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时代给孩子最适合的教育 让每个孩子身上的太阳发光


来源:未来网

4月11日,“互联网时代如何给孩子最适合自己的教育——如何让教师发挥更大的影响力”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网站)北京

4月11日,“互联网时代如何给孩子最适合自己的教育——如何让教师发挥更大的影响力”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而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就是掀起课堂改革的重要技术手段,也是实现教师队伍现代化的重要支撑。”4月11日,“互联网时代如何给孩子最适合自己的教育——如何让教师发挥更大的影响力”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在致辞中说。

  本次高峰论坛邀请来自教育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部门与高校的众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互联网时代,教师如何因材施教,给孩子最适合的教育”这一话题,来自北京几十家高校的校长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给大家选择的机会,有选择,才知道什么是最适合自己的。规范的大纲、固定的课本、统一的标准,这不是最适合的。”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李志民直言不讳。他在致辞中表示,当今时代,教育形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发生着变化,在线教育的形态已经初步形成,通过信息化和网络化,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和学习,也能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的实现。

“今天讨论的话题,是一个千年难题,也是一个教育人的千古宿愿,就是如何真正做到因材施教。”首都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国家语委语言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周建设说。他认为,互联网时代,技术化让“显示”达到了极致,目前AR技术在课堂的应用,就是体现;智能化,让算法达到了极致,以情感计算为标志,让机器精准计算学生的知识基础、学科倾向、思维特征、情感偏好、能力潜质,然后根据习得规律,为学生科学配置教育教学内容,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周建设如此形容智能教育的本质,即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并将其简称为“AIEF”。“智能教育中如何发挥老师的作用,实现因材施教,我认为有三个标准,价值定位上有用、科学规律上匹配、学习方式上简便,这需要一批专业与一线教师紧密结合,集众人之智,回答千年难题,实现千古夙愿。”周建设说。

  “寻找孩子学习的动力,激发他们求知和探索的兴趣,然后找到适合孩子的方法,让孩子把知识真正学到手。”清华大学教授邓新元通过讲述自己在教学中的感悟和经验,提醒投身互联网教育的人士,研发的互联网教育产品要对人对路对心,要让老师和学生真正受益,让孩子爱上学习,这是“第一影响力”。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蒋承看到,在高考改革的过程中,城乡教育差距带给农村教师、学生的压力越来越大了,差距有扩大的趋势。他认为,互联网时代,获取知识的成本相对较低,可以采用公益的形式,聚集各方资源,帮助贫困地区的师生获得更多的教育资源。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杨海燕在论坛中直接指出,现在很多互联网上针对农村教师的培训,没有做到适合,产品太过庞杂,农村教师自我学习能力较弱,甚至有选择恐惧症,面对混杂的互联网教育产品,他们不会选择,宁可退去,因为选择的成本太高了,所以,要有专门研究性的队伍,站在农村教师的角度,帮助他们做出选择,真正实现对农村教师的智慧教育,才有可能提升农村教育的质量。

  《中国教师报》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现代课堂周刊》主编韩世文最后呼吁,希望互联网教育产品的研究者和开发者,能多走进课堂,真正了解老师和学生的需求,产品研发才能可行,而且,互联网时代,产品研发要有超前性,教师要有网红意识,要通过产品的使用,使教师成为正能量网红,更好传道受业解惑于更多的学生。

 

[责任编辑:连超 PSY108]

责任编辑:连超 PSY1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