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蜂窝吕刚:马蜂窝将会装下中国旅行者的全部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专访马蜂窝吕刚:马蜂窝将会装下中国旅行者的全部

凤凰网科技 管艺雯

在博鳌2018亚洲论坛期间,马蜂窝联合创始人、COO吕刚接受了凤凰网科技的专访,他详细阐述了春节前马蜂窝更换品牌名的背后逻辑,称过去有太多人搞错马蜂窝的名字,“不要因为与服务无关的门槛挡住了用户。”

谈到创业公司的独立发展问题,吕刚认为主要看公司自身是否前瞻性、是否能保持很好的自我经营状态,以及对资本的需要是否是良性的。目前马蜂窝没有绝对的站队,至于未来有一天是否会站队,吕刚称会顺其自然。

吕刚曾向凤凰网科技把马蜂窝的发展历程分成了三个阶段,“2012年之前一直在做社区,鼓励用户写游记;2012年-2014年是把内容数据化结构化的过程;2015年初发布自由行战略,开始尝试‘内容+交易’的商业闭环。”

这是一条与传统OTA不同的营运模式,马蜂窝基于用户的UGC旅行攻略,构建旅行产品交易平台,连接起内容与旅游供应链。而谈到对将来的期望,吕刚称,“马蜂窝将来会装下中国旅行者的全部。”

谈更换品牌名:不因与服务无关的门槛挡住用户

今年2月6日,马蜂窝宣布“蚂蜂窝旅行网”正式更名为“马蜂窝旅游网”, 吕刚在三天前的公司年会上称作为品牌升级中的重要一环,这一变动是为了着眼于更清晰的认知、更少的歧义和更长远的未来。

吕刚告诉凤凰网科技,“我们要让在名字这个问题上,从此不再有错误,这是没有必要的,不要因为与服务无关的门槛挡住了用户。”

吕刚表示,“这是我们一种开放的思考结果,开放是马蜂窝的企业价值观,我们是真正站在用户的角度上想事情。这也意味着我们现在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前面一些时间的积累和阶段,可以有机会迎来更多的用户。”

谈受众:90后是主要决策群体

马蜂窝目前将90后视为主要的决策群体,吕刚称,“我们没有考虑城市的线数,只考虑年龄层,当90后成为主要决策群体的时候,马蜂窝只要服务好这些用户。”

为什么说90后是主要的决策群体?吕刚解释,父母的旅行中90后给了很重要的建议,因为90后在这一层的信息获取上显然比父母更多,充当了主要的决策角色,而且这种趋势随着90后的成长,越来越明显。

虽然目前90后在总人口中只占19%,但实际上90后跨越了50后、60后,同时90后也波及了80,跨越了这么多年龄段,当下的主要决策力在90后。

谈利润占比:广告和机酒各占一半

关于利润营收来源,吕刚告诉凤凰网科技,马蜂窝的广告毛利比较高,基本上是以利润为主,是2B的生意;像酒店机票是以交易额为主,交易额越高你服务的用户越多,两者的利润占比是各占一半,整个交易规模而言,酒店和自由行就更大。

谈创业公司独立:是否会站队AT?顺其自然

对于此前摩拜CEO王晓峰“今天中国的创业公司只有估值在100亿美元以上才能完全独立”的观点,吕刚并不赞同,“如果你的成功全靠在非独立的情况下发生,那你自然就会得到一个不能独立的结果。”

吕刚认为,是不是独立,一个是看你是否有足够的前瞻性,以及在这个过程中你是否能保持很好的自我经营状态,再就是看你对资本的需要是不是良性的,如果你天天想打价格战,要干死某个竞对,这貌似是一条捷径,但你能干得倒吗?那就是资本间的对抗,根本就不是产品和服务的对抗,摩拜和ofo就是典型的资本对抗。

马蜂窝的创始团队拥有公司的绝对控制权,一直保持非常好的独立性,目前为止马蜂窝没有绝对的站队,至于未来有一天是否会站队,吕刚称顺其自然,“哪个条件有利于我们就朝哪个方向谈。”

谈多元化与专注:两者不矛盾,重点在提高效率

由于美团不断在扩展边界,互联网圈对于业务究竟应该多元化还是专注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在吕刚的眼里,“多元化和专注这两个词是在平等语言环境下相矛盾的吗?多元化就表示不专注吗?专注就是表示不多元化吗?这两个本来就不能放在一起直接来对等得看。”

4月2日携程专车刚刚宣布获得了网约车牌照,吕刚认为,“携程是很专注,但不影响他做打车,还是要顺应市场需要,考虑怎样在服务上实现更高效或者更好的效率,而不是纠结于是否多元化。携程是一个交易为导向的公司,用户没有交易发生的时候就不会去携程,但用户需要天天吃饭天天使用网约车,有办法使手机软件有更高的开机频次,我觉得就是合理的。”

谈未来:马蜂窝将会装下中国旅行者的全部

谈及马蜂窝的将来,吕刚说,“马蜂窝因为有这么多的内容,就开始拥有不需要直接买酒店、机票而打开APP的机会,用户从最开始有旅行想法就会开始打开马蜂窝的APP,需要花更长时间,这和直接定机票不一样,马蜂窝天然就有客源,做了第一步之后,自然就很顺利得可以有机票、酒店、商品。

“马蜂窝将来会装下中国旅行者的全部,当然这需要花点时间。”吕刚说。

凤凰网科技问他:“将来是多久?”

“你非要问我的话,将来就是一路走来的顺其自然。”吕刚说。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