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清科集团倪正东:小心资本寒冬,上半年应尽快融资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独家对话清科集团倪正东:小心资本寒冬,上半年应尽快融资

倪正东

倪正东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二维马)3月25日消息,昨日在深圳召开的IT领袖峰会论坛中,凤凰网科技专访了清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倪正东,就近来最火的投资风口以及区块链等问题做出点评。

倪正东表示,所谓风口,其实就像是一个新的IP,重要的还是要看这个风口是不是有价值以及商业化落地的能力。虽然现在区块链经常刷屏,但在投资上,IT领域、互联网+、以及医疗等方向,投的钱是最多的,投的个数也是最多的。区块链可能有巨大的价值,但是还没落地,所以这个价值还是个问号。但区块链绝对不是一个自由的世界,数字货币也不能是无政府主义,一定是要接受监管。

在2018年,由于受到大的金融政策和经济形势的影响,新一轮的资本寒冬将要来临。倪正东也持有相同的观点。他说,创业者也好,投资人也好,在2018年要有非常大的危机感,这种危机感是一种防御能力。创业者如果能在上半年融资就要马上融资,下半年资金紧张时再融资就比较困难了。

“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关系就像夫妻关系,永远弄不清楚,”倪正东认为,创业者是企业真正的开车的人,投资人最多是一个副驾驶。投资人不能变成创业者的老师,这其实是不合适的。但是创始人也要尊重契约精神,没有契约精神的创业者走不远。如果一个投资人比创业者还知名,那就要小心不要轻易去越位。因为投资人是帮助创业者打仗,不是代替创业者打仗。

以下是对话内容:

凤凰网科技:这几年来,,好像科技创业的风口变得越来越快,以前我们说O2O、互联网金融的风口几年变一次,现在可能十几天就一个风口。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倪正东:其实风口变得也没那么快,只不过就是说大家喜欢新鲜的东西,因为媒体喜欢新鲜的东西,创业者喜欢新鲜的东西,投资人也喜欢新鲜的东西。新的东西像一个新的IP,大家很快把它炒热,到底商业最后落地怎么样,大家也不知道,所以其实这个风口投资人有一少部分是追风口的,像我们不是非得要追风口,其实最后还是要落到这些风口到底创造多少价值,为用户带来多少价值。

所以我觉得有很多风口都是假的风口,最后落不了地,就像很多O2O项目,还有前两年投VR/AR投了很多公司,但是很多中间也就挂了。现在又开始造风口,说区块链等等。这些风口中有的是有价值的,并不是一阵风,但是需要时间去落地。

凤凰网科技:资本和产业是一个互相促进的关系,从清科的数据来看,今年最火的方向是什么呢?

倪正东:今年最火的,从媒体上看到的是区块链,大家都在朋友圈经常刷屏,特别是春节前后。其实我们发现看投资的报道,可能还是投的最多的还是广义的IT、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是投的钱是最多的,投的个数也是最多的,跟所谓的话题没那么多关系,更多的还是怎么连接客户、怎么创造收入、怎么创造利润、怎么创造价值。

所以比较多的钱还是投在TMT领域,大约10%的钱投在医疗健康,所以我觉得有很多赛道,几年前是赛道,过了十年还是赛道,像医疗和教育。特别是医疗,过去二十年从来没有被冷过,也从来没有说是风口,但还是吸引了大量的投资。

凤凰网科技:传统TMT现在已经被称之为古典互联网,投那些公司的投资人被称为古典投资人了,那您怎么看这个称呼?

倪正东:那只是一个玩笑,或者是为了抢占一个眼球创造一些概念。但我相信2018年,99%的项目或者95%的项目还是古典VC做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没什么冲突。说是说,关键是要落地,关键是要下注,我觉得下注最多还是说实实在在这些传统的VC,还是红杉、还是经纬,还是这些我们传统的机构。那些说的只是说曾经没有被关注过,创造一些热门的词汇,让大家多关注关注。

我觉得VC最喜欢拥抱新的变化,VC在过去二十年、三十年一直在拥抱新的变化,从来没有被淘汰过,从来没有被落伍过,我们一直在学习,一直在保持这种创新的敏锐度,我们一直保持一颗好奇的心。所以那只是部分人的一种称谓,我觉得其实没什么。我们还是一个典型的经典的创投,我觉得这个经典的创投还是可以干几十年上百年,也不会显得很陈旧,也不会显得很老。

凤凰网科技:今年您有学习区块链吗?

倪正东:学习,我们当然学习。我觉得区块链是一个技术的方向,是信息技术的延伸,今天做区块链的人以前也可能是搞IT、搞芯片、搞功能应用的。今天在群里面的那帮人就是以前做互联网的,没什么区别,只不过是很多人公司死掉了,或者是有的没什么事做,可能有的就是失败了,或者还有部分就是喜欢投机的。

所以我觉得其实区块链从技术上来说,到底能够有多大的价值,还是一个问号。可能有巨大的价值,但是今天来说应用还没有落地。而第一个说的落地就是币,这个还是特别混杂的一个事情,相当于创造了一个特别大的社群。这个社群因为数字货币——比如说比特币,一下子创造了很多的神话。本来中国目前房子没怎么炒了,房地产没有太多炒了,股票也不太好炒了。确实有很多的资金,没有太多事的人,他们又有钱可以琢磨,找一些机会能够来参与,我觉得这是一个方向。我觉得谁都希望一夜暴富,但人生不只是两三天,或者是两三年,我希望这个钱最后放在这儿是安全的,而不是说割韭菜赚来的,这还需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我们不否认区块链带来的价值,技术类方面我觉得是非常有价值的,有前景的,但到底多大的前景没有人能知道,就像互联网在二十年前或者二十五年前,谁都不知道互联网现在可以加上各种产业,什么都会覆盖,所以我觉得这个力量很难去说,我们不否认也不轻易去肯定。但是区块链在金融这个领域,绝对是要接受监管的,绝对不是一个自由的世界。说自由的世界无法无天,无政府主义,我觉得这个是不可能的,在中国不可能,在全球也不可能。现在我们都是通虚向实,都关注实体经济,不管创业还是投资,我觉得还是区块链本身要创造价值。如果说一个公司发一个币,不知道做什么,突然值几百亿美元,这跟价值创造是完全脱节的,所以我觉得这上面是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政治导向还是要正确的,在区块链领域要坚持党的领导,所也要接受监管。我觉得数字货币也是有价值的,但是数字货币不能是无政府主义,需要政府正确的引导和监督监管。

凤凰网科技:这段时间就区块链已经发生了比较多的论战,您觉得这些论战是不是有意义?

倪正东:论战其实就是创造话题,就是博眼球,我看到区块链论战的文章,都传播得特别快,也很容易上热门。吵架,一个不太知名的人抓上一个知名的人吵架,那就知名了。所以我觉得新闻是新闻,关注是关注,但这里面也有碰瓷。从商业来说,最后还是要落地,创造离不开本身创造价值的本身,所以我不否认,也虚心的学习,确实知道这里面有很多非常有价值的东西。但是我们确实是要放到一个更长远的时间去看这个事情。

凤凰网科技:有投资人表示,在2018年新的资本寒冬可能又来了,您觉得这样的担心有必要吗?

倪正东:我觉得是有这种必要。

凤凰网科技:您怎么看到这种趋势呢?

倪正东:因为银行的资管,现在不能进行股权投资了。今天这个市场上,2017年中国有1.7万亿的新的资金来到股权投资市场,这中间很多的钱是来自于银行系统,2018年很多的钱都要被停掉。银行的钱一旦停掉,那政府的钱也会受到影响;政府的钱受到影响,那很多资金的募集就受到影响。我觉得今年的前景,上半年很好,到下半年资金就会紧张,所以我就跟创业者说,你们要融资最好是在上半年,等到资金寒冬的时候,或者说资金紧张的时候再融资那就比较困难了。

而且今年也是变化之年,前几天中美贸易之战才刚刚开始,我们确实要适应这种市场的巨大的变化,创业者也好投资人也好,2018年更加要有危机感,这种危机感是一种防御能力。不能太乐观,也不是特别悲观,只是保持一种危机感,要有这种处理危机的能力,要适应各种政策、国内环境、国际环境的变化,这是我们每个创业者和投资人都应该去重视的事情。

凤凰网科技:在有些案例中,投资人比较强势,会影响创业项目的走向;但是有的时候可能创业者不太去听投资人的话,您怎么看待两者之间的关系?

倪正东:我觉得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关系就像夫妻关系,永远是弄不清楚。但我坚持认为,创业者是企业真正的老板,真正的开车的人,投资人最多是一个副驾驶,就是旁边出主意、看看路、指指方向的人。我们不能越位,投资人不能变成创业者的老板,我觉得这其实是不合适的,毕竟投资人是小股东,创始团队才是大股东。但创始人也必须要尊重契约精神,没有契约精神的创业者走不远。

投资人如果太像老板,其实对企业的发展也不好,我们合伙人经常讲的,就是投资人帮忙不添乱,不要越位,做好自己的工作。如果一个投资人比创业者还知名,说话还要多,这是要谨慎要小心的。我们是帮助创业者打仗,我们不能越过或者代替创业者打仗,这不合适。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