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业共识,信息无障碍成互联网产品必然趋势


来源:ZOL中关村在线

原标题:行业共识,信息无障碍成互联网产品必然趋势 3月28日下午,由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CAPA)主

原标题:行业共识,信息无障碍成互联网产品必然趋势

3月28日下午,由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CAPA)主办、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承办的首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在北京举办。工信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盲人协会、中国聋人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相关单位和腾讯、阿里巴巴、小米、蚂蚁金服、随手科技等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盲人协会名誉主席李志军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互联网协会信息无障碍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澄清为大会致辞。

大会发布了多个行业第一,同时宣布阿里巴巴当选2018年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轮值主席。

行业共识 信息无障碍成互联网产品趋势


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

一场对话:多角度看科技无障碍的价值与发展趋势

此次科技无障碍大会的尖峰对话环节,由前艾瑞咨询集团副总裁、非凡资本合伙人吴畏先生担任特邀主持人,分享嘉宾包括腾讯社交平台部副总经理许华彬、随手科技联合创始人暨副总裁焦义刚、小米MIUI副总裁李伟星、前IBM全球信息无障碍中心总裁FrancesWest(王馥明)和信息无障碍研究会首席专家张昆。

行业共识 信息无障碍成互联网产品趋势


尖峰对话

除了“公益”、“情怀”,尖峰对话的六位嘉宾还从市场和商业角度讨论了信息无障碍的价值、分享了企业内部故事和个人的走心故事,提供了“信息无障碍”全新的观察角度。

许华彬认为,信息无障碍可以升级为“科技无障碍”,通过科技最大程度降低障碍用户获取信息的难度。作为国内先行者,腾讯内部多个产品已经把信息无障碍纳入流程。

李伟星认为,信息无障碍是用户体验升级,让障碍用户也可以顺畅使用操作系统。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小米也将努力做得更好,为障碍人群提供更便利的产品和服务。

焦义刚认为,信息无障碍是普惠金融的底线,一定要做,也确保能够持续做下去。在与一些残障朋友接触的过程中,他理解到信息无障碍实际上是在建设“希望”和“可能性”。

Frances认为,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信息无障碍是一种创新机遇。尤其现在中国的互联网和移动科技进步非常快,这一定要变成一个商业策略中心点和企业竞争的重点。

张昆认为,信息无障碍事关所有人,是社会公平的体现。当然主要面向对象还是残障人士,但是从残障人士的一些需求想法或是一些特殊的接口,可以从无障碍的方法里找出很多创意或者创新。一个关注到信息无障碍的商业公司,一定是有着优秀人文文化的优秀企业。

三个发布:全方位推动无障碍理念普及和技术应用

国内第一本信息无障碍专业图书正式发布

行业共识 信息无障碍成互联网产品趋势


国内第一本信息无障碍专业图书正式发布

此次大会正式发布了国内第一本信息无障碍专业图书《信息无障碍:提升用户体验的另一种视角》,作者张昆是信息无障碍研究会首席专家。

这一新书填补了国内信息无障碍领域专业书籍的空白,从行业发展、标准法规、产品技术案例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信息无障碍的多个层面,打通信息技术产品的通用性关卡,提倡所有人都能通过互联网平等地获取信息。

该书邀请到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阿里巴巴合伙人吴泽明、百度副总裁梁志祥联袂作序推荐。

书里提供了无障碍设计思路,供互联网产品经理、开发人员、前端设计等相关人士了解信息无障碍设计规范、标准和场景特性。不仅如此,书里还列举了许多信息无障碍提高产品可用性和通用性的经典案例,还收录了来自腾讯、百度、蚂蚁金服、IBM中国等企业的信息无障碍实践案例。

国内首支信息无障碍理念宣传片正式发布

如果看不见,听不清......你能想象没有互联网的世界吗?国内第一支专业信息无障碍理念宣传片《拒绝失联》展示了视障人士、听障人士、老年人在内的各类庞大群体使用互联网遇到的种种障碍,并指出信息无障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

这部宣传片带给我们全新的思维视角,每个人在特定的场景下,都是障碍人士。信息无障碍不仅是社会公平的问题,还推动着科技和产品创新,给每一个人带来便捷。

行业共识 信息无障碍成互联网产品趋势


信息无障碍理念宣传片《拒绝失联》正式发布

该片由中国盲人协会、中国聋人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担任指导单位,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策划出品。

片子邀请了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阿里巴巴合伙人孙利军、锤子科技用户体验副总裁朱萧木、信息无障碍研究会首席专家张昆,从企业运营、国家政策、产品设计、社会公平等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对信息无障碍的洞察和看法。

腾讯三大无障碍AI技术对外开放

随着人工智能在各个应用层面的深入,残障人士也成为技术革新的受益者。作为行业领导者,腾讯在此次大会上也宣布将推动多项无障碍AI技术对外开放,通过在小程序“多媒体AI平台”上线“无障碍AI”入口,将一些可用于无障碍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对外开放接口,助力互联网相关行业的技术革新。该项目得到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大力支持。

目前该项目已经上线开放了可用于无障碍场景的三大AI技术,包括:

1.图片转语音:通过多层深度神经网络识别图片中的内容,并将图片中的内容有逻辑地组织成语言展示给调用者,能够帮助障碍用户阅读图片。

2.语音合成:通过机器学习与训练,可以定制化地将一段文字以特定角色诵读出来,并支持情绪调节。便于用户更加无障碍地体验文字转语音场景服务。

3.OCR识别:通过AI技术识别图片中的文字,便于用户在生活的各个场景中,对说明书、指示牌等文本检测领域信息获取更为便捷,并支持海量图片的文字搜索功能。

行业共识 信息无障碍成互联网产品趋势


腾讯社交平台部副总经理许华彬

腾讯社交平台部副总经理许华彬表示,QQ空间在未来将会挖掘更多AI应用场景,让AI技术与信息无障碍深度融合,并会对这些平台开放的技术进行推广和普及,让更多用户通过科技享受便利。

四个案例:国内互联网产品无障碍化的现状和特点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技术主管刘彪,同时也是一名视障者,他在案例分享环节介绍,过去的几年,中国互联网产品信息无障碍呈现出各方形成合力、产品从少到多、技术从易到难、服务从简到繁四个趋势。

行业共识 信息无障碍成互联网产品趋势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技术主管刘彪

刘彪指出,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很多产品设计之初并没有考虑信息无障碍,往往到了使用环节收到用户大量反馈信息获取困难,才开始考虑做无障碍;同时很多产品还没有把无障碍纳入产品研发流程,一旦大改版或者人员架构调整,产品的无障碍情况很有可能出现倒退。此外,好心办坏事也时有发生。刘彪表示,做好无障碍,理解标准、了解用户、合理设计、正确实现,一个也不能少,好心也要有方法。

行业共识 信息无障碍成互联网产品趋势


腾讯SNG即通产品部项目管理专家李悦

腾讯SNG即通产品部项目管理专家李悦梳理了手机QQ横跨内部八大业务部门推动无障碍化的历程。她提到团队早期“好心办坏事”的例子:手机QQ团队在2015年第一次做信息无障碍时曾经遭到障碍用户的抵抗,后来寻求外部机构的专业协助与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合作,建立交流群聆听障碍用户反馈、内部流程规范化等一系列改进措施后,产品的信息无障碍化获得了障碍用户支持。

行业共识 信息无障碍成互联网产品趋势


阿里钉钉iOS&Mac产品负责人石佳锐(鼎天)

阿里巴巴钉钉iOS与Mac团队负责人石佳锐(鼎天)分享了钉钉打造国内第一个信息无障碍移动办公平台的案例。事实上,钉钉是在产品第三个版本时就考虑无障碍化。钉钉的无障碍化,体现了越早做信息无障碍,后期成本越低的特点。目前钉钉内部正在推动更多的适配工作。

行业共识 信息无障碍成互联网产品趋势


蚂蚁金服无线开发专家王风升(萧晨)

蚂蚁金服的无线开发专家王风升(萧晨)分享了支付宝无障碍体验提升之路。从2013年起,支付宝开始投入无障碍优化,经过四年多的发展更迭,逐步形成了稳定的无障碍保障体系,覆盖产品全流程。萧晨介绍,支付宝接下来将推动基于技术驱动下的产品设计和用户体验提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