并非「所画即所见」。

具备PixelSense触摸屏的SB2,再配上一根触控笔就可以。分离屏幕旋转180度再合体,切换到工作室模式。

Dial工作室模式

不过在实际绘画中,工作室模式的倾斜度还是有些平,垫上个支架更舒服一些。

原画师少女很快熟悉了触控笔的压感,以及Dial的操作逻辑,使用SAI速写了一幅线稿。

先说说触控笔,4096级压感跟Wacom一样,没有延迟书写流畅。但最大的问题在于触感,屏幕表面材质跟数位板还是有区别。

Dial本身是个很有创意的配件,可以用来调色或者调节笔触,但实际操作中,基本上是被用来进行撤回操作了,完美代替Ctrl+Z。

底座散热风道

总之,把SB2当新帝来用,整体效果还是不错的。遗憾的是下载了几个版本的Photoshop,均不支持压感,所以没有办法进一步完成立绘级创作。(这里多说一句请大家尽量支持正版)

最终原画师总结说,从性能和工具化的角度,SB2完全可以接管高端数位板的角色。然而并不会将其作为生产力工具使用,原因是不习惯屏幕触感。

emmmm,好吧以上其实都是我帮她总结的,原画师只是说让我买一台给她平常画线稿用,excuse me?

3、标杆

我觉得在微软眼里,Surface Book就是那台旗舰标杆。

跟Suface Pro定义平板电脑还不太一样,SB更像是从传统本到超级本的一次进化。

硬件参数并不是核心,八代i7+GTX 1060,小米游戏笔记本一样可以有。重要的是你用Surface Book来做什么。

「性能巨匠」的意义

影视后期、摄影师、插画师、开发者、建筑工程师,这些人更符合「性能巨匠」的用户画像。

在这些人手里,Surface Book 2不仅是生产力工具,更是创造力源泉。

我想这要比我们从评测的角度,去讨论硬件、结构空间、使用体验等维度,要更有意义。

总结

顶配26488元的国行售价,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可能只有一句「打扰了」。

其实这个预算,我攒一套相同配置的标压U+最贵的数位板,还能加把人体工程学座椅。但Surface Book 2 15吋毕竟具备一定的便携性,而且灵感往往不会只在工作室中等你。

Surface Book 2

好了,如果你是对SB2有专业需求的人士,会选择13寸还是15寸呢?欢迎关注《凰家评测》的微博微信,留言告诉我们。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