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标的物不如饿了么贵?阿里腾讯苏宁怎么看?| 直击博鳌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体育产业标的物不如饿了么贵?阿里腾讯苏宁怎么看?| 直击博鳌

体育产业标的物不如饿了么贵?阿里腾讯苏宁怎么看?| 直击博鳌

凤凰网科技 管艺雯

4月9日晚间在博鳌2018亚洲论坛的“体育产业进化论”论坛上,中国短道速滑队协会主席和主教练李琰、阿里体育CEO张大钟、腾讯集团副总裁陈菊红、苏宁体育传媒事业部常务副总裁曾钢、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方钢等人就体育产业分别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谈版权投资:阿里保守苏宁激进谈及阿里体育在整个阿里体系中的地位,阿里体育CEO张大钟透露,曾经体育是阿里大文娱的组成部分,但很快发现体育和其他大文娱不太一样,体育是一个单独的、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所以改成独立运营的状态;从我们自身角度,阿里体育的定位这三年始终是做中国体育经济的基础平台,赋能给所有体育产业的参与者。

张大钟表示,“这三年我们更多的是试错,小错不断,最大的错误谈不上,否则我就坐不在这儿了。我一直说阿里体育不要去‘抢疯口’,这个‘疯’是疯狂的疯,所以在大规模的版权投资上阿里是保守的。”

相比较张大钟的个性是不爱花好多钱,苏宁在版权投入上花了很多钱,对此苏宁体育传媒事业部常务副总裁曾钢表示,“可能是整个管理团队说服了董事长,不同企业会有不同的诉求。” “首先,2016年11月苏宁拿到了英超(版权),在体育垂直品类里竞争格局当时还没有形成,从集团公司角度,会考虑在新的朝阳产业里传递出整个集团的声音;其次,版权相对集中规整之后,我们在去年推出了体育会员,大家开始认同好的比赛应该有额外支付。” 谈体育产业: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阿里体育CEO张大钟: 体育在中国产业发展到现在是初级阶段,标的物确实没有像饿了么那么大,产业聚集度、投入的资金规模都没有那么大。未来我相信大的标的会出现,我的建议未来在中国会出现,而不是买国外的标的。体育产业是靠中国自身培养,阿里体育也会关注中国体育自身培养出来的一些标的。

我是把体育分为五个社会需求:第一个叫活着,第二个叫活动,第三个叫运动,第四个叫竞技,第五个叫体育。李琰、武大靖是搞竞技,体育是对身体和人格的一种终身教育。我认为要把全民健身从运动降为活动,因为保持有规律的运动是很难的,但是活动大家是愿意的,所以全民健身只能搞活动、不能搞运动。 腾讯集团副总裁陈菊红:

篮球的数据非常有意思,上个赛季,我们篮球用户覆盖了4.5亿左右,其中忠实用户大概是1.3亿,忠实用户里有7成是玩过篮球的,所以我们在想从看、欣赏到参与,这中间有大量的事情是可以做。我们的管理层是非常有前瞻性的,不太需要我去说服。

苏宁体育传媒事业部常务副总裁曾钢: 从苏宁的角度来看,我们一致认为在所有版权里面,最重要的一个版权反而是中超,因为中超就在你的身边,就在用户身边。英超可以欣赏到最高水平、最高对抗的别人家的比赛,我们希望让中国的球迷慢慢有球队的归属感,有球迷的文化。

中超给我们的压力不光是现金上的压力,更多是如何平衡各个俱乐部在当前对于现金、投入以及各方面想法上的不同。今年我们也会尝试性推中超会员,不希望让大家觉得中超是一个没有价值的联赛。推这个会员的时候,我会拿苏宁易购零售和合作资源补贴给用户。 

谈融合:希望体育产业带上冬季项目一起玩

中国短道速滑队协会主席、主教练李琰: 我们冬季项目不能再冷了,希望各家企业在玩产业的时候把我们带上,中国需要民族英雄,也需要打造自己的品牌。你说标的也好或者什么也好,不就是一开始人玩的少,通过炒作、运作让玩的人多了,然后受众群多了才有价值,为什么不创造自己的呢?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方钢: 是不是有市场,关键是有多少人来关注这个项目,我提供一个数据——在武大靖这场比赛当中,从开始一直到最后结束,每一分钟有2200万人在看武大靖的比赛,这就是冬季项目所蕴含的冷也好、热也好后面的真实数据,希望各个企业家能够读懂这些数据。 腾讯集团副总裁陈菊红: 我也补充一下互联网的数据,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含有武大靖话题的互动量是超过3亿,可以类比的是,里约奥运会的整个互动量也才5个亿。而且据我所知,冰场、雪场这几年的建设非常快,产业是从来没有忘记冬季项目,而且高度关注着每一个项目在往前发展。 阿里体育CEO张大钟: 我再贡献几个数据,在阿里电商平台上,连续几年冰雪的消费每年增长一倍,增长倍数是所有的运动项目当中名列前茅的;第二个特征是ARPU值,每个单项的小金额都远远超过其他运动,所以也是一个消费很高的运动。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