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对话图灵机器人俞志晨:真正有创新的公司该去挑战巨头


来源: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 管艺雯在刚刚过去的深圳IT领袖峰会上,图灵机器人创始人兼CEO俞志晨在接受凤凰网科技专访时表示,“在AI行业里,光有技术肯定是不够的,需要三架马车同时在走—&mda

凤凰网科技 管艺雯

在刚刚过去的深圳IT领袖峰会上,图灵机器人创始人兼CEO俞志晨在接受凤凰网科技专访时表示,“在AI行业里,光有技术肯定是不够的,需要三架马车同时在走——技术、产品化、业务模式,需要这三块东西更好地结合在一起,才能够确保在一个大场景里边做得足够好。”

图灵机器人生产的并非实体机器人,目前的主要产品包括免费开放的个性化智能机器人平台,和面向机器人厂商的操作系统,并将重点放在了面向儿童的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这家以语义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公司,slogan就是要“让机器理解世界”,愿景则是实现机器人与人类的自由对话。

基于这样的愿景,俞志晨表示,“可能巨头会打压我们打压得很厉害,但我们还是不会选择卖掉公司。我们选择走自己的路,把路走好,一步步实现我们的愿景和目标。”

谈到刚刚过去的猎豹机器人之夜发布会,俞志晨略显激动,他说,“从发布会本身来看,个人不是特别有好感,就是感觉不好,也不想用特别坏的词。我觉得一家公司,真的有创新的公司,应该去挑战阿里巴巴、挑战腾讯,而不应该是比着那些同样的创业公司,我觉得这样是没有意义、也是不道德的事情。”

以下为凤凰网科技与俞志晨的对话内容,略经编辑:

凤凰网科技:最近区块链非常火,您怎么看待这波区块链热?

俞志晨:这个肯定有关注,这么热的热点。区块链我们认为,本身它作为一种底层技术或者作为一种业务逻辑,实际上跟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有很多关联性,但我们觉得技术有时候也不能够夹杂太多。

我们做人工智能机器人这个方向,本身人工智能还没有完全搞明白,现在如果又去搞区块链,这件事情会有很大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所以对我们来讲,最重要的是先把我们最核心的技术,也就是人工智能机器人这块做到足够优秀,后续我们会加大对区块链的应用及结合。

凤凰网科技:让机器人有感情这件事情,它实现的程度有多难?

俞志晨:目前整个行业做机器人人工智能,我认为它有两个不同的阶段——现在很多机器人是指令控制,实现最基本的语音交互、视觉交互,这是比较初级的人工智能;我们认为情感、思维、意识属于更高阶的人工智能。我们之所以希望让机器人具备情感,就是我觉得机器人具备情感以后,会让很多人得到一种精神层面的安慰。

凤凰网科技:您能具体举个例子吗?比如在面向儿童的机器人方面,怎么样体现出它的情感? 

俞志晨:其实体现情感的方式有几种,一方面是声音,很多人听过一些机器人讲话,比较机械、生硬,技术发展可以让机器人讲话的风格越来越像真人,越来越带情感色彩,今年的技术也会有更大的一个突破和进展。

除此之外,我们在内部也做过一些尝试,会去试验一些高仿真的机器人,当它所体现出来的情感色彩,跟类似于音箱这样的产品,其实差别还是非常大的。

凤凰网科技:我自己家里会有智能音箱,它好像只能进行一次对话,如果再进行有逻辑、有联想的二次对话,基本是没办法实现的?

俞志晨:是的。目前人工智能三大技术方向——语音、视觉、语义。语音和视觉,目前来讲整个技术的突破还算比较顺利,但是像自然语言处理、语义理解,尤其是中文这一块,还是有我们看到的天花板,要一段段地去走。

那这个技术能不能实现?肯定可以实现,我觉得从路径来看,会先从某一个场景或者从某一个领域开始,先去实验它。但是想做到开放域通用级的对话,这其实是目前技术非常非常难的地方。你很难在开放性领域做到那么高的准确率,基本上做不到。这种开放域语义的识别率,我觉得能超过十次都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至于未来大概多少年之内会实现一个相对跨越式的发展,我觉得分阶段,在特定领域已经可以做到还算不错,如果我们想做到通用级的,五年都不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可能还需要十年,甚至更远。

凤凰网科技:为什么选择儿童受众群体?面向儿童的机器人最有特点的是什么?

俞志晨:我觉得选择一个场景的逻辑,无非就是几个层面。第一,这个市场足够大,我们认为儿童市场、儿童教育、儿童娱乐,这个市场本身是很大的,这是第一个前提。

第二,我的技术和产品在这个市场会有很好的一些应用场景和焦点。我们发现儿童对语音交互类机器人这些产品,其实有一个天生的好感,而且很愿意去跟机器人进行互动,这是第二个问题,就是它场景的诉求是在的。

第三,很重要的一点是在于技术的成熟点。语义这块一开始我们做的成人版,我们做了国内最早的语音助手,后来我们发现,这个产品在儿童领域的黏性和使用价值反而更高,技术的接受度也更容易一些,技术门槛会低一些。

凤凰网科技:前不久猎豹一下子发了五款机器人,其中一款也是专注于陪伴儿童的机器人,您如何评价这款机器人?

俞志晨:你是想单纯让我评判他的机器人?还是想让我评判他整个发布会?

凤凰网科技:都可以。

俞志晨:说实话,机器人我没有真实体验过,现在也不太好去评价,我觉得等他们真的发布了,体验完之后再去做一些测评。

说实话,从发布会本身来看,个人不是特别有好感,就是感觉不好,也不想用特别坏的词。我一直觉得,机器人整个产业刚刚开始,这个行业有很多人在创业。我觉得一家公司,真的有创新的公司,应该去挑战阿里巴巴、挑战腾讯,而不应该是比着那些同样的创业公司,我觉得这样是没有意义、也是不道德的事情。

你看乔布斯也好,他会挑战IBM,但他肯定不会挑战刚刚开始起步的创业公司。我觉得从整个格局和思考来看,(猎豹)还是差一些。

凤凰网科技:除了面向儿童,我们接下来还会把重点放在哪方面? 

俞志晨:从场景来看,我们觉得儿童这个场景是一个很大的场景,第一步是一定要在这个场景做到足够好。今年图灵也会推出一些探索性的场景,估计在夏季或者八九月份,我们会有一些新产品的发布,到时候可以关注一下。

凤凰网科技:您认为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谁?怎么看待和巨头之间的竞争?

俞志晨:我们之前把微软小冰作为一个重要的竞争对手来PK,但实际上后来发现,我们做的领域不太一样,微软小冰是面向二次元或者青少年用户比较多一些,我们目前的重点是在儿童。所以说有两个维度,第一,技术维度来看,我们是有竞争关系的;但是产品和场景维度来看,我们差别又挺大的。

说到儿童这个场景,也有很多公司开始去关注去做,包括阿里巴巴、百度都开始去做。我始终认为,在AI这种行业里边,光有技术肯定是不够的,这件事情要做好,肯定是要三架马车同时在走——技术、产品化、业务模式。它需要这三块东西更好地结合在一起,才能够确保在一个大场景里边做得足够好。

凤凰网科技:巨头一开始是自己干,发现干不过的时候,就选择花钱收购。会不会抗拒这种情况?

俞志晨:以前懒的时候,心想要不然被一家公司收购算了,但我如果说把图灵这个品牌这个使命随便卖给一家公司,可能是我个人,包括我们公司团队难以接受的事情。

我们公司的愿景就是实现机器人与人类的自由对话,说白了就是通过图灵测试,让每个人拥有专属机器人。这件事情完全有一套体系、愿景、使命,和我们的一些目标去走,包括品牌。

目前包括图灵、图灵测试,图灵所有的品牌,大部分都在我们这边。我们单从品牌和愿景和使命来看的话,可能巨头会打压我们打压得很厉害,但我们还是不会卖掉。我们选择走自己的路,把路走好,一步步实现我们的愿景和目标。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