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苹果推出iOS 11.3更新 正式开通快捷交通卡功能


来源:凤凰网科技

自动播放

2年前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推出Apple Pay业务。这项业务延续了苹果的产品理念,就是先把产品做好,再不管丰富和延展产品功能内容。

快捷交通卡功能正式开通

凤凰网科技 花子健

2年前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推出Apple Pay业务。这项业务延续了苹果的产品理念,就是先把产品做好,再不管丰富和延展产品功能内容。

2018年3月30日,苹果在更新的iOS 11.3固件更新中,正式开通“快捷交通卡”功能,借助于Apple Pay,用户可以在北京的地铁和公交中用iPhone或Apple Watch来进站出站,在上海还额外支持轮渡和磁浮列车。

快捷交通卡功能支持iPhone 6及以后推出的所有苹果手机,支持除了第一代以外的全部版本Apple Watch。

此外苹果公司表示,这一功能仍属于Beta测试版,正式版将于后续固件中推出。凤凰网科技在这一功能上线之前对Beta版进行了深度体验。

iOS 11.3提供两种绑定交通卡片的方式:其一是选择在钱包应用中新建交通卡,需要交纳20元工本费,这是可退的,办理规则和实体公交卡几乎一样;其二就是绑定原有的公交卡。

第二种方法相对麻烦,需要填写现有公交卡的后四位数字,然后通过NFC读取卡片信息。设置完相当于新建了一张公交卡在手机上,并且把原实体卡片的余额转移了过去。此时,你的实体公交卡里面已经没有余额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Apple Watch和iPhone都可以使用快捷公交卡功能,但不同设备中里面是独立的卡,需要独立充值、消费。

而在充值步骤,体验也相当不错。点击充值选定金额就可以直接调起Apple Pay进行充值。Apple Watch也可以独立充值,通过转动表冠调节金额,很有意思。不过遗憾的是目前只支持用Apple Pay绑定的银行卡进行充值,并不支持微信和支付宝。

在使用过程中,快捷公交卡功能无需唤醒,也不需要双击,更不需要使用Touch ID或者Face ID,只需将iPhone或Apple Watch贴在闸机的感应区就可以完成进站出站,刷卡全程无感,跟刷实体卡没有任何区别。

目前,这一功能支持北京和上海两地的地铁和公交车,在上海还额外支持轮渡和磁悬浮。虽然广州和杭州的公交系统可以用Apple Pay的银联通道进行支付,但与本次推出的快捷交通卡是两套系统。

Apple Watch也可以使用

凤凰网科技还通过提问和体验的形式,帮助用户了解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一、绑定到iPhone后,公交卡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实体交通卡在绑定后并非是将卡转移到手机中,而是在苹果设备中新建一张公交卡,然后将实体卡的余额转移到快捷交通卡上。

转移后,实体卡里面就没有钱了,只剩下工本费了,但这个钱需要去线下充值窗口退卡才能领出来。

另外可以添加多张交通卡,但无法将多个交通卡的余额转移到一张苹果设备的快捷交通卡中。

二、必须要先充值再使用吗?

是的。充值后会有一个写入的时间,根据凤凰网科技的现场体验,这个时间很大程度取决于交通卡公司的服务器速度,有时长达30秒,有时10秒以内就可以完成,充值成功后会显示更新后的余额。

因此建议用户可以提前进行充值。

三、可以看到消费记录吗?

可以支持看到最新五十笔的交易记录,其中包括消费记录和充值记录,记录非常详细,不仅会显示消费金额和时间,还会显示进站和出站站名。

此外苹果还承诺iCloud不会存储这些记录,一切数据将保存在本地,用户可以单独删除某一条信息。

但要注意,就像实体卡一样,这些数据会被一卡通公司保存在服务器上,用户无法通过删除本地记录而删除服务器上的记录。不过这一行为这与苹果公司无关。

四、快捷交通卡可以享受折扣吗?

只要实体卡能够享受的折扣快捷交通卡也可以享受,比如上海公交和地铁换乘的优惠,再比如北京每月多次乘坐后的优惠。这些折扣都是可以享受的。

但是学生卡、老年卡这些卡种上的特殊优惠是无法享受的。

五、iPhone丢了怎么办?

用户可以在其他苹果设备上通过“查找我的iPhone”这一功能来移除快捷交通卡。

移除后,快捷交通卡的余额将被苹果公司保存在服务器中,当你绑定或者新建一张新卡后可以将余额转移到新卡上。

而且苹果公司表示,目前快捷交通卡功能只能在公交和地铁(上海地区还有轮渡和磁浮列车)上使用,不能用于超市消费和打车等。

值得注意的是,退款是无法在苹果的服务器中完成的,需要下载一卡通服务商的第三方app。

后续凤凰网科技将在北京进行实际测试。

六、中国大陆是首批苹果设备支持公共交通刷卡的地区吗?

第一个应该是日本,早在iPhone 7时代苹果的iOS设备就可以绑定日本交通卡了。

七、中国大陆地区这么久才上,原因是什么?

苹果认为,这一功能首先是要确保用户有最佳的体验。这个衡量标准是体验显著优于其他设备。

凤凰网科技在提供过程中,发现iPhone和Apple Watch的刷卡体验都相当流畅。此外,苹果公司还在iOS11系统中进行了多项优化。

比如:

1. 增加了余额不足提醒。用户可以自己设置提醒额度,当快捷交通卡余额不足时会收到提醒信息。

2. 与地图应用整合。在地图上选择公交出行,会显示到达目的地不同公交方式所需不同价格,当交通卡余额不足时会提示用户进入充值界面。

3. 3D Touch通知栏中任意一条快捷交通卡的信息,可以跳转到充值界面。

八、没电苹果设备还可以进站出站吗?

必须在有电状态下才行,比如进站时刷了手机,但出站时手机没电是无法出站的。

九、其他国家和地区购买的苹果设备可以使用“快捷公交卡”功能吗?

凤凰网科技从苹果公司得到的答复是:可以。

[责任编辑:王欣 PT032]

责任编辑:王欣 PT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关于iOS11.3“快捷公交卡”的十三个问答丨凰家评测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330/2/wemedia/9c5e03f0551e62f19fae6f5d86afd6fae88fdfdf_size395_w640_h360.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