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航没有"倒闭",它们的无人驾驶载人飞行器开始预售了
科技
科技 > 原创 > 正文

亿航没有"倒闭",它们的无人驾驶载人飞行器开始预售了

凤凰网科技 刘正伟

外界很少有人知道,在远离市中心的广州天河区东圃镇一个已经停业的综合旅游景区——世界大观园里,一家传言已经倒闭的无人机公司,近2年来,频繁试飞全球第一款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

亿航184无人驾驶载人飞行器

大多数人对无人机的印象还停留在玩具层面,拿着遥控器玩玩航拍发个朋友圈炫耀一番,又或者学学汪峰求婚章子怡的时候,送送礼物而已。随着《南方有乔木》这部电视剧的热播,无人机也跟着又火了一番。

剧中主人公南乔之所以开启无人机事业,是为了纪念因飞机出了故障而牺牲的飞行员哥哥。这个故事是改编自真实的事件,国产无人机品牌亿航CEO胡华智的战友当年就是因为飞行事故而牺牲的,这是促使胡华智决定研发无人机的初衷。

亿航没有"倒闭"

说起亿航无人机,听说过的人会有个疑问:这家公司不是说倒闭了吗?“亿航其实活得很好,不像有的媒体报道的那样。”面对这个问题,胡华智笑着回答说,笑容中多少透露出几分无奈。

亿航CEO胡华智

亿航在无人机圈子里其实也算是个网红了。这家公司于2014年4月在广州成立,早期推出的Ghostdrone无人机,特色在于使用手机app操控。这款无人机后来登陆海外众筹网站Indiegogo,获得86万美元的成绩。

不过真正让亿航成为网红的并不是消费级产品,而是一款载人飞行器——亿航184。2016年1月,亿航在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上发布了首款载人飞行器而饱受关注。

亿航184

在名声大噪的同时,亿航也因为这款产品而饱受质疑:用无人驾驶飞行器载人上天,这样的产品短时间内能落地吗?在之后的近两年时间,亿航的这款飞行器一直未见其真正载人实飞,更是加剧了外界对它的质疑。

随后,消费级无人机行业在经历了2015年的火爆之后开始急速降温,亿航也未能幸免。

“在中国一说无人机火,哗都扎堆了。看上去可能像淘宝买点东西就能拼出来,但实际没那么简单,门槛很高。”在接受凤凰网科技专访时,胡华智称亿航已经放小了公司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投入,或者说从一开始,这就不是重点。

据胡华智介绍,公司实际从2015年开始做转型调整,当时美国那家所谓倒闭的公司,对亿航来说其实只算是裁撤了一个部门,并不意味着整个公司倒闭。

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亿航后续还会有标准化的新品推出。“但我们不会在这个市场上去跟竞争对手去一天到晚的去死嗑,或者说去打价格战,不想把这个行业搞坏。”胡华智说。这个市场由热而快速降温,实际就是因为大量追风口的公司涌入,无人机从业者需要多思考。

一方面,推消费级产品这对亿航自身在无人机方面的技术,是一个很好的验证,另一方面是因为它的无人机编队。早在2016年的时候,来自深圳的大疆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已经占据了约70%的市场份额。或许从那个时候开始,亿航就已经意识到光靠卖与大疆同类型的无人机产品,其实已经很难出头。

但,无人机不仅局限于“卖身”赚钱,它也可以卖艺。2016年07月,广东亿航白鹭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家公司开始承接各大会议活动的无人机编队演出工作。这部分业务如今能为亿航带来不错的现金流,并且解决了之前产品的库存压力。

亿航无人机指挥调度监控系统指挥中心

亿航的另一份业务是做调度系统解决方案。胡华智是个标准的技术宅男,现在还自己写代码,亿航开发建设了一套无人机指挥调度监控系统,这套系统目前已经拓展到智能城市的建设上,指挥调度中心可用于应急智慧应用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通过出售解决方案,也能给亿航带来一定的收入。

产品终于开卖了

另外需要重点提到的则是亿航的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据胡华智透露,曾被质疑为PPT产品,如今已经开始向全球经销商出货。亿航184能运载1位乘客,有8个螺旋桨和4支向四外伸出的机臂。 官方披露的数据是支持30公里直线飞行距离、续航25分钟,500米垂直飞行高度。

这款产品目前预估售价20万美金,另有可乘坐2个人的升级版亿航216,预估售价25万美金(正式零售价官方后续会公布)。“已经有一部分个人客户在购买了。”胡华智说。

据他介绍,亿航184是全手工打造的产品,因此相对其他自动化流水线生产产品成本要高,但是随着量的增大价格还会下降。“我们希望能让更多的人承受的了这样一个价格,这是我们的初衷。我们一开始就想这个产品不是做出来变成一个富豪的玩具,一定是让大家更多的人能体验。”

胡华智表示,其实早在2016年发布这款产品的时候就已经载人测飞成功了,但一直忍着没有公布。直到今年2月份,亿航才把官方的实拍载人飞行视频放出来。胡华智有直升机飞行执照,他经常自己开着亿航184,飞着来上班。“我们今年会在全世界各地来公开的飞行。”胡华智说。

在很多人看来,亿航184就像是“空中特斯拉”,胡华智更愿意叫它“空中巴士”,但对于这款产品什么时候能真正像巴士一样面向消费者普及,他并没有给出明确时间表。除了载人飞行,这款产品同样非常适用于物流行业,对一些交通不便的山区,亿航184拥有更高效的物资运输能力。

至于被人普遍问到的安全性问题,胡华智介绍称亿航184有四个CPU、8套传感器,同时还做了分开式的备份性电源设计。“很少说会出现我们八套动力系统同时断电这种情况。”胡华智说。据他透露,即便是砍断其中一个螺旋桨,亿航184也能平稳飞行。“到今天为止,相对的安全性已经达到一个很高的程度了,所以我们现在开始往外走。”

亿航216

在采访当天广州时不时下点雨,因此没能乘坐亿航184进行飞行体验(可以防雨,但因为测试机没做相应处理)。胡华智告诉凤凰网科技,一个多月后亿航会在国内开放试乘体验,他会带着乘坐双人版的亿航216进行飞行。

随着无人驾驶载人飞行器的加速商用,亿航未来还会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因为这类创新性产品行业标准尚未统一,还需要航空监管部门进一步放开管制政策。这条路注定布满荆棘,只有守得云开才能见到月明。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