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威马汽车沈晖:造车行业三大坑 | 直击博鳌


来源:凤凰网科技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在论坛期间,威马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接受了凤凰网科技的专访。

威马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王玄璇) 4月10日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在论坛期间,威马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接受了凤凰网科技的专访。

在去年12月,威马汽车首款量产车EX5亮相,这是一款纯电动智能化SUV车型,据介绍最大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定位20万元区间,具体售价将在北京车展公布。威马汽车位于浙江温州的智能制造工厂将于2018年第一季度开始小批量量产下线,目标2018年下半年,将产品大批量交付给国内用户。

“EX5下半年全部交车肯定没问题。我认为真正能做到大批量交付的我们是第一个。”沈晖表示,“留给我们的时间也就两三年,一定要卖超过10万台。”

如今,除威马之外,蔚来、小鹏也都宣布将在今年内交付量产车型。现在再进入造车领域的玩家还有机会吗?“要赚钱还是能赚到钱的,”沈晖说,“但是要真正能造车,至少要熬四年。我们做这个行业,不像很多互联网行业,有一个厉害的创始人或者技术、营销天才,就能成。汽车是‘打群架’,一批人干个3、4年,交到用户手中,再用个2年,才知道我们做的东西好不好。”

谈到威马汽车这些年来走过的“坑”,沈晖表示造车行业有三大坑:一是大批量和小批量,做100辆、1000辆车没问题,做1000辆可能问题一大堆,供应链的管理非常重要;二是代工,中国实际情况是没有好的代工厂愿意给你代工,所以威马自建工厂;三是采购,没有经验的创业团队如果不了解每个关键部件的技术标准在哪里,容易被多要钱。

威马汽车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官方称其融资总额已经超过120亿元。去年12月完成了由百度资本领投、百度集团等跟投的10亿美元融资及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五矿资本(香港)、腾讯集团、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另一轮投资。

“现在资金很充足,除非有特别大的战略合作者来找我们。一般来说我们不需要投资者。沈晖表示,威马汽车现在1300多名员工,预计年底扩充至2000人。

[责任编辑:张海兵 PT034]

责任编辑:张海兵 PT03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