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为2017年报解读:净利润涨了,支柱业务却进入寒冬期


来源:凤凰网科技

华为今天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2017年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036亿元,同比增长15.7%,经营活动现金流高达963亿元。

华为创始人、总裁任正非

凤凰网科技 刘正伟

华为今天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2017年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036亿元,同比增长15.7%,经营活动现金流高达963亿元。

华为2017年报数据

相比2016年不到0.5%的增长,华为2017年净利润475亿元,同比增长28.1%,过去这一年利润优先战略见成效。此次盈利的提升主要来自规模的增长、运营效率的提升以及汇兑损失的减少。财报显示,2017年华为销售毛利率为39.5%,较上年40.3%有所下降0.8个百分点。

华为5年财务概要

仔细看看各大业务的业绩表现。其中,运营商业务实现收入2978亿元,同比增长2.5%;企业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49亿元,同比增长35.1%;消费者业务,华为(含荣耀)智能手机全年发货1.53亿台,实现销售收入2372亿元,同比增长31.9%。

运营商业务增长连年下滑

对比往年的财报,华为企业业务已连续三年排在增幅首位。相反,收入支柱的运营商业务增长则是连年下滑:2016年为23.6%,2015年为21.4%,2014年为16.4,到了2017年首次增长仅为2.5%。对此,华为在年报中表示:“运营商业务受到市场投资周期波动影响,仍保持了稳健经营。”

年报中,华为在中国、亚太、欧洲中东非洲市场分别增长了29%、10.3%、4.7%。虽然增长,但相比2016年的增幅亦是大幅下滑,美洲市场市场更是出现负增长,下滑高达10.9%(2016年该市场增长13.3%)。

对于美洲市场的大幅下滑,华为年报中给出的解释是受拉丁美洲运营商业务市场投资周期波动影响。

随同此次年报一同公布的还有华为新一届董事会名单。被外界称之为华为“女皇”的孙亚芳卸任华为董事长并退出了董事会,由梁华接任;孟晚舟接替父亲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出任副董事长,并继续担任华为公司CFO。

前排左起:孟晚舟、胡厚崑、郭平、徐直军、梁华

后排左起:何庭波、徐文伟、阎力大、丁耘、任正非、陶景文、李英涛、汪涛、彭中阳、余承东、陈黎芳、姚福海

华为独创的集体领导制度轮值CEO制度,在这届董事会后终止,改用了轮值董事长来管理公司,这三个人分别是副董事长郭平、徐直军、胡厚崑。在6个月的当值期间,轮值董事长未来5年是公司最高领袖,领导公司董事会和常务董事会。

表面上看来,换届之后华为还是继续延续了集体管理模式,但业内有分析认为,5年轮值董事长制结束后,华为的管理层将步入老年,此次换届更多是释放出了任正非培养其女孟晚舟接班的信号。另外,董事会名单虽然已经出炉,但相关人员的职责暂时还没有进行公布,这也意味着调整只是刚刚开始。

对于华为董事会换届,知名通信专家项立刚此前有分析认为,此次换届之后,孟晚舟将会在公司管理上扮演重要角色。“任总一定程度上退后,但是精神领袖的地位相信不可动摇,短时间也不会完全退出华为的管理。当然他的管理早已经不是具体管理,而是会影响发展发向和文化机制。华为在为领导层的逐渐过渡布局。”

今年74岁的老爷子并没有如这几年传言的退休,他虽然不再担任副董事长,但仍为公司董事以及总裁,理论上仍是公司最高权力拥有者。这也就意味着,他对于自己接班人选择掌控着绝对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