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州数码让智慧城市和智慧农村比翼齐飞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神州数码让智慧城市和智慧农村比翼齐飞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特别强调,中国的农村发展和城市化进

原标题:神州数码让智慧城市和智慧农村比翼齐飞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特别强调,中国的农村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应该相得益彰、相辅相成。乡村振兴不仅是中国城乡平衡发展的要求,也是城乡居民充分发展的需要。智慧城市和智慧农村建设要齐头并进,我们的战略目标就是‘城市和农村并进,(大)数据与云(计算)齐飞。” 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神州信息董事长郭为对神州数码的战略又做了一次清晰的阐述。

智慧城市的新机遇与挑战

谈及神州数码最新的智慧城市发展方向时,郭为指出:建设智慧城市,解决智慧政务是关键问题;它不仅可以提高城市管理者自身的服务水平,更可以提高城市级数据资源开采和利用的水平。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从各个地方涌入的“新城市人”在住房、就业、生育、教育、医疗、交通等方面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仅靠互联网的浅网应用是不够的。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使得深网层面的智能化改造已经成为可能,这也是智慧城市建设面临的一个新的机遇和挑战。

“未来,神州数码将从‘未来城市’规划开始,考虑现代化、绿色、智慧的生产和生活环境,从能源、交通、通讯、安全、教育、医疗等等与生产效率、生活体验息息相关的多个领域进行设计考量,落实产业空间与居住空间的融合,在有限的区域内实现产业和居所、企业和人的和谐共处,可持续发展。”郭为坚定地告诉与会者。

资料显示,神州数码城市服务平台签约达40多个城市和地区,在30多个城市开展运营。截至2017年上半年,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已覆盖全中国120多个城市、覆盖常住人口超过1个亿;智慧城市业务也逐渐形成了“一中心三平台”中国智慧城市领先模式

智慧农业,神州数码打造未来独角兽

“我们有最早的生态布局、最资深的专家团队、最广泛的连接、最全面的数据、最多的应用服务。”在谈及神州数码的智慧农业板块时,郭为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中国智慧农村建设的领航者,神州数码从1998年开始涉足农业,历时近20年,形成了“一网一库 三大服务”的战略布局,基于农地确权、农村政务、农事生产、农村产权交易以及农村社会化服务等全产业链的大数据积累,通过农政云、农业云、农服云等云服务应用,打造标准化和开放性的“神州云”生态体系,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进程和产业升级。

4个监管平台,2个云平台的国家级应用平台打造、2个省级大数据平台,4个单品大数据和多个农业综合大数据平台的建设、遍及400多个县三资平台的政务数据,8个体系化政务线条、农村2000多项数据管理、覆盖2000个大小农场,3万多个物联监控采集点、跨700多个县的几十亿交易数据、遍及7个省30万新经营主体的农村社会化服务和覆盖全国700多个县5000多万亩的农地确权…….

做“中国最大的农村信息化一体化方案供应商、通过政务数据、农事数据、交易数据的全面积累,打造工作流、交易流、数据流在内的全产业链生态圈”是郭为对神州数码期许也是他为三家上市公司制定的战略目标,就此,他坦言,“神州数码未来一定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的能力为农业赋能。通过数据,搭建农业生态圈;通过应用,服务农业产业链;通过服务,赋能农业产业发展。

行业人士表示,我国的智慧农业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智慧农业的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元,2015年达到6000亿元。从2016年的90.2亿美元达到2022年的184.5亿美元的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13.8%。时机成熟,一个市值几十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的出现可能不会太遥远。

智慧城市+智慧三农 实现数字中国梦想

众所周知,解决“三农问题”在中国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基础和保障作用,“三农问题”的解决程度,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力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实现城市现代化的同时,不能以农村的萧条为代价,而农村振兴战略如何实施?习近平总书高瞻远瞩地指出,就是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丽城市、美丽乡村才能有美丽中国。

神州数码一直致力于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依托,为中国社会各产业赋能。据介绍,目前神州数码已经在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能医疗、科技金融、智慧教育等核心优势行业和领域已完成相关布局。神州数码在大力打造智慧城市和智慧三农的实践中,不知不觉在践行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进程中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